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是什么的老板(咪蒙公司叫什么)

咪蒙微信公众号注销,同时被头条号、凤凰大风号封禁。今天,这则消息迅速在朋友圈刷屏。而就在2月1日,咪蒙曾在微博宣布,咪蒙微信公众号停更2个月、咪蒙微博永久关停。用这个时间,全面反思,积极调整,为大家提供更有价值的内容。而这个愿望或许将难以实现。

微博永久关停、公众号注销……压垮咪蒙的“最后一根稻草”被认为是自媒体账号“才华有限青年”的一篇题为《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对于“咪蒙系”这篇作品的热议,咪蒙在其个人微信朋友圈中发文回应称,除这篇官方回应外的所有回应皆不可信,并澄清文章是一篇非虚构写作,故事背景、核心事件是绝对真实的。

该文主要讲述的是一位出身贫寒的高考状元从高中读书到患病去世的经历。但随后,这篇文章被删除,原因为“接相关投诉,此内容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人民日报微博表示,咪蒙发道歉信,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暴露出一贯的擦边球思维。当文字商人没错,但不能尽熬有毒鸡汤;不是打鸡血就是洒狗血,热衷精神传销,操纵大众情绪,尤为可鄙。若不锚定健康的价值坐标,道歉就是暂避风头,“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就变成一地鸡毛。

有人曾说,咪蒙是一个自媒体网文写手,心里住满了浪漫和情怀。互联网江湖上有咪蒙的很多传说,最让人惊奇的就是她坐拥千万微信公众号粉丝、单篇软文收入近70万、员工月薪6万、篇篇文章10万+,这样的成就对于新媒体乃至整个内容行业来说都是神一样的存在。

从公开资料开始查询到,咪蒙是一名编辑、作家,于1976年12月21日出生于四川南充,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硕士、专栏作者、媒体编辑。她的头衔有:公众号“咪蒙”创始人、北京十月初五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法人、霍尔果斯爆炸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法人。

咪蒙的套路,永远都是站在粉丝的一边,说粉丝不敢说的话,鼓舞做粉丝不敢做的事,任凭人性的弱点疯狂宣泄,至于后果你是否承受得起,自然不是咪蒙关注的。在她看来,新媒体已经不仅仅是一门生意,而是一门大生意。

咪蒙的一篇文章《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就是典型的有毒“鸡汤”:找出社会的矛盾点:穷人和富人、老板和员工、婆婆和媳妇、老公和老婆……然后发布自己的“独特观点”,逼人站队,然后两种矛盾体就开始对骂,自己搏出位了。

在咪蒙的文章《有趣,才是一辈子的春药!》的结尾提到:跟有趣的人在一起——所有的平淡都可以变成乐趣、所有的快乐都可以被分享以及被无限放大、所有的烦恼都可以被安抚以及被消解……的确,唯有有趣可以超越颜值、超越财富。

“有趣可以超越颜值、超越财富”,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一句话直戳心底。然而,仔细想想,虽然颜值、财富都很难获取,但有趣更难啊。正如一位网友评论:咪蒙会在大量洗脑案例背后,暗藏机锋地兜售“真理”,然后再给你一把喝鸡汤的勺子。

此前,咪蒙公众号发布的《你的胸,我的胸》、《我有个春梦,你跟我做吗》以及《嫖娼简史》三篇文章违规无法查看,随后被微信封禁,为期一个月。

咪蒙的一些“鸡汤”

1、所有的一见钟情,都是见色起意。

2、以你的努力程度,你的人生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大器晚成。

3、很多时候,爱就是给对方一种错觉。

4、真正的宽容,是连偏激也可以宽容的。

5、时间不会改变一切,能改变一切的人,只有你自己。

6、你TMD自己十几岁就知道了那些,还指望那些女生都二十好几了还像你自己想的那样什么都不懂的腼腆?

7、如果说努力和拼尽全力之间有什么区别,那就是,当你努力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已经拼尽全力了。当你拼尽全力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还不够努力。

8、惊喜就是,你用你独有的方式,爱着我。

9、人生任何阶段都需要学习,别想偷懒。

10、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这个世界承认每一个人的努力。

11、我们以为,惊喜是刻意制造的浪漫,但很多时候,惊喜可能只是一个温暖的小发现。

12、为了孩子,我们当父母的,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这也许就是亲子过程中,最美好的事吧。

13、别把学习弄得像一场任务,要将学习润物细如声得融化到玩中间去,孩子不仅不会反感,反而会保持浓厚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远比死记硬背掌握的知识要鲜活、要深刻。而且,孩子通过自己的求知欲学到的东西,远远超过家长所能够想到的那些狭窄的范围。

14、你那么怀念过去,现在一定过得很失败吧。

15、女友对你作?你应该谢天谢地,因为她爱你。

16、比无视规则更可怕的是,遵守规则的人会被嘲笑。

17、我常常有种欠扁的想法,像我这样一个重口味、尺度大的二货,没有生个gay,真是一种浪费。至少,对于非主流儿童来说,有我这样的妈妈比有个保守派妈妈会轻松很多,比如我会贴心地建议他找个帅点的男朋友。

18、一个女人,在自己不爱的人面前,是更容易得体的。

19、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时候,是忍不住要勤奋的啊。

20、正因为老了。没有更多时间可以挥霍,我才要更珍惜现在,极致专注,爱我所爱,做我所想。因为我深信,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是我本可以。

毒鸡汤,最终还会毒死自己,而且也没有解药。


综合 | 方翔

编辑 | 顾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