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方案是什么意思(混改意味着什么)

1、此轮央地合作升温,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主要观点:央地混改是混改推进的特殊方式,这几年来一直都有企业在探索落实央地混改。前几年,云南、上海、湖南、重庆等地国有企业在混改中,都在积极引入央企参与。安徽、海南目前也有央地混改项目在推进之中。从公开报道看,云南国企在引进央企参与混改方面显得较积极,已经完成与正在推进的央地混改项目相对较多。此轮央地混改的升温,可能既有混改本身多维度加快推进的影响,也有中央对国务院国资委监管工作新要求的影响。长期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只是对其所直接出资的央企进行监管,对地方国企不承担监管或其他责任;而有助于央地融合的央地混改,则能帮助国务院国资委在不突破当前“分级所有、分层监管”框架的前提下,将对国资的监管延伸到地方国资。

2、此轮央地合作的主要特征有哪些?未来趋势如何?

主要观点:次轮央地混改的特点,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股权划转,二是控制权转移。也就是说,此轮央地混改似乎是想借助混改的机会,以股权划转的方式,将地方国企并入央企。至于央地混改是否会成为地方国企混改的主流方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3、央企对地方国企的收购,存在哪些阻力?(比如税收问题?)收购后有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主要观点:从税收与利润上缴层面看,央地混改肯定会遇到一些阻力,这可能需要在混改方案设计中加以解决,或者是需要中央层面对税收与利润上缴事宜做出新的安排,确保地方政府有足够动力去推进落实这种以控制权划转给央企的结果的地方国企混改。

4、央地混改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利好?主要观点:央地混改可以实现双赢。一方面,央企通过参与地方国企的混改,可以快速完成市场拓展,或是延伸产业触角,获得新的营收与利润增长点,也就是说,央企可以将参与地方国企混改作为自身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一个机会。另一方面,地方国企通过引入央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以获得央企带来的资金支持,甚至可以在技术、市场上获得来自入股央企的支持,而且有了央企参与的背景,企业在发展上可能会获得更多机会。此外,从整体上看,央地混改,尤其是同行业内央企控股式的央地混改,有利于加快产业集中度提升,加快去产能任务落实,从而有效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个产业的资源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