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为什么大规模(房地产为什么大规模上市)

衣食住行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但问题是除了房地产行业之外,其他行业发展得都很正常。现在我国的居民不会为穿衣,吃饭以及出行这些问题烦恼,但却会为居住这个问题而发愁,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年轻人可能工作一辈子都买不起房,比如说深圳。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我国的房价虚高,这种居高不下的房价让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规模变得十分巨大,甚至超过欧美跟日本的总和。

在2019年的时候就有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值已经达到了450万亿,也就是大概65万亿美元的水平。这个规模已经超过了欧盟,美国跟日本三个经济体的房地产市值总和!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一个基础行业能创造这么大的市场规模呢?原因之一肯定是因为我国的房价虚高,存在水分。

就拿现在的房价水平来看,大城市里随随便便一套房子就要上千万,而一个城市里又有多少房子呢?所以虚高的房价,再加上开发商不断修建商品房,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规模当然会发展到一个夸张的程度。但除了房价虚高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利用的杠杆较高,对此曹德旺就说出了实话。

在第九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上,曹德旺就直接表示:许家印总共只有39亿自由资本,但贷款的额度却做到了2万亿!这其实就直接指出我国房地产存在的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开发商的高资产负债率跟高杠杆的运营模式。而这也是为什么我国房地产市场规模,能膨胀到一个超过欧美日市值总和的原因。

当然这种运营模式也会带来巨大的风险,就像郭树清说的那样,现在房地产已经成为了金融系统的最大“灰犀牛”了。因为房企利用高杠杆撬动的财富,都是要偿还的,如果楼市降温,开发商就很有可能会没钱还债,到时候整个市场就会出现一大批破产的房企。就像现在一样,恒大面临着巨大的债务危机。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规模过大,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毕竟这种规模都是利用杠杆撬动出来的,并不是房地产市场自身真的值这么多钱。因此接下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去杠杆都会成为市场主流行情,房价也会因此下跌。未来的房子真的有可能会像曹德旺说的那样“卖不掉租不出去”,而普通刚需购房者现在最好是保持观望,等待房价彻底回归稳定的那一天再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