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信号是什么设备(4G信号是什么)

之前我写了一篇关于小米对讲机3 4G全国版的文章,发现很多网友在下面留言,说小米4G对讲机既然依赖于运营商的网络,那我直接用手机或者微信就好了,干嘛还要去买专门的对讲设备,而且手机还是全球通讯,比4G对讲机的5000公里通讯范围强百倍。

在这里我不得不再科普一下,首先,对讲机是专业的设备,所面对的也是专业的领域,你非要用4G对讲机来和手机比通讯范围,和微信比通讯方式,这其实是没有什么可比性的。就像普通的轿车和越野车一样,虽然都能开,但你用普通轿车去越野,你觉得合适吗?虽然这个比喻不是十分的恰当,但所表达的是4G对讲机的专业性。

那有的小伙伴们可能会问,4G对讲机到底专业在哪?和普通对讲机或手机相比有什么优势呢?

先来说一说很多人都关注的,用手机或微信能否替代4G对讲机的问题。首先要明确一点,对讲机所拥有的功能,手机或微信也是同样能够实现的。那么为什么还会有很多商家推出4G对讲机呢?难道真的是为了收取我们的“智商税”吗?答案一定是否定的?至于原因我认为只有两个字,还是“专业”。

4G对讲机相比手机或微信到底专业在哪?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在做工设计方面。考虑到对讲机经常用于户外,材质和做工方面自然更倾向于牢靠性,所以对讲机不会像手机那样脆弱,偶尔的磕磕碰碰不会对对讲机造成什么太大的伤害。

其二是通讯机制。手机通话一般来说只能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但对讲机却可以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通讯,而且还具备多群组监听等功能。这使得对讲机更适合在许多专业的领域使用,例如多人的车队、大型的酒店、港口或物流等区域,使用期间也不需要拨号,不用担心误触,无需进行接听和挂断的操作,拿起对讲机就可以对话,而用手则需要解锁、查找电话本、拨号、等待接听等一系列繁琐的操作,所以在这些领域,你还认为手机是最佳的通讯设备吗?

其三就是即时性。可能有的伙伴会说,既然手机通话在多人对话中不具备优势,但是可以用微信群的方式来解决啊。话虽如此,但不知道你是否考虑到了通讯的即时性,就拿录制一段20秒的语音来说,微信发送语音时录音需要20秒,接收后播放需要20秒,当接收方完成这个指令的时候已经是40秒后了。如果你是车队的指挥或者是工程现场的调度人员,又或是从事对通讯的即时性,有着严格的要求的职业,那么用微信这种非即时性的方式来沟通,你觉得适用吗?

所以说,用手机或微信来挑战4G对讲机的专业性是不可取的,也许对于你个人来说,平时用不上这么专业的通讯工具,但对于从事相关领域的人士来说,4G对讲机则是不可或缺的最佳通讯设备。

再来说一说和普通对讲机相比,一般的普通对讲机都是采用无线电频率来进行信号传输的,而4G对讲机是通过运营商的网络信号来进行传输的,这两种不同的信号传播方式,也导致了二者工作原理的不同。

其一就体现在距离方面,普通对讲机覆盖的范围基本都在几公里或是几十公里的区间内,而4G对讲机是基于运营商的网络覆盖,也就是说,只要有4G信号的地方,就能够实现网络对讲。所以在通讯范围的方面,4G对讲机是完全胜过普通对讲机的。

其二是在隐私方面,普通的对讲机由于采用的是调频对讲的机制,也就是说只要有其他的对讲设备和其频率相同,也同样能够参与或听到此频率下的对讲。而4G对讲机是基于网络运营商的平台,所传输的信号都是经过了绑定和加密的,有着与手机同样的安全通话等级,所以也就不会存在第三方强行参与进来或是串台的问题。

至于4G对讲机的劣势,自然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是依赖运营商的4G网络,所以在没有4G网络信号的区域是无法使用的,例如在地下洞穴、大山深处、茫茫大海等极端环境,4G对讲机基本就没有了用武之地,这也是4G对讲机最大的弊端。而为了解决这个弊端,很多4G对讲机都增加了双模功能,在没有4G信号的区域,可以切换成调频模式,虽然没有了广阔的覆盖区域,但也算是最大程度解决了没有信号的尴尬问题。

再一个就是由于4G对讲机是基于运营商的网络,所以需要安装SIM卡,并且是需要付费的,就以小米对讲机3 4G版来说,也仅仅是免了平台费和2年的流量费,过期之后仍然是需要付费的。

说了这么多,我无非强调的是,专业的设备更适用于专业的领域,每一种产品的出现,必定有着其市场的需求,并不是你说他没用,他就没用,你可以质疑一款4G对讲机,但不能质疑整个4G对讲机的行业,很多说4G对讲机没用的人,可能都是从自身角度来评判的,认为对于自己无用的东西,就是不应该存在的东西。殊不知这完全就是坐井观天的想法,多去长长见识,千万别让自己成为井底之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