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美代是什么型号()

随着笔记本核心性能的大幅度提升,游戏本也呈现出了更多元的演进方向:既有追求极致性能释放的厚重产品,也有高性能与便携性兼得的全能型产品。在高端市场中,第12代酷睿掠夺者刀锋500 SE就是一款典型的全能电竞本,它的规格很高,但机身厚度控制在了19mm左右,是不少用户关注的非板砖类硬核机型。

近期牛叔拿到了该系列产品中的旗舰配置款,搭载的是第12代酷睿i9 12900H+RTX 3080Ti核心组合,并有一块参数非常吸引人的2.5K分辨率240Hz高素质屏幕。针对这款机身相对较薄的游戏本,它的实战性能怎么样?高负载下的噪声、表面温度能否让人满意?牛叔带来了该机的实战测试。

配置与规格

■处理器:英特尔酷睿i9 12900H(14/20,2.5/5GHz)

■显卡:NVIDIA GeForce RTX 3080Ti Laptop GPU 16GB(最高115W)

■屏幕:16英寸2560×1600分辨率100% P3色域16:10屏

■内存:2×16GB DDR5 4800MHz

■硬盘:2TB PCIe4.0 SSD

■网络:AX 1675s Wi-Fi6e无线+蓝牙+2.5G有线

■接口:2×USB3.2 Gen2大口、HDMI2.1、2×Thunderbolt 4(Type-C)、SD卡槽、有网线口、3.5mm音频口、电源口

■重量:2.33kg(含99Wh电池)+0.876kg适配器(230W)

参考价格:

优点:旗舰配置,实战性能强;屏幕素质出色;机身相对轻薄,便携较好;接口丰富

遗憾点:满载考机硬件功率一般;主板倒装升级硬件较麻烦

金属机身,质感不错

第12代酷睿掠夺者刀锋500 SE外观承袭了前代产品的设计理念:采用全金属机身,重量约2.33kg(实测),机身厚度控制在了19mm左右——这两个数值凸显了该机的“相对轻薄”。大家知道,当前不少RTX 3060游戏本的重量都已经在2.6kg上下,机身也较厚,而搭载i9 12900H+RTX 3080Ti的掠夺者刀锋500 SE机身重量反而要轻两三百克,可算是“身材纤薄”,便携性无疑更胜一筹。另外,这样的设计,在视觉感受上也更好一些:让一款旗舰配置产品避免了常规游戏本的“傻大黑粗”之感。

刀锋500 SE机身均为合金材质,做工扎实可靠,档次感很不错。A面采用的是沉稳的商务风设计,仅在顶盖上端一角刻了掠夺者的金属LOGO,除此之外无其他元素,这也是目前很多高端游戏本的设计思路,简练而硬朗,无论是放置在图书馆还是办公室都不会显得突兀,适合各种环境使用。

C面键盘布局合理,手感中规中矩,无数字小键盘,玩家们比较看重的光标按键则是全尺寸设计,个头较大。这块键盘支持3分区背光,可调节呼吸/闪烁波形等动态效果,有不错的可玩性。

键盘上方有一个单独的“turbo”按键,按下可一键开启风扇最大转速,降低内核在高负载下的温度;键盘右侧边缘有一个单独的掠夺者图标“控制感应系统键”,能够实现自定义键盘灯效、变换性能模式等等功能;另外在触控板左上侧增加了一个指纹识别模块,从这地方可以看出来,刀锋500 SE的细节设计到位,比较人性化。

处理器性能测试:i9 12900H考机95W,输出强劲

牛叔测评款刀锋500 SE搭载的是英特尔第12代酷睿i9 12900H处理器,具备14核20线程的规格,最高睿频5GHz。经常看测评的读者对它应该不陌生,它的特点是规格很高,同时对功率要求比较高。

室温24℃左右,在Aida64中单考处理器(单考FPU,野兽模式),考机持续30分钟,处理器稳定跑在95W的状态下,大核频率约3.8GHz,小核频率约2.9GHz,温度约94℃。这个考机表现很好,95W的功率释放在第12代酷睿机型里也属于高功率猛机了。

另外:如果开启一键Turbo将风扇开启到最高转速,同时垫高刀锋500 SE的机身,这时候该机甚至可以跑到110W的超高功率下,距离官方最高睿频功耗也就5W的差距,此时大核频率约4GHz,小核频率3GHz,温度96℃。

