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在出海前的职业是什么(格列佛游记出海前的职业)

11.[英国]斯威夫特:《格列佛游记》

作者简介

约拿丹·斯威夫特(1667—1745),18世纪英国杰出的讽刺小说家和政论家。他出生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一个贫苦家庭。父亲在他出生前7个月就去世了,伯父把他抚养成人。14岁时,斯威夫特进入都柏林大学学习神学,后转向历史和诗歌。1689至1699年间他曾给英格兰一个退休的大臣当秘书,其间所写的《书的战争》和《桶的故事》初次显露出杰出的讽刺才能,两年后任《考察报》的主编,由于撰写批评给英国人民带来沉重灾难的英法战争(1701—1713)系列文章和小册子而闻名全国。虽然他的政治影响逐渐增大,但他的在经济上仍是个穷人。当时的政治保守力量担心他日益增大的声望,就变相把他流放回爱尔兰。回到故乡后,斯威夫特积极参加爱尔兰的民族解放运动,撰写了大量具有强烈批判色彩的政论文章和讽刺杰作,长篇小说《格列佛游记》(1726)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他于1726年最后一次返回伦敦时,受到了爱尔兰人民的极大尊重。1745年,这个讽刺天才凄凉地死于精神病。他在亲拟的墓志铭里写道:“前进,过路人,如果可能,你就学着做一个光荣的自由事业的热情保卫者吧!”

背景链接

据说《格列佛游记》的构思源于斯威夫特和朋友间的一次聚会,当斯威夫特谈到政界的种种卑鄙的贪婪行径时,忍不住义愤填膺地大加抨击。他认为“有许多事不能用法律去惩罚,宗教和道德的约束都不足以使这些干坏事的人改正,只有把他们的罪孽以最强烈的字眼公之于世,才能使他们受人憎恶。”之后便立即开始着手《格列佛游记》的创作。

小说由四卷组成,第一、二卷写于1721、1722年,是小人国和大人国游记;第四卷先于第三卷,写于1723年。第三卷写于1724至1725年间,内容较集中。全书完成之后,斯威夫特进行过多次修改,然后于1726年以匿名的方式公开发表。小说一问世,就在英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与争议。

这部讽刺杰作是最早介绍到中国来的英国文学名著,于1872年发表在《申报》上,对我国的《镜花缘》和《老残游记》有一定影响。

内容摘要

1699年5月4日,雷米尔鲁·格列佛医生受聘于驶向南太平洋的“羚羊号”轮船。这是他第一次出航,开始轮船平安无事,后来遭受暴风雨袭击而触礁沉没,格列佛死里逃生,上岸后由于疲劳和炎热而昏睡过去。醒来后他却发现,自己已被身高六英寸的菲利浦特(即小人国)人用细绳牢牢捆绑在地上,丝毫的挣扎都会遭致他们猛烈的箭雨,于是他只好成为束手待毙的俘虏。后来,菲利浦特人用一个由1500匹马拉的专车将格列佛进献给国王。相对于菲利浦特人而言,格列佛是个真正的“巨人”,立即吸引了小人国全国的人来观看。令格列佛吃惊的是,小人国挑选官员的标准是由在绳子间跳舞的技术来决定的,而两党之争是由于不同党派所穿的鞋跟的高低引起的。由于格列佛表现良好而得到国王赦免,接着格列佛又帮助菲利浦特人击败了邻国不来夫斯特古国的入侵。因为不愿把不来夫斯特古国彻底击败,使其沦为菲利浦特人的奴隶,格列佛得罪了国王;同时格列佛又因为用小便消灭后宫的火灾而开罪了皇后,在小人国的财政大臣和海军大臣的合计下,国王以叛国罪名决定判格列佛死刑。格列佛得知后,泅水逃到不来夫斯特古国,在该国人民的帮助下,格列佛乘船平安返回英国。

不久格列佛又乘“冒险号”轮船再次出海。由于受风暴影响,该船偏离航线,来到一个不知名的岛屿。因为被像教堂尖顶那么高的巨人所惊吓而逃进40英尺高的麦地里,格列佛被一个农民当作小玩偶捉住带回家去。为了拿格列佛赚钱,农民将他带到市镇上进行售票展览,并让格列佛玩杂耍来吸引观众。农民发财心切,不仅把他带到各大城市进行展览,还带他到布罗卜丁内格(也即大人国、巨人国)的首都。由于格列佛表演场次较多,常常一天下来累得奄奄一息。当农民见格列佛无利可图时,就把他廉价卖给了皇后。在大人国的皇宫里,格列佛接连遭到獒犬似的老鼠、鹧鸪般大的黄蜂、园丁的小狗和小猴子戏弄,受尽屈辱。好不容易见到国王,他向国王介绍了近百年来英国的历史、议会、法庭和各种规章制度等。第三年格列佛由于思乡心切,趁国王带他巡视边界的机会,借口生病假装到海边呼吸新鲜空气,钻进小箱子,结果被老鹰当成乌龟叼到空中。在几只鹰的争夺下,箱子掉落海中,被过往的船只发现,格列佛获救后回到英国。

回家后不久,格列佛又随“好望角”号轮船出海。轮船途中遭到日本海盗袭击,格列佛侥幸逃脱,来到一个名叫勒皮他的飞岛上。岛上的人衣着古怪、相貌异常,整天沉思默想。只有国王和贵族住在飞岛上,其他老百姓则住在巴尔尼巴比等其他岛屿上。格列佛来到巴尔尼巴比岛上的拉格多科学院参观,他们研究的是荒诞不经的课题,例如把冰烧成火药、盖房先盖顶后打地基和软化大理石当枕头等,结果导致人民衣食无着。

