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古时候叫什么(公司古时候叫什么名字)

(图片来源:当当网)


最近刚追完的《梦华录》,相信大家对它的剧情依旧十分的熟悉。


剧中的三位女子,三娘、赵盼儿、宋引章堪称是独立女性的典范。在那个年代里,她们可以靠着自己的能力经商养活自己,而不是把自己的人生寄托在夫家身上。


说到经商,免不了的就是要提到钱。在剧中,这个内容相信大家也不陌生,甚至很多人直接被整晕了。也给现代人的我们提出的一个疑问:宋朝的“一贯钱”到底有多少?


因为在剧中有这样的情节:


三娘害怕出嫁时嫁妆太少在夫家受欺负,所以在第一次结婚的时候,她杀了三年的猪才凑齐了一贯钱。


盼儿为了救引章,花费了好几百贯钱;而剧里的贪官贪污的钱数却是几十万贯。


这看着看着,一边感慨着三娘的嫁妆好难赚,却又觉得这贪官贪钱的数值太大了。


这让我们对宋朝的市场流通的货币产生了好大的兴趣。其实啊,钱只是所有的计量单位的其中一种,从古至今,我们的计量单位涉及到的更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不仅如此,有国内的,还有国外的。当我们开始接触英语之后,我们也发现,外国人称东西的时候,不像我们说的用“斤”来计,他们用的是“磅”。而今天,“千克”和“克”比较普及,那又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这一切都可以在宋宁世的《计量单位进化史》中找到答案。这本书将带领着大家走进计量单位的世界,从古代的尺、升、磅讲到现代的米、秒、克,从莽荒岁月讲到当代生活,当你看完这本书,你便会对身边的这一番计量单位有新的了解。


其中,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追寻着计量单位的进化史,不难发现,计量单位的知识更是藏在我们的文化里,甚至一些消失的计量单位,它们却幻化成我们的口头语,成语,诗句,一直都存在着。

(图片来源:当当网)

01 历史上的一贯钱到底值多少钱


首先,我们先要明白的是,在宋朝,市面上流通的到底是什么类型的货币呢?主要是铜钱。


当时的换算公式为:一贯铜钱等于一两银子,一枚铜钱为一文,一千文为一贯。在宋朝,市面上一石米的价格为六七百文钱,而我们今天吃的普通大米大概是三四块钱一斤。


宋朝的一石米相当于今天的多少斤米呢?大约是118斤,所以宋朝的一石米相当于我们今天450元左右。


以此类推,一文钱差不多相当于我们今天七毛钱,一贯钱大概就是700块。


这个就是我们中国的在宋朝时的货币计量单位,通过这样的换算,我们也可以了解到当时的社会,人们的消费水平是如何的。


透过历史,我们也知道,宋朝时的中国商业流通是比较活跃的,所以在当时还出现了第一款纸币——交子。


纸币的出现,更是一种社会文明的进步,它标志着,人们可以通过一种大众都接受的兑换机制来实现物物交换,而无需只是局限于金银铜钱的买卖。

(图片来源:当当网)

02 计量单位的演化史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通过电视剧,我们回归到宋朝的日常生活,也明白了当时社会普遍流通的货币计量单位。然而,计量单位的出现并不是在宋朝一朝形成的,若想知道它的最初出处,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的42000年前,那时候便开始出现人类最早的计数符号“莱邦博骨”。


而对于我们中国人比较熟悉的便是,在公元前344年,秦国的商鞅铸造了方升。之后的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六国之后,统一了度量衡。之后的各个朝代,都是在吸收前面朝代的做法之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


计量单位的出现,就是这样,从最初的萌芽,到后来的慢慢成熟,直到今天我们非常熟悉的换算单位。


放眼整个世界,因为文明的不同,所以我们也发现,各个国家的计量单位和换算方式也是不一样的。而其中反映出来的,正是一部“从粗糙迈向精细”的科学进化史。


除了前面我们听到的宋朝的贯,还有“两”,“文”“锭”等,虽然各个时间段单位不同,不过都是计量单位不同形式。


除了在钱上面的有计量单位,还有时间上的计量单位,空间上的计量单位,数量上的计量单位,容量上的计量单位,这反映出来的便是,人类开始从蛮荒走向文明的历程,也是人类对生存空间的探索意识。


比如关于长度的计量单位,最初出现的单位其实是以我们的身体的某段距离来作为参照物的,比如古埃及和古美索不达米亚的“cubit”,指的其实就是手肘长。而中国古代用的“寸”,来自于我们的手腕。


后来,人类更是学会了参照我们的身体,把长度的测量从身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上,就有了我们今天的测量工具——尺子。有了尺子之后,人们又学会只做均分的刻度尺。

(图片来源:当当网)

03 文化里的计量单位


对于中国人来说,从古至今最熟悉的计量单位莫过于“寸”和“尺”,在今天,我们在描述一件物品的时候,我们依旧会用上这两个计量单位,哪怕我们在书面表达的时候很少用。由此可见,从古至今的很多东西,是通过我们的先人一代又一代沿袭下来的,有些东西早就刻在我们的文化里了。


除此之外,我们在我们的文字里也会看到古代的一些计量单位的影子。比如,作者在书中介绍的,最初的时候,是没有“寸”这个计量单位的,所以人们把手掌的长度称为“咫”,一咫等于八寸,而一尺等于十寸,所以便有了成语“咫尺之间”。你看,这便是古人的智慧。


除此之外,“寸”强调的是小,所以有了我们今天听到的“寸土寸金”,“寸步不离”,“寸步难行”等等。


当然这本书讲的不仅仅是中国的计量单位,还有外国的,包括今天很多人在学习英语的时候,老是分不清什么是“可数”和“不可数”,而这些都是他们的计量单位演化史造就的。


当你看完这本书,你便可以了解到计量单位的前世今生。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还可以在我们的文化里看到那些计量单位的作用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