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evi是什么()

宝钢股份(600019.SH)正发力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钢。

9月3日-4日,第二届宝钢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钢EVI论坛在无锡举行,宝钢股份董事长邹继新现场发言表示,“电工钢是宝钢股份第二大战略品种,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无取向电工钢作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宝钢将大力发展该品种,支撑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2019年半年报显示,目前,宝钢股份形成了汽车用钢、电工钢、能源与管线用钢、高等级薄板、镀锡板、高等级厚板产品等六大战略产品。

而隶属于电工钢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钢从2009年开始研发,已经走过了10年的自主创新之路。从2010年加入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到2012年被列入国家“836”项目;再从2013年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合作,到2016年参与编制电动汽车用钢国家标准,宝钢的无取向电工钢产品,实现了向大型火力/水力发电机组、高铁机车、新能源汽车等高端领域的输出。

2017年宝武合并后,宝钢股份在上海宝山、武汉青山、湛江东山三大生产基地拥有年产280万吨无取向电工钢的生产能力,其中两个可生产汽车驱动电机用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

值得一提的是,宝钢的无取向电工钢高牌号实现产能40万吨,产品覆盖0.15~0.35mm全部厚度规格,成为全球最大、牌号最齐全、多基地供应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钢生产商。

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宝钢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无取向电工钢销量超过6万吨,目前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超过60%。

9月3日,宝钢股份硅钢部负责人刘宝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8年销量6万吨的基础上,预计在2019年,宝钢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无取向电工钢将随着新能源汽车用量的增长等比例增长。”

刘宝军介绍,目前的行业参与者有日本的新日铁、JFE、韩国浦项钢铁公司,以及国内的太原钢铁集团,首钢集团等。

在此背景下,宝钢股份将通过高研发投入,聚焦新能源汽车电机用钢的中高端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宝钢已与丰田汽车于2019年开启电工钢批量供货,而特斯拉也是宝钢的合作方之一。

“汽车用钢和电工钢是公司的两大战略产品之一,新能源汽车用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又是战略产品中的战略产品,发展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钢,对宝钢股份来说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刘宝军提到。

目前,宝钢根据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发展需求,提前布局无取向电工钢高牌号产能规划,预计在未来3-5年将形成高牌号年产100万吨的能力。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