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气价格是多少(氮气价格多少钱一吨)

本报记者 肖伟

受地缘冲突影响,半导体供应链所需特种稀有气体之一的氖气在近一个月内大涨近8倍。特种稀有气体也被称为半导体工业“血液”,对其正常运转至关重要。3月22日,深耕电子特种气体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凯美特气公告,斩获高纯氖气销售合同4500万元。公司在赢得券商正面评价的同时,于近日迎来多家机构轮番调研。

全球半导体面临缺氖风险

氖气是一种惰性气体,化学属性极度不活跃,常用于彩色霓虹灯、发光指示灯中。近年来,半导体芯片制程逐步缩小,光刻机光线细度同步提高,客观上要求其核心部件激光发生器所需的混合特种气体中高纯度氖气占比提升。

据浙商证券3月22日专题研究报告,氖气价格自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持续上涨,受地缘事件影响,氖气近1个月内价格从1700元/立方米上涨至15000元/立方米,价格上涨近8倍。

资料显示,中国是氖气生产大国之一,氖气产能在2021年已经达到48.7万立方米/年,较2014年增长624.70%,以邯钢、宝钢为代表的国内钢铁企业均新增大型氖气生产装置,隐然有抢占全球氖气产能第一名的趋势。

为确保高纯氖气来源稳定,美国AP气体、林德气体、法液空、普莱克斯等纷纷下单中国抢货,欲保自身供货稳定。

“小巨人”深耕特种气体

连日来,专攻特种气体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凯美特气,接待了易鑫安资管、鸿商资本、华宝资管、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华泰证券资管等100多家机构来访调研,向各路投资机构详解旗下氖气业务。3月22日,凯美特气发布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旗下凯美特电子特种气体公司签署4500万元高纯氖气合同,将对凯美特电子特种气体公司2022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凯美特气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当下全球稀有气体市场格局:“随着芯片半导体制程的不断提高,对氖、氙、氪的需求量正在不断增长。上述稀有特种气体不仅用于半导体行业,在生物医药、航天军工等领域也有广泛应用。但是,海外气源对我国市场仅有少量出售,国内半导体工业要行稳致远,必须走自立自强的国产化道路。”

凯美特气另一位相关人士对稀有气体未来行情进行推演:“国内现有的氖、氙、氪等稀有特种气体主要来自大型钢厂,需在钢厂中提前增加空气分离装置,且必须同时消化并出售氧、氮、氩等大宗气体,方能收回前期投资成本。短期内,由于国内大型钢厂产能固定、投资建设周期长,氖、氙、氪等产能很难出现飞跃式增长。受当下地缘冲突事件影响,氖气价格可能将维持坚挺向上格局,我们前期有充足的储备气体,工艺及产品得到客户验证,预计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打开。”

上述人士还介绍了凯美特气旗下其他电子用特种气体的进展情况:“我们还布局其他电子用特种气体,除了氖气之外,预计宜章特种气体项目建成后将生产电子级氘、氯化氢、溴化氢、碘化氢、三氟化氯、碳酰氟、乙炔等高纯度产品。半导体产业链需要上千种特种气体,这是半导体工业不可缺少的‘血液’。国产半导体工业的血管里正需要‘国产血液’摆脱外部掣肘,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之一。”

(编辑 乔川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