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安房价为什么涨(2017西安房价为什么涨这么快)

本文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

首先看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从数据来看,近20年来,西安房价有两个激增变化点,一个是在2011年,另一个则在2017年,为什么是这两年呢?我们来分析下原因:

2011年1月11日,作为国家高速铁路网上重要的枢纽站之一西安北站南站房建成并投入使用,西安北站位于西安市城区北部中轴线上,距市中心钟楼12公里,距西安新的行政中心3公里,距咸阳国际机场20公里,是一座集铁路、公路、城市交通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铁路客运车站。2011年6月底,西安北站全部建成开通使用。

2011年2号线9月28日全线通车。

2011年4月至11月,第41届世界博览会在西安举行,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举行的又一国际盛典。使得西安的影响力有了一定提升。

2016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此后,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炒房客退至‬二线城市进行炒房。哄抬二线城市房价,使得西安房价发生变化。

2017年1月22日,省委常委会决定,明确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由西安市委、市政府‬整体代管。此后,西咸新区发展规划、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将全部纳入西安市统一规划,实现一张蓝图、一体建设。这一举措将有效拓展发展空间、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能级、放大辐射效应,使西安自改革开放以来历史上第一次拥有了大西安的格局和体量。

2017年3月以来,西安市先后出台了“史上最宽松”户籍新政、23条人才新政、《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的十三条措施》等6项人才政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气度,前所未有的改革和创新,前所未有的服务和保障,放权、松绑、激励、服务,最大限度吸引“高精尖缺”人才,向全球“招贤纳士”。这一举措使得供需关系发生很大的变化,房源供不应求。

2017年9月21至23日,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开幕。

2017年5月22日,京东集团与西安市签订了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的合作协议,五年内计划投资205亿元。8月19日晚,西安市人民ZF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在西安建立西部总部。虽然‬就目前来看,这一战略合作协议并没有看到明显效果。

2017年7月18日,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正式落户西安。

从以上两个时间节点大事件来看,使得西安商品房销售价格出现变化,甚至在2017年之后的几年房价上涨达到顶点。

从下表西安近2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不难看出在房地产开发上的投资变化。

房地产开发投资额

拉取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数据,发现了细思极恐的问题,施工面积远高于竣工面积,竣工面积和施工面积的比例从2002年的28.02% 降低到2020年的4.5%,这个数据意味着期房交付比例逐年降低,竣工交付房子越来越少。老百姓的钱全投资到了房子上,但迟迟不能入住。

竣工面积/施工面积

施工面积VS竣工面积

反观商品销售总额,2019年销售总额达到了5240.9亿元,是2006年的五倍多,这一数据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物价在不断上涨。

商品销售总额

从每年西安人口增长来看,2017年由于户籍新政吸引了一部分人才回流西安,促使西安人口出现增长。

年末总人口

拿商品销售额和人口做一计算,人均年商品零售额从2006年1030元上涨到了2019年5373元,增长了5倍,意味着物价上涨了近5倍。

人均商品销售额

再拉出西安岗位平均工资来看,从2006年20476元/年到2019年104363元/年,工资也是增长了5倍,从这一角度来说物价上涨对消费力并不构成大的影响。

最后我们再看西安GDP的变化,2020年西安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破万亿元。主要增长的原因是第二产业增加和第三产业增加。

接下来对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进行解释,第一产业增加值是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从事第一产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第二产业增加值是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从事第二产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第二产业是指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第三产业增加值是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从事第三产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而房地产处于第三产业,所以,西安GDP增长的主要来源是第三产业,而房地产占大头。其实不止是西安,在‬过去‬很多年‬大部分城市的GDP增长都是依赖于第三产业,依赖于房地产。

GDP增长曲线

从以上数据来看,政府在过去一段时间来追求了城市GDP的增长,确实使城市基础建设更完善,目标是人民生活更舒适,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但反观老百姓在房地产上的投资,以及投资之后房子的交付情况,政府要加强对房子交付情况的监管。给老百姓以生活最基础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