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诗人(山水诗人是哪位诗人)


山水诗作为盛唐时期与边塞诗一起扛鼎诗坛的派别,留下的佳作数不胜数。彼时诗人皆有道心,入仕则心怀天下,离官仄求仙问道。上承游仙诗、齐梁体,山水诗发展的精彩纷呈。

基本上每个大诗人都是山水诗好手,李白、杜甫不以山水诗名,依然佳作不少。而个中高手就是王维和孟浩然。王维后期诗歌信佛的高官,他的山水诗境界空灵,禅机暗隐。而孟浩然作为一个庄园主,则更多地是田间地头的淳朴、纯粹的生活讴歌。不同的读者,会有不同的取舍。我们来看他们的作品,先看王维的:

《竹里馆》: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鸟鸣涧》: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在山光水色,人闲月静之中,我们能感受到王维那种超然于世的心态,他的诗完全进入了“无我”的状态,我们甚至感受不到他内心的波动,只能靠他笔下的景色来感悟那份清净、淡泊。

再看孟浩然的诗:

《题大禹寺义公禅房》

义公习禅处,结构依空林。

户外一峰秀,阶前群壑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

我们可以看到,孟夫子的淡泊是真正的行为淡泊,他的诗文呈现出一种“有我”的状态,而他的“我”本身就是淡泊的,自然地在山水描写中传达出这种状态。

而王维的“无我”,我们是看不到他的状态的,他和我们一样是站在他自己的诗外面,审视着自己笔下的景色,自己笔下的自己。相比之下,王维这种表现方式在讲理的方面更加高妙,让读者自己悟,充满了禅意。

这也是他被称作“诗佛”的原因。

这两位大家,想必各位都很熟悉,作品千人千解,从山水诗的角度来看也没有高下之分。我们不如来讲一首大家都不是很熟悉的诗人的山水诗。

这个诗人也是唐朝人,叫做常建。我们今天可能不是很熟悉他,是因为《唐诗三百首》仅仅收录了他两首诗:《题破山寺后禅院》、《宿王昌龄隐居》。

可就是这几首诗,不但流传千古,还为我们创造了几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成语。盛唐诗派中有“王(维)、孟(浩然)、储(光羲)、常(建)”之称,常建在当时名声甚至不落李杜。

《题破山寺后禅院》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

常建的山水诗不同于王维的高妙,也不同于孟浩然的平淡,而是别样一种闲雅清警。

诗意简单明白,无需多解。“曲径通幽”、“万籁俱寂”算是我们现在写文章使用频率非常高的成语,都是从这里来的。常建写“曲径”、“禅房”、“鸟性”、“人心”、“俱寂”、“钟磬”,都是比较明白地写空灵优美坏境洗涤人心,让游人(诗人)摆脱尘世的烦恼,进入一种逍遥适世的状态。

这其实是“有我”的写法,但是不同于孟浩然的纯粹生活的平淡,而是融入了求佛问道这种思维的淡泊。和王维的“无我”的状态不同,但阐叙的义理确实相同的。

“有我”、“无我”只是写诗的两种境界,没有高低好坏之分。

这些大诗人都是高手,作品都是好诗,我们觉得哪一篇更好,其实都是我们自己的理解。

正所谓“文无第一”,诗人不同,读者不同,偏好不同。

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