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乘86等于多少钱(106+82等于几)

解方程是大多数学生头疼的知识,类型多易混淆,是小学数学必考的重难点!如何快速有效地让学生掌握解方程的方法?凤凰老师通过大量总结方程的解题技巧,编纂了一首简单好记的口诀帮助记忆:

一般方程很简单,具体数字两边添,加减乘除反着来。

特殊方程别犯难,减去除以未知数,变成加乘为一般。

复杂方程看整体,取近舍远变简单。


课本中出现的方程一般分为三大类:一般方程,特殊方程,稍复杂的方程。详细解析如下:

1)x+c=d, x-c=d , cx=d , x÷c=d 这几种方程,可以称为一般方程。

对于一般方程,如果方程是加上c,利用等式的性质求解时,在方程的两边同时减去c;如果方程是减去c,利用等式的性质求解时,在方程的两边同时加上c。方程中的乘和除以同理。

总结起来就是利用等式的性质求解时,方程里的加减乘除是相反的,并且加减乘除的都是一个具体的数字。

口诀为:一般方程很简单,具体数字两边添,加减乘除反着来。


2)c- x =d,c÷x =d这两种方程,可以称为特殊方程。

对于特殊方程,减去和除以的都是未知数x,利用等式的性质求解时,减去未知数就在方程两边同时加上未知数;利用等式的性质求解时,除以未知数就在方程两边同时乘未知数,这样就把特殊方程变换成了一般方程。

口诀为:特殊方程别犯难,减去除以未知数,变成加乘为一般。


3)cx+d=c , c(x-d)=e这两种方程,可以称为稍复杂的方程。

对于稍复杂的方程,我教给孩子们的方法是,“舍远取近”的方法,意思是,离未知数x远的就先去掉,离未知数x的近先看成整体保留,通过转换,让方程变得简单,一目了然。

口诀为:复杂方程看整体,取近舍远变简单。


方程的类型远不止上面3种,还有如cx+dx=e等形式。解方程其实并没有孩子们想象中那么难,一通百通,学会上面这几种解方程的要点并灵活运用,对于学生来说,这些方程就显得轻而易举了。

附解方程练习题:

一、基础类方程

x-7.7=2.85

5x-3x=68

4x+10=18

x-0.6x=8

x+8.6=9.4

52-2x=15

13÷x=1.3

3x+9=36

12x=320+4x

18(x-2)=27

7(x-2)=7

3(x+5)=18


二、进阶类方程

(2x+7)×2=3x+18

7(2x-6)=84

7x-7=6x+4

8x-6x+30=12x+15

(22-x)+2=87x

240÷(x-7)=30

7(x+2)=5x+60

(31-8x)÷3=2x+1

(21+4x)×2=10x+14

关于更多小升初知识难点,欢迎评论留言,一起分享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