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内资管业务 什么意思(表内资管业务是什么)


艺术品银行业依托业务、技术、机构、信誉、和人才等优势,以中间人的身份代理客户承办艺术品金融和其他委托事项,提供各种艺术品金融服务并据以收取基本费的业务,艺术品银行业经营中间业务无需占用自己的资金,是艺术品银行业的基本业务,并可以促进艺术品银行业发展壮大。

一,中间业务分类

中间业务范围广泛,包括:艺术品保理、艺术品信托、艺术品租赁、艺术品融资、艺术品金融信息咨询、衍生艺术品金融工具交易等。

1,按照收入来源分类

艺术品信托业务收入-艺术品银行业信托部门产生的交易和服务收入。艺术品银行银行和交易业务收入-艺术品证券承销、从事艺术品金融交易活动所产生的收入。手续费收入-艺术品证券化、融资服务收费、共同艺术品基金会和年金的销售、管理费收入。其他非手续费收入-包括数据处理服务费、各种艺术品资产出售收益等。

2,按照功能与性质分类

代理类中间业务指艺术品银行接受客户委托、 代为办理客户指定的艺术品经济事务、提供艺术品金融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业务,包括代理艺术品业务、代收代付艺术品业务、代理艺术品证券业务、代理艺术品保险业务等。担保类中间业务指艺术品银行为客户债务清偿能力提供担保,承担客户违约风险的业务,包括贵金属、易变现艺术品、各类大企业信誉保函等。 艺术品基金托管业务是指有托管资格的艺术品银行接受基金管理公司委托,安全保管所托管的艺术品基金的全部资产,为所托管的艺术品基金办理基金资金清算款项划拨、会计核算、基金估值、监督管理人投资运作,包括封闭式证券投资艺术品基金托管业务、开放式证券投资艺术品基金托管业务和其他艺术品基金的托管业务。咨询顾问类业务是指艺术品银行依靠自身在信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收集和整理有关信息,并结合艺术品银行和客户资金运动的特点,形成系统的资料和方案,提供给客户,以满足其业务经营管理或发展的需要的服务活动,主要包括艺术品投资管理顾问和现金与贵金属管理业务等。

二,中间业务的特点

1,自由度较大-中间业务不像传统的资产负债业务,受金融法规的严格限制。一般情况下,只要交易双方认可,就可达成协议。中间业务可以在场内交易,也可以在场外交易。绝大多数中间业务不需要相应的资本金准备,这导致部分艺术品银行委托性和自营性中间业务的过度膨胀,从而给艺术品银行带来一定的潜在风险。

2,风险分散-多数交易风险分散于艺术品银行的各种业务之中。中间业务涉及多个环节,艺术品银行的拍卖、私下交易、资金、财会、NFT数字艺术等部门都与其相关,防范风险和明确责任的难度较大。

3,高杠杆作用-所谓高杠杆作用,就是“小本博大利”。这主要是指艺术品金融衍生业务中的艺术品金融期货等业务所具有的特征。由于高杠杆的作用,从事艺术品金融衍生业务交易,既存在着大赚的可能性,也存在着大亏的可能性。

三,中间业务的作用

1,不直接构成艺术品银行的表内资产或负债,风险较小,为艺术品银行的风险管理提供了工具和手段。艺术品银行在办理中间业务的时候,不直接以债权人或债务人的身份参与,不直接构成艺术品银行的表内资产或负债,虽然部分业务会产生“或有资产”或“或有负债”,但相对于表内业务而言,风险较小,改变了艺术品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

2,为艺术品银行提供了低成本的稳定收入来源。由于艺术品银行在办理中间业务时,通常不运用或不直接运用自己的资金,大大降低了艺术品银行的经营成本中间业务收入风险,由于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较小,中间业务一般不会遭受客户违约的损失,即使损失,影响也不大。这样,中间业务能给艺术品银行带来低成本的稳定收入来源,有利于提高艺术品银行的竞争能力和促进艺术品银行的稳健发展。

3,完善了艺术品银行的服务功能。随着财富的积累、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对个人艺术品理财、企业艺术品理财、艺术品金融咨询、艺术品买卖、艺术品证券买卖等各方面均存在较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