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投资是什么(电子投资是什么意思)

摘要

u 近期的CES上,宝马集团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完全用电子纸包裹的变色概念汽车——X Flow,引起了资金对于电子纸的关注热潮。

u 此次宝马概念车使用了元太的电子纸产品,具有超低耗电、耐用和软性可卷绕的特性,也有助于提升车辆的性能,减少电能消耗。

u 洛图科技预计2025年全球电子纸终端产品整体市场规模预计达到72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9%,电子纸有望驶入增长“快车道”。

u 电子纸技术还进一步受到了政策风口的加持。本周五工信部会议提到要加强电子纸、Micro-LED等技术前瞻性产业布局。

相关标的:合力泰(002217)、莱宝高科(002106)、安诺其(300067)、TCL科技(000100)、亚世光电(002952)、秋田微(300939)

正文

在A股新年回来惨遭“开门绿”的弱市氛围中,有这样一些标的却在悄然走强。比如在下图大家可以看到的亚世光电、秋田微等,都在本周五市场的弱势中齐齐涨停。这两只票都是近期鲜少被卖方以及机构投资者关注的标的,再加上近期显示触控领域包含在受资金强力打压的成长赛道中,本应表现平淡,而这两只标的却能够暴力拉板,想必个中原因一定非同寻常!

亚世光电及秋田微近期走势

图片来源:同花顺

这难道是最近显示触控领域有什么重大消息么?抱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关注到了下面这条新闻:

在最近召开的2022年CES(消费电子展)上,宝马集团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完全用电子纸包裹的变色概念汽车——X Flow,形如下图所示。

宝马发布的全球首款变色概念车

图片来源:环球汽车网

根据宝马公司披露,这款车的车身将通过利用与电子书阅读器相同的低功耗屏幕技术,可以瞬间改变汽车的颜色,汽车能因驾驶而有个人化的内装甚至外观。此外,高温下驾驶时也能将车色变为明亮,有助于提高汽车效率和温度。

那么如此“黑科技”,到底是如何实现的呢?答案就是——电子纸!

说到电子纸,大家肯定很陌生,但如果说到亚马逊的电子阅读器——Kindle,可能不少人都有所耳闻。电子纸其实有点类似Kindle,它实际上是一块超低功耗的显示屏(比传统TFT液晶屏幕功耗低很多),但与Kindle不同的是,它可以像纸一样薄、柔软、可擦写。形像地说,电子纸本质是一张薄胶片,在胶片上“涂”上的一层带电的物质,即电子油墨(e-ink),然后采用电泳显示技术(EPD)进行显色,使其显示效果接近自然纸张效果,免于阅读疲劳。

电子纸的最终实现效果

图片来源:富士通

这次宝马携手电子纸大厂元太推出的X Flow则是第一次将电子纸这类显示技术运用在汽车上。据媒体报道,由于使用了e-ink的电子纸具有超低耗电、耐用和软性可卷绕的特性,且是通过反射环境光源显示内容,所以可使物体外观颜色以动态流动的方式呈现。这一特性除了用于个性化外,也有助于提升车辆的性能。当车体外观颜色为白色时,可在炎热天气反射阳光,而车体外观颜色为黑色时,在寒冷天气可吸收阳光,通过此特性可减少车辆用于车内加热与制冷所需的电力消耗。

除了汽车外,电子纸还能在诸多场景大放异彩!首先它可被用作智慧门牌,比如用在会议室门口,可即时更新会议室预约情况及排期,相对传统的纸质登记显然能够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同理,也可被用作智慧公交站牌,用以更新实时交通信息。此外,针对近年来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新零售,电子货架标签如果采用电子纸技术,则可以实现多元而醒目的显示界面,实时呈现促销信息。它能够更加灵活地满足新零售门店多样化的使用需求,避免频繁更换纸质标牌,浪费大量纸张(这也是碳减排的重要一环)。最后,电子纸技术居然还可用于数字人民币借记卡上用于显示账户状态,可谓完美踏上了数字人民币概念的风口。

电子纸技术的应用场景

图片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根据洛图科技(RUNTO)的统计,随着电子纸EPD电泳显示技术的逐渐成熟,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不少电子纸终端应用。它们预计2025年全球电子纸终端产品整体市场规模预计达到72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9%。各应用领域中,出货量最大的是电子纸标签,预计2022年全球电子纸标签出货量将达到4.07亿片,进入增长的“快车道”。

全球电子纸标签模组出货量(左)及应用分布(右)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

无独有偶,电子纸技术还进一步受到了政策风口的加持。就在本周五,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持续转型升级。这里面就提到要加强电子纸、Micro-LED等技术前瞻性产业布局。而且不仅是部委,很多省市的政府规划中也都重点提到了电子纸产业的发展。比如河南省洛阳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重点支持电子纸等新型显示技术应用,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而在福建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中,更是明确指出,引导京东方、天马微、冠捷、宸鸿、友达、华佳彩、合力泰等重点企业加快发展,着力攻克彩色电子纸等一批关键技术。

工信部重点提及加强电子纸、Micro-LED等技术前瞻性布局

资料来源:中国工信产业网

最后,我们像总结一句,不管是从行业政策、扶持力度还是再如数字人民币、智能汽车,亦或者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应用场景都证明电子纸产业是一个新生的,极具爆发力的行业。而且这一概念,此前也从未被资金正式关注过,具备事件性炒作的预期差。按照A股素有的“炒新”传统,再加上这两天网上针对这一概念的疯狂发酵,我们认为这一概念还是相当有表现潜力的。

下面我们就总结了一份电子纸相关的概念标的,给诸位有缘的投资者作参考:

合力泰(002217):子公司兴泰科技与E Ink、京东方等企业合作成立了电子纸产业联盟,其产品市占率前三。

莱宝高科(002106):公司已开发出包括彩色电子纸显示用TFT-Array驱动基板和CF、柔性电子纸显示用TFT-Array驱动基板等产品,且已陆续实现产业化生产。

安诺其(300067):公司拥有年产5000吨电子墨水项目。公司掌握了数码原粉提纯、墨水精制核心技术,目前已占据电子墨水制造业的战略高地。

TCL科技(000100):公司推出了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子纸显示尺寸产品,采用了反射显示模式,具有无蓝光、不闪烁等特点。

亚世光电(002952):据公司董秘回复,公司与宝马X Flow合作方元太科技的合作一直非常紧密,关于彩色电子纸技术公司有专门的研发团队跟进,公司电子纸产品在公交站牌、电子价签等领域都有项目在进行。

秋田微(300939):公司将以现有的液晶显示及触控产品为基础,逐步拓展嵌入式显示控制系统、电子纸显示模组等领域。公司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募投项目“电子纸模组产品生产线项目”的建设。

越声理财投研部

2022年1月8日

免责声明: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我公司及其雇员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版权归投资所有。未经我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

(郑重声明:使用越声产品者须签订投资顾问合同和通过风险评测!以上内容建议仅供参考,其中所涉及的个股等证券标的不构成阅读者任何投资建议,据此买卖造成的损益,与本公司无关,本公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