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靠什么收入(凤凰卫视靠什么收入的)

除了TVB外,凤凰卫视(2008)想必是内地人最为了解的一家香港电视台,而6月2日,凤凰卫视宣布易主,新主人为紫荆文化及信德集团(242)旗下的全资子公司Common Sense。

早在今年4月份就有传言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将近19亿港元(下同)凤凰卫视股份出售给紫荆文化以及信德,涉及凤凰卫视已发行股本的37.93%。

今日传言得以证实,凤凰卫视宣布,刘长乐在4月16日和17日,通过他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出售了37.93%的凤凰卫视股份,其中21%卖给了紫荆文化,16.93%卖给了信德集团,每股价格均为0.61元,总代价分别约6.4亿元和约5.16亿元。

如此一来,刘长乐几乎出清了手中所有凤凰卫视的股份,完成后,今日亚洲将不再是凤凰卫视股东,最大股东变成了紫荆文化。消息一出,凤凰卫视股价逆市向好,猛涨12.86%,收报0.79元,成交额达1559万元。

信德称不会参与日常管理及营运

资料显示,紫荆文化由国家财政部持有,故4月份财政部已向联交所申报,持有凤凰卫视共21%股权。紫荆文化是主要从事新闻出版、影视等业务的国企,并持有联合出版集团、《紫荆》杂志社等。而联合出版集团主要的子公司包括: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万里机构、香港联合书刊物流等。

信德集团的掌舵人则是赌王二房长女何超琼,信德集团在公告指,根据框架协议将会提名1位代表出任凤凰卫视的董事,委任将由交割起生效。信德集团形容,凤凰卫视是「最具实力及影响力的媒体集团之一」,相信收购有助集团掌握市场脉搏,以前瞻优势推进在中国各地旅游产业发展。收购完成后,信德集团将成为被动投资者,不会参与其日常管理及营运。

凤凰卫视去年收入盈转亏

回顾凤凰卫视历史,它的前身是卫星电视(即现时的「星空传媒」)旗下的卫视中文台,于1991年开播。其后卫星电视被梅铎新闻集团收购,随即进行改组,并引入刘长乐和陈永棋等人作为投资者。卫视中文台最终于1996年3月31日独立成为凤凰卫视中文台,并于日后陆续开播了电影台、信息台、欧洲台、美洲台。凤凰卫视是少数几个获得内地部分地区落地权的境外媒体。

2000年6月30日,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388)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集资超过7.8亿元。2008年12月5日,凤凰卫视转往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2011年旗下凤凰新媒体(NYSE:FENG)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凤凰卫视去年全年录得亏损10.37亿元,按年盈转亏。去年全年收入为30.29亿元,按年减少17.87%,主要是新冠疫情暴发对全球经济及市场状况造成不利影响所致,期内经营亏损为5.02亿元。该公司五个分部四个录得亏损,其中最大收入来源互联网媒体业务,亏损额达10.48亿元,按年盈转亏。

(原标题《凤凰卫视宣布易主 紫荆文化成最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