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晖创新为什么在云南设计浆站()

博晖创新(300318)6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管理委员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签署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分期投资建设现代生物技术产业基地。

根据该战略框架协议的约定,公司设立了内蒙古博晖,并将内蒙古博晖作为项目公司承担现代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等工作。

协议显示,内蒙古博晖拟投资约15.1亿元分期建设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线和年处理800-1000吨原料血浆的血液制品生产基地等。

公告称,上述投资项目将为公司血液制品业务和诊断试剂业务规模扩张奠定基础。

另外,公司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目前尚无正式运营的血液制品企业,未来项目落地后,公司将积极在内蒙古自治区拓展新浆站,扩大血浆采集规模。

梳理博晖创新的血制品业务。公司下属浆站2021年共采集血浆约253吨,较2020年增长约61%。2021年全行业28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的单采血浆站共采集血浆约9400吨,较2020年增长约13%。

从产品种类看,公司控股子公司河北大安和广东卫伦均拥有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和人凝血因子3大类7个品种,涵盖了血液制品重要品种,达到行业主流水平。

查阅公司公告,自进入血液制品行业以来,公司持续加大对血液制品业务投入。2021年,广东卫伦下属清新、潮安、博罗和濠江等4家单采血浆站顺利完成许可证续期工作;2021年9月河北大安新获批深州博安单采血浆站,取得《单采血浆许可证》并启动运营。截止2021年底,公司运营的浆站数量增加至12家。

博晖创新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围绕云南、河北和内蒙古等重点区域申请新建单采血浆站,开拓新浆源,通过3-5年成为具有行业竞争力的血液制品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血液制品行业具有极高的行业壁垒,20世纪80年代我国禁止进口除白蛋白以外的血液制品,2001年起不再新批血液制品企业。

另外,因为血液制品的特殊性和极高的安全性要求,国家对血浆站设立也建立了严格的审批和管理制度。血液制品企业的主要竞争力决定于血浆采集量,而血浆采集量决定于浆源拓展能力。

那么,博晖创新上述投资项目或将为其在内蒙古的血浆站拓展计划取得先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