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双刺(致命双刺csol)

我的公号是读史谈视,我的主业是谈谍战。“刺”,词典解释为“用有尖的东西插入”或“尖锐像针的东西”。谍报工作是刀剑上的舞者,就像“刺”一样插入敌人内部,让敌人疼痛难忍,所以不少谍战片都以“刺”为名,展示了敌我双方的斗智斗勇。下面就为你介绍四部以“刺”为名的谍战片。其中有两部分别由谍战教父柳云龙和“钻石配角”祖峰担纲主演。

《双刺》:由牟晓杰执导,祖峰、王子文、倪虹洁等主演。该剧讲述了一对身份敌对的王牌特工夫妻在成都即将解放之际发生的一系列悲欢离合的故事。剧中,祖峰扮演的彭刚名为国民党四川省政府主席侍卫长,实则是我党潜伏敌人内部13年的谍报人员。他游走于国民党、川军团、黑帮几方势力,面临家人和敌人的双重夹击,以及情感和信仰的双重质疑,可谓致命双刺。王子文扮演的吴佩欣是成都市城防司令的千金小姐,虽然身为官二代,但身上完全没有娇滴滴的娇小姐气质,反而是事业上绝对的女强人。任职司令部行动队队长的她为人处世都相当霸气,可谓巾帼不让须眉。该剧是祖峰作为男一号出演的第一部谍战剧,虽然豆瓣评分不高、漏洞也不少,但是与众多谍战神剧相比,还是可以看的。特别是该剧打破了以往谍战剧的束缚,以两性的视角展现了特工夫妻的谍战与生活,颇具特色和情感张力。

《毒刺》:高进军执导,温峥嵘、徐僧、张志坚,杨树泉等主演。该片讲述了在临近解放战争尾声,地下工作者与国民党特务之间斗智斗勇,拼死周旋的故事。剧中,徐僧扮演的祝中华名为黑帮老大,实则是地下党组织成员。因为身份不可外露,几度被误解,深陷重重泥沼,甚至几次险些牺牲。温峥嵘扮演的丁芷寒因为特务的出卖,其父母在撤离上海时被敌特杀害,而自己得到祝中华的舍身相救才侥幸逃脱。为了找出出卖父母的元凶,丁芷寒加入了革命组织,并打入国民党保密局情报站,成为站长于盛龙的女秘书。该剧不仅在故事情节上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在制作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从片中也可以看出其场面的恢弘磅礴。但也存在着重大硬伤:在描写上海解放这样重大历史事件时,故事可适当虚构,但不该编造历史事件,违背了最起码的常识。作为谍战片,该剧在谍战迷中反响一般,豆瓣评分仅有4.5分。

《断刺》:豆瓣评分6.7。赵浚凯导演,柳云龙、童蕾、谷智鑫等主演。该剧讲述了国民党保密局处长高级特工唐栋与地下党李赫男智与谋较量的故事。剧中柳云龙打破常规,饰演了反派人物——国民党军统二处处长唐栋。其人饱读诗书,思维细致缜密,擅长心理战术。得知军统内部有共产党卧底时,唐栋与潜伏在地下党李赫男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智与谋的较量。剧中童蕾扮演的李赫男是共产党安插于军统内部的重要人物,代号护仓神,后担任保卫小组组长,具有敏捷的洞察力及优秀的心理素质。面对强大的心理战,李赫男巧妙地化解了危机。却也让唐栋内心的情海,荡漾四起。该剧除了女一号气场不够、细节不符合逻辑、剧情节外枝蔓太多等瑕疵以外,与众多雷人神剧相比,《断刺》仍不失为一部较好的谍战剧。目前该剧豆瓣评分6.7分。

《独刺》:由俞钟导演,孙逊、宋春丽、斯琴高娃、唐一菲等主演。该剧讲述了解放战争后期,宋怀珍奉命赴渝恢复因叛徒出卖面临瘫痪的地下党组织,她利用失散多年的儿子林孝成在敌特机关的便利,逐步接近敌人内部。与行事新潮的准儿媳蔚蓝时有冲突,但考虑到要策反牛师长和儿子起义的大局,她决定忍辱负重。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国民党自知大势己去,决定撤退前实施摧毁重庆的“冷箭计划”,拿到这份计划成了宋怀珍的首要任务,而此时的林孝成对她的身份产生怀疑且充满敌意,宋怀珍将面临艰难的选择。如果从谍战剧的严谨性和逻辑性讲,这部片子无法和《潜伏》《黎明之前》相比,但这部戏是最有感情的一部戏,母子情,兄弟情,友情,爱情甚至婆媳关系都演绎得恰到好处。肉中刺,不拔会痛,拔出来还带着肉,几位主演对于那种复杂的感情的拿捏丝丝入扣,几个老戏骨很容易就把观众带到戏里去了。该剧虽然只有6.7分,但是值得一看。

上述四部谍战片,豆瓣评分都不高。与《潜伏》《风筝》《悬崖》等等相比差距不小。其中谍战教父柳云龙和“钻石配角”祖峰担纲主演的两部《断刺》《双刺》,整体而言还不错,在谍战剧荒的时候,不妨找来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