什么是全息图(什么是全息图像)

4月8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布莱恩·考克斯教授在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表示,宇宙“可能不是我们所认为的那样”,而实际上是一份“全息图”。此论一出,舆论哗然,很多人对这高深的理论纷纷表示不解和打趣。

据报道,现年53岁的著名物理学教授布莱恩·考克斯(Brian Cox)为他主持的科普专题大片《新视界:2021年太空探险》(Horizons: A 2021 Space Odyssey)接受电视节目《今日早报》的专访,该片将探讨宇宙起源等深奥问题。

节目主持人露丝(中)对布莱恩教授的“高论”感到困惑。

布莱恩表示,新专题片将探索人类的“终极命题”,例如“宇宙为什么存在”,“现实的基本性质是什么”等。

谈及黑洞在宇宙演化中的作用时,布莱恩表示,宇宙“可能不是我们所认为的那样”,而实际上是一份“全息图”。不过,他在访谈节目中并未对此作详细说明。

布莱恩说,科学家没有所有问题的答案,但开始得到了一些答案,通过研究这些问题并回答霍金在50多年前提出的问题,“我要大声说,我们可能是‘全息图’(holograms)”。

据报道,现年61岁的主持人露丝·兰斯福德(Ruth Langsford)显然被布莱恩的说法惊呆了,她说:“你现在让我大吃一惊。我在学校里从来就不擅长科学,我真的很努力地想跟着你,跟上这里的步伐,但这真是让人大吃一惊。”

在访谈即将结束时,露丝又提问说:“布莱恩教授,和你聊天总是很迷人,令人匪夷所思,我现在在想,我是全息图吗?”

布莱恩马上回答说:“是的,你可能是。”

不少观众对布莱恩教授的说法表示不解和打趣。

布莱恩教授的高论让很多观众感到困惑茫然,有人在社交媒体上打趣说,这是关于《今日早报》“最好的事情”,应该有人来把这个“全息图”“关掉”。

还有人打趣说:“是啊,全息图刻意解释我的鬼魂男友。”

据悉,布莱恩教授的高论并不是理论物理学家首次提出宇宙是“全息图”,越来越多的证据不断证明,我们习以为常的“实在”观念,比如物质的“客观性”、时间和空间等,可能都是一种错觉和幻觉。

文/南都记者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