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了面包车赔偿多少合适(把面包车刮了赔多少钱)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2020年2月27日,北京的刘先生驾驶的金杯面包车,在四惠桥撞上了一辆兰博基尼跑车。近日,他收到一份兰博基尼车主的起诉书,要求他赔偿车辆维修费用共计190余万元。(据4月11日北青网)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开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此次事故,各方当事人一致同意适用简易程序处理,而刘先生承担全部责任。刘先生对于事故的定责,维修金额都提出了疑问,而他所述的,“事发时兰博基尼停在路中间”,“维修时没有选择正规的4S店”等事实,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和质疑,认为这里面可能有什么猫腻。

如果是一般的交通事故,那么定责之后,就是保险公司的事了,但是因为对方是豪车,事情就变得很复杂。豪车随便换个配件,对于普通人而言都是天价,保险赔不够,就得自掏腰包。因为一场轻微事故,导致倾家荡产,对于谁来说,可能都很难面对。

世上更多的还是普通人,刘先生的纠结和焦虑,大家更能感同身受。所以,也有很多人举出一些,豪车被撞车主主动表示不追责的例子来对比,言下之意就是,买得起兰博基尼,应该不差这点修车费,富人应该更有格局。

这话有情分,听着温暖,但还是差点道理,说白了就是有点道德绑架的意味。事故就是事故,责任就是责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做错了事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富人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道德上的美好愿望不能代替法律上的有理有据。如果豪车车主自己决定不追责,大家可以点赞和感动,但是舆论不能以此要求所有豪车车主都不对事故追责,这样的话,交通法规就失去了约束力,对交通违法行为也是一种纵容。

而回归到有理有据的层面上,刘先生有质疑,当然也可以提出。如果其所述为实,那么事故当时,兰博基尼的做法的确也有问题,为什么不需要承担任何事故责任,交管部门应该给出依据;而修车的费用是否合理,是否在市场价格范围内,是否全部用于必要维修,也的确是可以提请鉴定的。既然双方已经决定走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相信相关的疑虑都会有解答,法院也会给出合理合法的判决。

时不时就见诸热搜的“撞豪车”事件,也的确警醒着所有开车的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即便只是轻微的违法,都有可能给生活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但同时,社会也应思考,“一旦撞豪车,三代还不完”,究竟是不是只能自认倒霉?豪车是少数人的奢侈消费,却给多数人带来了不确定的风险,这是不是一种不公平?

我们当然不能因为买豪车而去谴责谁,但是,交通管理上的确应该针对此类事故,有更加多元的解决途径。比如,很早之前就提到过的豪车附加险,通过制度设计解决高额赔偿问题;再比如,由豪车车企设立“赔偿基金”,承担起更多的补偿性责任。世界各地都有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只要想解决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