下面我们以实测数据分析处理器性能表现,牛叔加入的是考机65W的i7 12700H处理器和考机100W的i9 11980HK处理器作为参考对象。

从基准测试来看,刀锋500 SE的处理器性能表现非常强劲,在Cinebench R20多核中跑到了6852pts,在Cinebench R23多核中跑到了18041pts,这都是目前移动平台第一梯队级别的测试成绩。一般来说,要想在Cinebench R20多核中拿到7000左右的成绩,对于14核20线程的酷睿标压处理器而言,也得以非常高的睿频功耗跑完测试才行。

▲Cinebench R23多核跑分超出了18000pts,一般8核16线程的处理器,比较猛的也就14000pts左右,比如锐龙7 6800H。

同时,相比65W级别的14核20线程处理器,95W的i9 12900H优势明显;另外,该机也大幅度超出了上一代100W左右的i9 11980HK处理器,这既有架构更新带来的进步,也有刀锋500SE本身强力释放的因素。

在长时间满载中,牛叔选择了Blender渲染来考查该机的性能表现,测试项目为耗时相对较长的Classroom场景。刀锋500SE测试耗时为5分42秒,牛叔在测试时开启了监控软件,显示该机全程跑在100W的功耗下!与之相对比的是,65W的i7 12700H测试成绩为6分39秒。可见,同为14核20线程的规格,高功率的性能释放带来了更快的渲染效率。

处理器测试小结:从考机以及数据测试来看,刀锋500 SE的i9 12900H处理器性能释放非常强力,野兽模式下考机稳定95W,极限输出甚至能到110W!这样的表现,妥妥地处于目前移动平台的第一梯队级别,应对3A大作和渲染剪辑建模等重度应用均没有问题,是一款高处理器性能释放猛机。

游戏测试:115W RTX 3080Ti,支持独显直连

测评款刀锋500 SE搭载的是RTX 3080Ti 16GB独显,这是英伟达新推出的全新旗舰级笔记本独显,采用Ampere架构,具有7424个流处理器(小提示:去年的旗舰RTX 3080的流处理器数量是6144个),16GB GDDR6显存,具备第二代RT Core和第三代Tensor Cores,官方功耗是80W—150W(未算动态功耗)。显然,这是一块顶级的笔记本独显,不管是3A游戏还是创意设计,都能给用户提供强大的动力。

具体到刀锋500 SE身上,其搭载的RTX 3080Ti最高功率是115W,属于中等功率。毕竟该机的机身相对较为轻薄,因此在独显的功率方面,亦采取了一个与机身相均衡的设计功率。性能测试中,牛叔加入了功率更高但流处理器数量少一些的150W款RTX 3080独显作为参考对象,方便大家了解其性能水平。

从3DMark的基准测试结果来看,刀锋500 SE搭载的115W款RTX 3080Ti在DX12测试场景中和150W的RTX 3080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后者跑分稍高一些。在DX11测试场景中,则相较150W的RTX 3080跑分要低一些,Fire Strike大概是3%左右的差距,Fire Strike Extreme大概是10%。那么,实战情况会如何呢?

FHD游戏性能对比测试

下面看看游戏实测,对于强力的的RTX 30系游戏本,首先是FHD测试,由于刀锋500 SE搭载的是一块2560×1600分辨率的屏幕,因此FHD测试设置为1920×1200分辨率最高画质,全程采用独显直连,牛叔加入了150W的RTX 3080以及150W的RTX 3070Ti作为游戏实战参考。

▲《赛博朋克2077》,采用的是新加入的基准测试跑分,刀锋500 SE在1200P下最高画质平均帧数达到了72fps,流畅度较高。150W的RTX 3080为64fps(手动测试),有测试方法变更的影响。

▲《极限竞速:地平线5》,刀锋500 SE在1200P最高画质平均帧速为82fps,流畅度不错,这是新加入的游戏测试。

从1200P游戏实战测试来看,刀锋500 SE的实战游戏测试和150W的RTX 3080游戏本、150W的RTX 3070Ti游戏本互有胜负,差距都比较小,三者算是同一级别的游戏表现。不过要说明的是,刀锋500 SE的机身重量相对后两者要轻不少,为2.33kg对比2.56kg/2.59kg。同时,也可看出这三款独显应对1200P的最高画质3A大作比较轻松,全部测试游戏基本都能达到70fps以上的平均帧速。

小提示:RTX 3080的流处理器是6144个,RTX 3070Ti的流处理器数量是5888个,所以功率相近的情况下,它俩的游戏实战也比较接近。

1600P游戏性能对比测试

▲《战神4》,固定场景手动测试,1600P最高画质平均帧速69fps,轻松流畅运行

▲《孤岛惊魂6》基准测试,1600P最高画质平均帧速帧速76fps,流畅度不错。

在1600P游戏实战中就比较有趣了,刀锋500 SE的游戏实测帧速几乎全部小幅度领先150W的RTX 3080和150W的RTX 3070Ti(它俩的帧速依然非常接近),看来更多的流处理器数量在这个阶段显示出了威力来。而从各游戏的帧速来看,除了一贯的烂优化《赛博朋克2077》之外,其余游戏基本都能达到流畅的级别,即刀锋500 SE的115W RTX 3080Ti搞定1600P最高画质3A大作没有太大问题。

