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lots(美国biglots)

“通胀问题的核心是供应端的局限,这并没有改善,甚至在有些领域变得更糟。”在于当地时间周二召开的美国国会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如是回答了关于通胀高企的问题。

鲍威尔称:“在通胀降温之前,供应链瓶颈问题需要得以减缓,我们相信会实现的。但其实导致通胀高企的商品是在非常小的范围内。”

共同出席这场听证会的美国财长耶伦则在回答参议员马斯托(Catherine Cortez Masto)关于“是否有解决供应链中断问题的时间表”的问题上,含糊表示:“我可以给你这方面的信息,我知道相关领域的商界领袖和专家已被召集在一起商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供求关系的失衡被当成了通胀高企的挡箭牌,然而,挡箭牌所遮挡的飞箭又飞去了另一个方向——美国零售商。

美国投行与机构证券公司Piper Sandler的首席市场技术分析师约翰逊(Craig Johnso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供应链问题的持续时间可能比人们预期更长。大部分投资者预期供应链中断问题会在明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得到解决,但实际可能要更长时间。

言必称的“供应链”

诚然,“供应链短缺现状”可以让官员们有足够理由应对火药味十足的听证会,但却解决不了美国零售商面对的困境。约翰逊直言:“这不是暂时的,而将是长期的趋势和主题。”

9月21日,Piper Sandler宣布调降了美国最大折扣零售商必乐透(Big Lots)股票评级,由“增持”下调至“中性”,同时将目标股价从每股60美元下调至50美元。Piper Sandler分析师彼得·基思(Peter Keith)指出,在2022年上半年,将有三重宏观层面的利空影响必乐透的基本面,其中包括将在明年上半年结束的为期两年的联邦刺激支票,以及持续攀升至历史新高的海运费率,后者恐拖累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的毛利率。

约翰逊对第一财经表示,调降必乐透的股票评级涉及很多根本性的原因。一方面,财政刺激对股市有多重影响,如果刺激开始减退,消费者将减少开支,比如不会出高价在极度供不应求的二手车市场购车。另一方面,海运对必乐透的挑战也有多方面。首先,在疫情之下,货船的装卸载过程都会花更长的时间。其次,随着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北京开幕,制造业可能会和2008年一样放缓一段时间。可能要等到冬奥会结束后,这些运输瓶颈才会有所缓解或消除。所以,当前的供应瓶颈持续时间可能会长于人们的预期。

必乐透与好市多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商品,亦或美国零售商都面临供应瓶颈的威胁。在Piper Sandler最新发布的《知情投资者》分析中,珠宝、手表和礼物被列为今年迄今表现最佳的商品类别,涨幅128.74%。上述品类的强劲表现与必乐透股价被看跌并不矛盾。

约翰逊解释认为,珠宝、手表这类商品的来源并没有运输问题。一些手表可能来自瑞士,还有一些珠宝可能是在美国生产和制造的,不会涉及过多供应链问题。同时,这些商品还受益于美国高储蓄率的趋势。

约翰逊称:“在此前因疫情导致的封锁期间,人们储蓄了很多钱,然后通过购买高端手表和珠宝这类商品来犒劳自己。”

但是,对于诸如必乐透、美国一元店的Dollar General,Dollar Tree等这样的折扣零售店来说,基于目标人群的类别,商店的经营基本依赖于政府刺激支票的力度。随着支票停发,会直接导致折扣商店的总收入下滑,这在那些提前结束疫情失业补助福利的州,已经明显体现了出来。此外,这类商店大多售卖的是清仓、多余的商品。但随着供应链短缺,约翰逊认为已经没有那么多剩余商品可供出售。

“如果我们观察就会发现,这些零售商并没有大幅度降价。还有几个月就要到黑色星期五了,这些降价商品的最终折扣价会处在什么水平呢?我预计可供销售的商品数量或种类会比此前更精简。所以对于这些零售商来说,如何引入商品将是一个挑战。”约翰逊表示。

不过,投资者亦不能将所有美国零售商的前景统一化。在消费板块,仍有一些选择机会。约翰逊指出,比如美国最大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超市好市多(Costco),在油价上涨时,好市多在汽油方面的售价吸引了更多消费者,当消费者去好市多加油时,就会顺便进超市购物。同时,若商品价格持续走高,人们也会试图通过在好市多批量购买商品来节省开支。

好市多与必乐透的区别在于目标消费人群。对必乐透来说,他们的目标消费人群的购买力范围偏低,购买灵活性较低,并更依赖于刺激支票。此外,他们的购物范围更多集中于清仓类商品上,但现在这类商品也并不多。

其实,消费者的需求和行为永远在变化。对于零售商来说,与其被动等待疫情结束和供应恢复正轨,不如想想如何通过创新自救,在短期内降低成本,等待走出低谷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