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博士做什么(计算机博士做什么实验)

大家好,我是程序员Carl。

最近有一位博士录友,本硕都不是计算机,博士转的计算机,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以下是我的回答,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我的一些研究生同学,都在读博,有的毕业了,有的还没毕业,平时和他们聊,对博士就业也是有一定的了解,这里说一说我的建议。

对于博士,强烈建议能去高校就去高校,这样最大程度发挥出了博士的好处,赚国家科研经费的钱还是香的。

虽然现在对青年研究者并不友好,基本经济大头都被实验室boss拿走了。

但高校壁垒高,外界再优秀的人才,也进不去和你竞争,所以可以小范围的卷。出来的话,就是和整个社会AI领域甚至和研发的同学一起卷。

在企业 是谁有能力谁就上, 在高校,至少你得有博士学位才能上!这就是很高的门槛了。

而且能给博士提供岗位的企业少之又少,所以博士的就业面反而窄了。

可能有同学想,薪酬要的低一点还不行么,其实博士毕业对薪资还是有要求的,如果薪资和本科,硕士应届生一样的话,自己也接受不了。

所以高校能给博士的机会更多一些,不过现在高校也是 青年科研人员都是 五年合同制,如果没有产出,也要走人了,压力也很大。

即使这样,还是建议能去高校去高校,当然这需要有心善、能力强、有人脉的博导,那是最好的了,(注意这里选择博导,心善是最重要的一个选项)

实在去不了高校,接下来我们在看企业。

博士找工作不建议走正式招聘流程,例如走官网投递之类的,面试都没戏。

AI岗现在对coding能力,工程能力要求都很高,企业现在特别喜欢有科研能力和工程能力的博士,但这种人才还是稀缺的,大多数博士可能不会做那么多的工程项目,更别说还是本硕是非计算机专业的博士。

所以博士找工作要靠门派,最好你的导师,实验室大boss 有哪些徒弟在外面企业,BAT华为之类的干的很好,能联系上,就是同一门派的师兄弟。

联系上,做一个内推,他们看一下你的博士论文和研究成果,如果行的话,面试基本就是走个流程,这样就很舒服了。

如果上来一波算法题,然后 操作系统,网络 数据库,这样考察下来,基本计算机专业的博士也招架不住,毕竟大多数博士是科研型的,一般来说工程能力比较弱,计算机基础哪些基本也没时间看。

再说一说非科班博士如果有机会去面试,一定要重点突出知识的迁移能力,和对学术的研究能力,这个是硕士本科生所不能具备的。

企业还是比较喜欢有快速学习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的人,因为技术是不断在变化了,只有学习能力足够强再能跟上。

所以不能和本科硕士去硬拼专业技能的储备量,特别是最新最热的技术(因为本来就是非科班嘛), 要体现出博士对技术对知识的理解,这是你的优势。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多大家有所启发。

最后,告诉大家 代码随想录刷题网站上线咯:programmercarl.com,域名就是程序员卡尔的英文名,很好记!

在这里刷题顺序,详细题解,支持C++、Java、Python、Go、JS等多门语言版本。

--------------

Hello,我是Carl,哈工大师兄,获得过ACM亚洲区奖牌,先后在腾讯和百度采坑,一位文舞双全的程序员。

码字不易,点赞转发就是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