就游戏来说,刀锋500 SE应对1200P下3A游戏最高画质很轻松。而在1600P下,除了个别优化较差的游戏以外,流畅度都不错,总体而言表现强劲。

创意设计测试

前面提到,RTX 3080Ti除了游戏性能强劲之外,还能够为创意设计软件提供cuda加速,因此牛叔也针对刀锋500 SE跑了两个简单的显卡专业性能测试,对了,RTX 3080Ti 16GB的大显存也进一步加强了该机的专业性能。

▲视频转码,其支持cuda加速、纯处理器、集显加速等不同的转码方案,如果采用处理器方案转码,那么标压14核20线程的处理器要五六分钟左右(在处理器中这已经算是第一梯队的效率了),而采用cuda加速的话,只需要2分钟出头,耗时大幅度减少。从截图中可以看到,RTX 3080Ti跑在90W的功率下。

▲Blender最新的基准测试,数值越大越好,RTX 3080Ti的测试成绩分别是1626/907/811;而14核标压处理器的测试成绩是122/70/57,大家可以算一下其中的效率差距。

考机和噪声测试

室温25℃左右,对刀锋500 SE进行双考测试,稳定后的情况如下所示:i9 12900H处理器的封装功耗约为34W,大核频率在2.2GHz左右,小核频率在1.9GHz左右,温度约77℃;RTX 3080Ti的功耗在101W左右,温度约72.6℃,双核心总功率大概是135W,不算高,但保障了独显的较高的功率分配,同时无论是处理器还是独显,温度都算是比较低的。

内部拆机图,刀锋500 SE采用的是双第五代3D刀锋速冷金属风扇(一共三个风扇,比常规游戏本多一个风扇)+液态金属+大面积均热板组合,不过主板是倒装设计,因此升级SSD,更换内存比较麻烦。不过就测评机而言,32GB内存+2TB SSD的组合也基本无需升级了。

表面温度和噪声:键盘区域热量堆积在右侧中部KL按键区域,最高在 48℃左右,该区域热感明显,W、S按键区域为43℃,有一定热感。风扇噪声方面,因为是性能模式,未开启turbo,此时风扇转速没有达到最高,属于比较明显但说不上特别吵,用户位大概是53分贝。

屏幕出色,接口规格高,电池容量大

细节配置方面,刀锋500 SE搭载的是一块2560×1600分辨率100%P3色域240Hz高素质电竞屏,最高亮度500尼特,无论是分辨率还是刷新率在游戏本中都是出色的水平,尤其是240Hz刷新率,这在游戏本中很少见,凸显了该机旗舰配置定位,而且这块屏幕有英伟达G-SYNC认证——完全满足用户对于游戏和创作的需求。

刀锋500 SE标配的SSD值得一提,测评款配置的2TB PCIe 4.0规格固态硬盘,且已组RAID 0,连续读取速度超过了12509MB/s,连续写入超过了9415MB/s,日常使用响应疾速。

该机接口规格也相当高,包括两个USB3.2 Gen2大口,两个雷电4,一个HDMI2.1以及一个SD卡槽。两个USB大口可保证日常使用的便利性,两个雷电4则可提供极为宽裕的扩展性,SD卡槽方便视觉类设计用户传输文件。

另外,刀锋500 SE的电池设计容量达到了笔记本中极为夸张的99Wh,而航空规定锂电池容量不超过100Wh无需申报可随身携带或托运,也就是说,这基本是笔记本里的最大电池容量了,本地视频播放约12小时。

结语

第12代酷睿掠夺者刀锋500 SE最突出的点是搭载旗舰配置并且实战性能强劲,同时具备质感强烈而相对轻薄的机身。此外,它的细节配置规格也很高,不仅有32GB DDR5内存+2TB SSD组合,还有一块240Hz超高刷新率的2.5K屏,无论是日常使用、游戏娱乐还是创意制作都能为用户提供强大的动力。

而要挑该机的小遗憾点,其一满载考机时硬件功率一般;其二则是主板采用倒装设计,升级配置或者清灰要费时间一些。

购买建议方面,第12代酷睿掠夺者刀锋500 SE适合预算宽裕,对性能输出、屏幕刷新率、外观设计、机身便携性等几点要求极高的用户——该机称得上是一款不错的高端全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