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道高速多少码(冠道最高车速多少)

汉兰达是横在所有中型SUV面前的一座大山,当年本田推出了主打大五座概念和个性化溜背设计的冠道与其进行错位竞争,事实证明本田大胆超前的想法得到了回报,上市后冠道一直有不错且稳定的销量,有点比较可惜的是2.0T车型因为国六排放而在很多地区短暂停售了。


转眼来到有点邪乎的2020年,广汽本田在4月初推出了中期改款的冠道,为被疫情重创的车市注入了一点生气,除了常规的facelift和配置优化,升级过的2.0T发动机也回来了。


热烈庆祝2.0T回归

我觉得改款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370 TURBO车型顺利通过国六考验回归了,虽然未来1.5T中低配车型还是冠道的销售主力,但作为售价去到20-30万的一款中型SUV,本田甚至把冠道叫做“大型豪华SUV”,怎么也要有一副“大排量”发动机撑场,毕竟同级对手基本都是2.0T起步的。


这套2.0T发动机+9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暂时只有冠道双胞胎在用,272匹最大马力(6500rpm)和370牛米最大扭矩(2250-4500rpm)在初出道时让人惊呼“本田黑科技”,改款后除了能在全国重新上架,还针对油门开合度对扭矩的限制进行了调整。

哪怕性能数据可以很好看,基础排量偏小导致低转速下容易出现无力感和迟滞感也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天生就要面对的问题,尤其是在冠道这种质量动不动就小2吨的中型SUV上。经过优化后,油门初段的响应性确实比旧款有所提升,红绿灯起步和低速跟车时的无力感减少了很多。


虽然冠道370 TURBO的账面数据很好看,不过表现得并不算激进,起步、低速的感觉轻松但和1.5T比好像差不了太多,当速度上来后或真正要拼加速时就知道还是2.0T要“长气”很多,中后程的动力储备是相当充裕的。

在最常用的“Comfort”模式下行车,有时我想超个慢车还得等变速箱准备个大半秒钟,所以在短暂的体验过程中我还是更喜欢留在“Sport”模式,不然这久违的2.0T不就白体验了吗?


发动机转速会长期停留在2000rpm以上,所以动力响应会干脆很多,变速箱有更清晰的换挡节奏,大脚油门下去,我并没有留意到它从几挡降到几挡,只是很快就有一些推背感从身后传来,伴随着发动机的嘶吼声,导航很快就提示我超速了,这才有点像272匹和370牛米的样子。


但话说回来,“Comfort”还是最符合冠道定位的驾驶模式,随着油门初段响应性的改善,动力从静止到不断加速的过程中都表现得非常线性和流畅,油门的比例感极佳,真没有多少涡轮增压的样子,9AT变速箱换挡难以察觉,在驾驶体验方面是很重要的提升。


记住,这是大五座

虽然2.0T的动力是不错,但本质上冠道还是围绕家用属性打造的大空间、高配置SUV,把它当思域开显然不是正路。冠道的底盘很厚实,在高速上有足够的稳定性,反馈的路面信息并不多,显然是想为用户带去更多舒适性。


而且冠道2016年刚上市时我就和有购车意向的亲戚去体验过,第一感觉是隔音很不“祖传”,改款后也一样,除了胎噪和发动机中高转时的声浪略微明显,NVH整体控制得比较不错。

但在一些方面,工程师还不忘留下本田的痕迹,例如转向就很本田,方向盘转动起来需要一些力量,对应的比例感和车头的指向性仿佛这还是一辆本田轿车。开启“Sport”模式后,ADS自适应悬挂会变得更硬,方向盘也更重,但差别并不明显。


我尝试快速划过一个弯道,车身的灵活性对这种尺寸的SUV来说已经很过关了,不过还是还是那句话:它不是思域。总的来说,冠道给我的感觉是好开但比较沉闷,毕竟它要让用户体验的是空间、舒适和配置。



四个排气,怕不怕?

在冠道的改款中,前中网、保险杠经过重新设计,也有全新的尾灯样式和轮圈,排气管换成看起来更唬人的双边四出,新增了图片中370 TURBO专属的威尼斯蓝车漆和双色车身,增强了外观的精致感和运动感。


这辆顶配的试驾车的配置让我感受到什么叫舍得下本,ANC主动降噪、HUD抬头显示、全景天窗、脚踢感应式电动尾门、后排多媒体控制、手机无线充电和全套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等等,那个8英寸显示屏的界面和功能也好了一些。虽然一些配置只有顶配才有,但顶配也不过33.28万,性价比和竞品相比都说得过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冠道的车内储物空间丰富,中控下方就有带两层储物空间(但无线充电为何要放在下面?),还有超大的中央扶手箱,基本上不用担心杂物没有地方放,至于那个后排空间就不用多说,已经超出正常人的实际所需。




重新上架,重新热卖

改款后的本田冠道已经是一款完成度相当高的产品,在原有大空间的基础上进行外观的升级、2.0T发动机的回归以及配置的优化,除非你执着于第三排座位,否则冠道的表现已经很全面。


此外,现在厂家都不举行编队式的试驾活动,我可以选择到就近的广本4S店提车然后自由活动,下午还车时看到店内已恢复热闹的场景,当中不少人围着新冠道转圈,相信这就是消费者对冠道产品力的持续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