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万还30年每月还多少人民币(48万还30年每月还多少钱)

美国上周五(1月7日)公布了最新经济数据,出乎意料、非常亮眼的经济数据,导致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大大增强。其实,早在1月5日美联储就发出了将更早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信号。《彭博社》评论认为,美联储1月5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是准备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以防经济过热。美联储的会议纪要透露了联储会官员的急迫感,这已经取代了他们之前的慢慢来的心态。而交易商们认为,3月份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为80%。

美联储将加快加息步伐的信号,意味着很快就将出现我国近期降准+降息的宽松宽松货币政策与美元将加息、收紧的货币政策背离的尴尬局面。

我们与美国之所以出现逆向货币政策,本质上是中、美经济前景严重背离。而这种背离,最终会体现在中美利差之中。经济前景堪忧,利差缩小甚至倒挂,外来资本会抽离我国,并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巨大压力。而人民币汇率如果失守,将会进一步发出危险的信号,降低外来资本回报,再进一步驱离外来投资。这也是就美联储发出提前加息信号的同一天,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提醒“企业要应对四差变化带来的人民币贬值风险” 的基本原因。

从央行12月份以来的动作看,其政策重心放在增加流通中的货币和降低人民币汇率上。12月15日降低了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上调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并小步降低了LPR。

美联储的重大立场变化,意味着现在全球经济变化的情况,也许比央行确定现行货币政策时的2021年10-11月份的预期更糟糕。而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将发生重大变化的最新信息,导致央行在12月份确定的宽松货币、引导人民币贬值的政策,面临着与美元、与其他货币体系完全相左的不利局面。如果央行不及时调整货币政策,人民币将面临严重的贬值压力,并将导致一连串的严重后果。

外资在我们经济生活中无处不在,规模越来越大

大家对人民币贬值的副作用,直接能想到的可能就是我国的外债还本付息可能会增加。这当然是很重要的一点。

据外管局资料,截止2021年3月,我国对外负债总额达17.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6%,约占GDP的15.9%,占全社会债务总额的5.68%。近10年,中国的对外负债增长速度,一直高于GDP的增长速度。

之所以我们提醒说人民币贬值将导致严重后果,是因为在一笔笼统的对外债务的掩盖之下,外资在中国实体企业和资本市场还存在如下的规模和重要性,是大多数人难以意识到的:

一是外来直接投资每年超过1万亿元,提供了超过5%的就业岗位。

2020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42%的情况下,中国的FDI(外来直接投资)为1.0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约1630亿美元,超越美国(1340亿美元),成为了全球获得最多外来直接投资的国家,在全球FDI中占到近19%。2021年外资进一步加码中国, 1-10月实际FDI达到9431.5亿元,同比增长17.8%,预计全年将达到1.13万亿元,约合1747亿美元。《“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还提出,到2025年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要达7000亿美元。

外资提供了超过5%的就业岗位。2020年,我国外来投资企业(含港澳台)27.11万个,为我们提供了2375万个就业岗位,占城镇企业全部就业人数的5.1%;支付了2.52万亿元薪资,在外企就业人员人均年工资达到10.6万元,比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9.73万元高9%。

二是外资持有4万亿银行间债券资产。

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的2021年12月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4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两项数据均创出新高。与2020年末相比,境外机构债券持仓量增加约7500亿元,持仓占比上升约0.3个百分点。国际投资者在中国债券市场上日趋重要。2021年12月,境外机构现券交易量约9345亿元,7月更超过1.1万亿元。

三是外资持有3846亿股票资产。

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五届亚洲金融论坛上披露,2021年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1.06万亿元,年末公募基金规模超25万亿元。全年外资净流入A股市场3846亿元,为过去五年最高水平。

四是中资企业海外债存量超过5万亿。

截至2021年11月16日,中资美元债存量规模合计约为8184亿美元左右约5.27万亿人民币,其中金融占比34.17%,房地产行业占比约为28.03%,城投债占比约为10.74%,能源行业占比约7.67%。其他用途约19.39%;票息为2%--18%,其中6%以下的债券金额占比约62.70%。

花旗银行披露,“过去十年,中国发行人在海外发行美元债券的规模增长迅速,2020年中国发行人海外发行的美元债券规模大概为2200亿美元,已占整个亚洲的债券发行量的65%,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而在十年前,中国的发行量只占整个亚洲海外美元债券发行量的20%左右。”资料显示,整个中国在2022年会有1965亿美元海外债到期。

五是进出口超过43万亿。

2021年1-11月,我国商品与服务进口22.02万亿元,商品与服务出口18.05万亿元。预计全年商品与服务进出口总额将超过43万亿,我们的国民经济对外依存度接近40%。2020年,进口消费品1.57万亿元,占进口总额的11%。原材料、工业设备和上游材料等约12.7万亿元。

