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不流泪(希望不流泪评价)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是一部大家耳熟能详的电影,我也是看了大家的影评,而去仔细看了这个电影,感触颇深。

但我困惑的是,为什么大家都一致责怪松子,说她没有安全感,没有底线,才造成了自己的悲剧?诚然,她的很多遭遇,与她性格的缺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为什么没有人去责怪伤害他的人呢?

​我觉得,这与我们现在的社会现状有关。拐卖儿童、妇女,街头恶意伤人,杀猪盘等社会现象层出不穷,凡是此类案件爆出,大家更多的看法是,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远离垃圾人,甚至有人会责怪受害人,为什么没有看好自家的孩子,为什么要轻易相信别人,为什么要招惹犯罪的人?

​其实我觉得这些话有逻辑上的错误,很多犯人犯罪,不是一时兴起,他们都是团队作战,有组织、有策划的,如果轻易就能被你攻破,也就不会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了。所以说,有时候你再小心,都很难防住。

关于这些恶意事件的发生,除了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护好自己之外,更多的,其实是要尽量防止此类事情的发生。对于已经造成受害人严重的精神及财产损失的,要予以重罚,让他深刻认识到,为自己的错误,是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的,不可再随意而为之。再者,全社会都要关注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很多人作案,与他长期压抑的心理状态,还有不良情绪有关,如果不能控制好自己的负面情绪,肆意发泄,必然会伤害到很多无辜的人。

​当一个社会不再惩恶扬善,而是告诉人们,不要再做善良的人,明哲保身,相反而让坏人逍遥法外的话,这种社会,必将走向没落。

​回到《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其实我觉得松子很善良、很正直,至少在看到男朋友混黑社会、伤痕累累时,能够去极力阻止,只是她没有这个力量去做到,又由于自己的依赖,反而跟着沉沦。这其实是现实社会的真实写照,当正直善良不再被认可,而是遭到嘲讽,甚至伤害的时候,就没有人再愿意做好人了,或者也被同化成坏人。

一个不正常的社会,必然会导致不正常的三观,哪怕你是正义的,也会被当作一个笑话,这就是现代社会的可悲。​而要想改变这种局面,除了靠国家加强执法力度,惩恶扬善之外,必要的传统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一个人从内心里明白了是非善恶,并且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才会在最大限度内减少恶意犯罪的发生。

​最后,希望好人不再流泪,坏人不再嚣张,我们能拥有一个和谐的社会,大家都能相亲相爱,像一家人一样。

​ ——2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