接着,格列佛又来到巫人岛。该岛总督有一种特异功能:即能随意招来鬼魂。格列佛则见到了亚历山大、汉尼拔和凯撒等诸多古代名人,和他们交谈的结果使格列佛发现所谓的历史完全是混淆黑白、颠倒是非。尔后格列佛又游览了拉格耐格王国和日本,见到了长生不老的人。之后才返回英国。

格列佛回家后五个月,被“冒险家号”轮船聘为船长,第五次出海。途中水手发生叛变,把他囚禁几个月后流放到一个名叫慧骃国的地方。在这里,格列佛遭到一种外表像人、用四肢走路的名曰耶胡的畜生围攻,幸亏得到一匹有智慧的慧骃马的帮助才得以脱身。原来该国被有智慧的慧骃马统治,而耶胡不过是马所豢养和役使的畜生。言行举止得体的格列佛被慧骃马视作一只具有理性的耶胡,引起他们的极大兴趣。当格列佛学会了该国的语言后,和他们谈及其他地方马是畜生而人是主人时,慧骃马惊奇不已。接着他又谈到英国国内种种不堪的现实,从而使得慧骃马认为所谓的理性只会助长他们“天生的罪恶特性”,法律只会使人民家破人亡。

格列佛想留在这个世外桃源似的慧骃国的打算落空了,因为全民公决的结果是用温驯的驴子来代替耶胡,并将要消灭一切耶胡。格列佛由于是一只有理性的耶胡才幸免于难,却必须立即离开慧骃国。无奈之下,格列佛只好返回英国。出于对慧骃国的留恋,格列佛超脱现实,终生与马为伴。

解读引导

《格列佛游记》共计四卷,作家借主人公格列佛在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和慧骃国等虚构地方的离奇旅行和奇异经历,集中展现了18世纪前半期英国社会的各种矛盾,尖锐地讽刺了英国(甚至全欧洲)的腐败政治制度和黑暗宫廷生活,大胆地揭露了议会、司法、文化界、宫廷等各个领域内的种种腐败,无情地鞭挞了统治者对外进行的疯狂扩张和对内进行的残酷镇压。

斯威夫特借大人国国王之口说英国的历史是“一大堆阴谋、反叛、暗杀、屠戮、革命和流放”,而造成这种原因的是人性中的“贪婪、虚伪、欺骗、残酷、嫉妒、淫荡、仇恨和野心”。斯威夫特在这里的矛头不但指向英国和欧洲殖民者,还指向整个人类的战争史和社会史!

在《格列佛游记》中,作者批判得最厉害的要数那些暴戾的君王。他们为了满足自己的个人野心和欲望,不顾人民的死活、肆意妄为:对内草菅人命,对外穷兵黩武。作品里用大量的事实说明了这些昏庸的国王的倒行逆施。与之相类似的是国王的属下,所谓的首相大臣“只知一味追求财富、权力和爵位,除此以外他没有其他欲望”,得以升迁的卑鄙手段是“出卖或陷害前任大臣”或“出卖自己的妻子、女儿或者姐妹”。有这样昏庸的君臣,其下属也是颠倒黑白的群丑:所有廷臣的所作所为简直可以和鸨母、乌龟、妓女、寄生虫相媲美!那些作威作福、鱼肉百姓的个个是恶棍和无赖,从而导致多少忠良之家和有识之士家破人亡,流离失所。最忠诚的是马屁精,最可靠的是叛国贼,最有用的是傻瓜,最可信的是告密者等。

在无情地针砭时弊和揭露社会丑恶的同时,作者在主人公身上寄予了自己的理想。他聪明机智、勇敢善良:在小人国里,时时、处处为民所想,为民所急,关心照顾人们,帮助打败入侵外敌,但反对小人国国王的侵略计划;在大人国中,尽管他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他泰然自若,始终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在政治生活中,他是非分明,极其讨厌那些奴颜婢膝的大臣。

名言警句

1.盲目可以使你增加勇气,因为你看不到什么危险。

2.他们(指古代农民)原有的淳朴和美德,都让他们的子孙为了几个钱给卖光了。他们的后代……早就染上了那些只有在宫廷里才学得会的种种罪恶和腐朽的行为。

3.以怨报德的人应该是人类的公敌,他对待人类可能比他对待自己的恩人还要恶毒,因为世人没有施恩于他,这样的人根本不配活在世上。

名家评论

1.高尔基说:“江奈生·斯威夫特是面对全欧洲的,可是欧洲的资产阶级却认为他的讽刺只是针对英国。”

2.20世纪英国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说:“如果我要开份书目,列出哪怕其他书都被毁坏时也要保留的六本书,我一定会把《格列佛游记》列入其中。”

艺术赏析

作为一部流传久远的世界名著,讽刺杰作《格列佛游记》具有较高的讽刺艺术水准,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运用严肃的口吻讲述无聊乏味的事情,以一本正经的严肃态度描写荒诞滑稽的情节。例如作品里有关小人国的历史叙述,对小人国内部的党派斗争和外部的国家之间的战争的描写,等等。这种讽刺手法在20世纪下半叶的黑色幽默小说流派那里得到继承和发展。

其次是巧妙地运用反语。作者对人类利用火药发明来发动战争、奴役他国和自相残杀持一律反对的态度,但他却用“对政治一无所知”和大人国国王的嗤之以鼻的态度来反其意而用之,从而真实地揭露了人类的暴虐本性和残忍天性。

最后是恰到好处的漫画式夸张。例如作品里对格列佛在大人国里所遭遇的种种作弄,对勒皮他人的外表和生活习惯的描写,对拉格多科学院各种荒唐无稽课题的描写等无不充满着漫画式的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