五是160万海外留学生也牵扯其中。

根据官方发布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我国留学生人数大概有160万人,主要留学国家的不同学年段的人数占比,不难分析出,小学、初中、高中这三个阶段的留学生人数比例,大约占到了30%,也就是有近48万小留学生。

按欧美留学生年均学费人民币8万、生活费8万,合计16万计算,160万留学生每年需要支出约2560亿元人民币的外汇。

人民币贬值将给我们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资金总是瞄定利率的。美国加息周期带来的影响,和降息是相反的。美国加息之后,如果人民币降息,导致美元与人民币利差缩小,之前流入各国的资金就会抛售资产,回流到美国。这个过程伴随着抛售股票、土地等各种各样的资产,之前被推高的资产价格,面临着从高位下跌的压力。同时,因为人民币被抛售导致汇率下降,人民币贬值,还会导致外债的还本付息压力加大;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将增加企业原材料、零部件、设备等购进成本,推高消费品价格;加大有海外留学生家庭的支出负担。如果应对不力,或者经济体量太小而流出的美元比例过大,可能拖垮一个国家的经济。

比如,2008年1月30日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从3.50%降至3.00%,中国当时利率水平是4.14%,美元对人民币利率差是1.14%。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利差仅扩大0.5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便迅速从7.6076升值到6.9487,一年升值8.66%。

中国目前2021年底的1年期基准利率为3.8%,美元为2.25%(美联储基准利率0.25%是3个月短期利率),利率差是1.55%,比2008年继续扩大了0.11个百分点,汇率升值到6.3735,升值9%。按照这两个时段的利差与汇率变化幅度计算,美元与人民币利差扩大0.5个百分点,汇率可能会下降5.5%;利差缩小0.5个百分点,汇率可能上升5.8%。

如果美国加息0.25个点,中国降息0.25个点,汇率将由目前的6.3735人民币兑1美元贬值到6.7453左右,贬值5.5%左右,将导致以下连锁反应:

一是将导致760万个就业岗位消失,影响消费品零售额下降2%。中美目前存在大约1.55%的利差,按0利差外资完全撤离估算,缩小0.5个点利差将导致外来投资减少3400亿,导致760万个就业岗位消失,减少工资收入8000亿元,影响消费品零售额下降2%。

二是将导致外债还本付息增加1万亿元以上。按目前全国17.49万亿外债余额计算,我们每年需要多支付利息500亿元。要多支付本金1万亿元。

三是将对严重打击A股信心。流入股市的3846亿外资将迅速撤离A股,相当于日成交1.05万亿的A股的36.6%的资金撤离,将会导致何种后果,大家可想而知。

四是将推高CPI上涨1.8%左右。

按照2020年原材料、工业设备和上游材料等约12.7万亿元进口金额计算,生产企业生产成本将增加7400亿元,按2020年32万亿工业增加值计算,将导致PPI增长2.3%,或减少工业毛利润2.3%。按照PPI一半传导到消费端,将推高CPI上涨1.2%。

按2020年1.57万亿进口消费品计算,传导到零售端也将涨价6%左右,推动CPI上涨0.6%。消费者因此至少要增加支出2000万元左右(零售价一般会比进价高一倍以上)。

五是居民将因此增加支出7000亿以上。

人民币贬值5.5%,160万留学生每年需要增加支出人民币140亿元。人均增加支出0.88万元。

CPI上涨1.8%,按2020年约40万亿消费品零售总额计算,居民将增加支出7200亿,14亿人均将增加消费品支出515元。

六是美元加息往往意味着海外市场的收缩、海外需求的下降。我们的出口需求将因此降低,2021年增长20%以上的强劲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很难延续,对2022年的GDP增长将构成明显的拖累。

从上面的逐项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如果美元加息0.25个百分点,人民币降息0.25个百分点,美元与人民币利差缩小0.5个百分点,给我们的经济与生活带来的收入减少和支出增加,合计将达到约3万亿元的损失,占到我们全年经济总量的2.7%。

因此,大家千万不要小瞧中美货币政策背道而驰,将会给我们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一系列的不可忽略的巨大影响。

我们也相信货币管理当局会审时度势,能够结合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国际货币政策的最新变化,因势利导,实施最恰当的货币政策,从而缓解美元加息对我们经济的冲击力度。

进出口企业、借用外债企业也要高度重视央行的预警,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有效对冲汇率风险,谨防汇率贬值带来的损失。金融机构要积极为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的汇率避险成本。

【作者:国证大数据 徐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