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有什么车间(佛山照明有什么车间招聘)

年底,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十分繁忙,再过1个月将迎来一场数字化的变革。

在球泡灯车间里,如今人力密集的景象,在不久的将来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具有视觉功能的机器人、融合了物联网的AGV,以及MES、WMS等数字化系统的终端。

这是佛山照明打造的首个数字化标杆车间,其中新建的全自动智能制造生产线有望实现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合格率提升1%以上,处于国内行业的领先水平。

今年,佛山掀起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浪潮。作为扎根佛山60多年的照明龙头企业,佛山照明抢抓风口,积极拥抱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兴技术,推动生产、销售、管理全链条数字化运营,加快从传统中低端制造向中高端智造跃变。

佛山照明加快从传统中低端制造向中高端智造转变,不断提升制造和管理水平。

全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破解行业痛点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减,对劳动力依赖度较高的LED照明行业,面临着招工难、用工成本上涨等挑战。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佛山照明尽管依靠自身的实力可以消化部分成本上涨的影响,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势所趋,客户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都倒逼企业加快生产自动化、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为此,今年以来,佛山照明以优势品类球泡灯为试点,谋划打造智能制造车间,重点新建以机器人单元为核心的球泡全自动智能制造生产线,同时对旧产线进行升级改造。

根据规划,这个车间将通过配置数字化总控大屏、电子工艺看板等信息化设备作为MES、WMS等数字化系统的终端,搭载2D或3D视觉功能的工业机器人、融合AGV、物流工业机器人和立库系统的智能化仓储物流系统数字化技术和设备。

“以照明行业OEM为例,小批量、多品种的订单比较多,而且交期急,投入数字化改造升级后能更好地实现柔性生产。”佛山照明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数字化车间可以大大减少因产品变化而要配置的设备数量,从而减少前期资金和土地的投入。

数字化不仅在生产端,新车间还将与佛山照明的智能仓储物流系统融合,“即到即用,即用即到”减少物料或者成品的占地面积和库存量,从而降低物流成本。

“今后在这个车间里,上料、生产、检测、物流几乎实现了全自动化,一条生产线也看不到多少人,更多的是机器人和AGV。”佛山照明相关负责人说,同样的产能下,新线投用后最高能减少80%的人力,旧线改造后也能减少一半的人力,每年节省人工成本近2000万元。

虽然人力减少,但效益却大大增加。据测算,车间投产后有望实现新线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旧线改造后效率提升约2倍,产品合格率提升1%以上。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制造效益,该产线都属于中国照明行业的领先水平。

佛山照明数字化、智能化车间效果图。

迈向中高端智造,打造样板形成示范

今年以来,佛山吹响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号角,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不少于100亿元,掀起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浪潮。

在佛山的传统优势产业版图中,与家电、机械、家具等产业不同,照明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一直较低。有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在于产品附加值偏低、市场竞争激烈,而生产改造的投入较大,回报较长,让不少企业转型动力不足。

作为广东省属国有独资重点企业广晟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佛山照明积极响应集团号召,发挥国企责任担当,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从传统中低端制造向中高端智造转变,不断提升制造和管理水平。

对佛山照明而言,数字化转型并不停留在制造环节,而是贯穿整个产业链、供应链。

佛山照明相关负责人介绍,生产线具备数字化信息收集和优化功能后,能实现动态生产管理,从而实现了单位时间的效益最大化。

此外,佛山照明还着力打造高效、快速、协同的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营销、研发和生产供应链等系统的无缝对接,研发、市场的数据能快速指导生产,数字化车间的数据又可以反馈到研发、销售端,从而提升全链条的效能。

今后,企业管理层无论在何时何地,拿着手机就能掌握到公司整体的经营管理情况,实现生产、销售、门店管理到及售后服务、仓储物流、财务、采购的数字一体化运营。

不仅如此,佛山照明还布局了支撑数字化转型的新基建——与中国移动佛山分公司签约共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双方将合作建设5G工业专网和佛山照明空压机联网监测项目,在5G+AGV、5G+设备联网等开拓多个应用场景,打造照明行业5G+供应协同标杆项目。

佛山照明表示,目前球泡灯智能制造车间已经申请了省、市智能制造标杆示范项目,今后将借助5G技术加快转型步伐,并以此为样板,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逐步在更多的生产线上推广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打造更多标杆项目。

【撰文】罗湛贤

佛山照明供图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