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1是什么借款(0731是哪个网贷)

长沙市民张先生自己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被设置成为网贷平台的“紧急联系人”了。

今年下半年开始,家住长沙的张先生就时不时地接到360借条平台打来的电话,让他“不堪其扰”。原因是他被一名借款人该平台上设置成为了“紧急联系人”,现在360平台无法联系到借款人,便希望张先生可以通知他。但张先生本人并不认识借款人。

12月8日,他又收到平台发来的短信,称借款人已被纳入集体诉讼名单。

12月8日,潇湘晨报记者通过360借款平台客服电话获悉,借款在设置紧急联系人时确实不需要经过当事人的同意,要是所设置的联系人和借款人没有关系,可以电话告知平台,平台将会不再联系紧急联系人。

律师表示,平台涉嫌骚扰,对于紧急联系人应该予以核查。

△图源网络 图文无关

当事人:被陌生网贷者设置成紧急联系人

张先生告诉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baoliao)记者,他对于被设置成紧急联系人丝毫不知情,完全是“被自愿”的。近期以来,他不断收到360借款平台打来的电话,希望张先生可以通知借款人,他的金融消费已经严重逾期。在电话联系张先生的同时,平台还不断短信联系他。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短信显示,借款人是湖南省石门县人,现已被纳入集体诉讼的名单,并且其失信资料、冻结划扣名下所有银行卡款项和金融相关财产将被上传和冻结。目前,平台正准备追究借款人的法律责任。

但让张先生不理解的是,他和360借条没有任何债务关系,其次他和借款人并没有交集,甚至不认识借款人,紧急联系人完全是乱填的。“对于被设置成为紧急联系人,我丝毫不知情。”张先生感到气愤的是,如此涉及个人隐私的业务,在被设置时竟然没有告知他。

和张先生一样,今年9月,长沙市民汤先生也接到了某借款平台打来的电话。汤先生表示,他同样不认识借款人。“他们催款电话打了两个月,后来我报警了,但警方没有立案。”汤先生告诉记者,后来他告诉平台他并不认识借款人并且已经报警后,平台就再也没有给他打过电话了。

平台回应:紧急联系人设置不需要经过同意,可拨投诉电话告知

记者拨打360借条的投诉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在设置联系人时并不需要经过联系人的同意,该联系人设置只是起到询问借款人近况的作用,并不需要联系人进行还款或者承担任何的债务责任。如果联系人和借款人并不认识,可拨打投诉电话明确告知平台,平台将不会再联系。

记者在相关投诉平台搜索发现,与“紧急联系人”有关的投诉共有12000多条。不仅是360借条,其他网贷平台的投诉也屡见不鲜。其中,不少投诉的内容是平台未经过本人的同意,就将其设置为紧急联系人,使其生活受到骚扰。更有平台直接向紧急联系人催款,并号称要冻结其公积金。

去年1月,广西日报也报道过一起相关案例。南宁市民陈先生的朋友吕女士在多个借贷平台借款时,都将他填写为紧急联系人。由于吕女士均未能及时还款,这些借贷平台就向他发起了电话“攻击”,要求他督促还款。

在360借条隐私协议中,记者注意到,平台要求借款人在向平台提供亲戚朋友及联系人的手机号码时已经经过亲戚朋友和联系人的同意,否则因为自身原因产生的责任将由借款人承担。当贷款发生逾期时,平台有权向亲戚朋友及联系人披露违约信息。

律师:平台应对借款人设置的紧急联系人进行核查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告诉记者,借款平台最应该找的人是借款人,如果不停打电话给借款人所设置的紧急联系人,那么就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涉嫌骚扰他人,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处理。

刘律师表示,当下很多借款平台在设置紧急联系人时存在着很多的漏洞,其中最大的就是不用经过当事人同意就可以设置。但当下,暂未对紧急联系人设置有具体的法律法规。此外,刘律师告诉记者,平台里所规定的“需要借款人亲口告知所设置的紧急联系人”条款属于平台的单方面规定,并不适用在紧急联系人身上,并不可以作为平台的免责证据。

刘律师建议,网贷平台在借款人填写紧急联系人的同时,应当给予核查,征得同意后才能够将其设置为紧急联系人,这样也能够让借款更加规范,保证平台,借款人和紧急联系人三方的权益。

潇湘晨报记者郑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爆料微信关注:xxcbwx,24小时报料热线0731-8557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