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发生了什么大灾难(2007年有什么大灾难)

每年夏季,我国一些地区都会出现大暴雨或是特大暴雨,暴雨的出现让很多市民生活受到影响,甚至一些市民的财产安全受到重大损失。一般情况下,暴雨顶多会破坏一些公共设施或者是威胁人民的财产安全,不过也有一些个例,2007年7月18日,济南下了一场大暴雨,而这起大暴雨导致34人死亡,4人失踪,171人受伤。

大暴雨来临,地下超市被淹,市民被困

有一名济南的市民回应称,2007年7月18日那天非常特别,自己感觉当天非常热,走在路上都感觉非常闷,仿佛要喘不过来气。其实济南的老市民对这种天气再也熟悉不过,他们知道一旦天气出现这种情况,不久以后就会下一场大雨。果不其然,下午4点的时候,原本万里无云的天空就开始出现乌云,5点左右,天空乌云密布,不一会的时间,天空就开始下雨。对于这场雨,济南市民都非常高兴,毕竟下一场雨也能够凉爽一些,但谁也没想到雨会越下越大,这场大暴雨共导致34人死亡。



当时这场大暴雨连续下了三个多小时,位于济南中心城区的银座地下超市受到严重影响,里面迅速被雨水灌满。下午6点左右,这场大暴雨不但没有停止的意思,反而是越下越大,很多路过的市民赶紧跑到银座超市避雨。与此同时,在银座地下超市内,还有很多市民在这里购买商品,十几个收银台旁边都是排队等待结账的市民。由于银座地下超市位于济南中心城区,每天的客流量非常大,节假日最高客流量可以达到10万人。计算一下我们也可以得知,也就是说每天银座地下超市的客流量平均为6万人左右。

护城河河水倒灌,群众逃生困难

地下超市的营业员张文(化名)表示,当时外面雨越下越大,很多人拿着伞都跑到超市中避雨,当时超市里避雨的人加上买东西的人差不多有1000人。看到暴雨越下越大,为防止雨水冲进地下超市中,超市保安人员开始在超市门口垒起沙袋防水。对于这种情况,张文早就已经适应了,毕竟地下超市是一个下沉式的建筑,只要下雨就会进水,超市方面为了防止超市受到影响,早就在超市门口放置大量的防水沙袋,只要一下雨,保安就会将沙袋垒起来。

张文回忆称,以前下雨的时候,只要保安垒起这些沙袋,沙袋就能起作用,雨水也不会进入超市。但事发当天大暴雨下得有点大,保安垒起所有的沙袋后,还是有雨水进入超市中。随着时间的发展,超市中的水越来越多。后来自己看到水已经没过脚面,就赶紧离开收银台,按照超市的要求,把后面库房的货品搬到货架高处,防止被水泡到。当时超市里很多买东西的人非常高兴,他们还开玩笑说,现在可以抓鱼了。


但大家都没想到危险正在向他们靠近,原来,张文所在的收银台在东侧6号门,而6号门门外就是护城河。事发前,有一名拾荒老人封利安在6号门外的回廊里躲雨,他往外面看的时候,发现护城河里的水越来越多,水线一直在上涨。最后他发现河沿上的两个排水管道没入水中,管道处开始出现水花。意识到情况不对劲,他就赶紧朝着超市门口垒沙袋的保安大喊,麻烦了,河水要倒灌。

众人合力,逃出地下超市

但当时雨声非常大,垒沙袋的保安也没有听到封利安在喊什么,等到他赶到超市门口告诉保安时,护城河里的水已经开始倒灌。护城河内的水就好像是大浪一样,直接扑向超市门口,封利安连同几名保安被河水直接冲进超市里面。事发时,护城河内的河水涌入超市6号门,在库房内搬东西的张文刚把货品放到货架最高处,就发现超市内的水已经没过他的膝盖。等到他再次回头时,发现原本在超市内躲雨和买东西的人已经开始往外逃跑,收银员也开始停下手头的工作向外逃跑。

其实正常情况下,市民肯定能第一时间逃生,但问题就出现在这家超市是一个地下建筑,门口有一个斜坡,超市内的水已经没过膝盖,市民想要在斜坡处逃生,有非常大的难度,很多人在逃生过程中被河水冲倒在地。看到这个情景,曾经参加过辽河抗洪的封利安就对着人群大喊,大家手挽着手,一个人挨着一个人往前走。说完话,封利安就从水中拽起一名摔倒的男子,将对方拉入到自己的队伍中,一群人互相拉扯着走出6号门。


接下来,越来越多的人以这种方式从超市内往外逃生。结果十几分钟后,超市拉掉电闸,四周一片漆黑,大家也不敢贸然往前走。当时封利安感觉非常危险,就找到一块盖沙袋的长条帆布,把长条帆布一头系在台阶柱子上,自己拿着另一头就进入超市中,每一次他就靠着这个方法从超市内救出十几个人。事后封利安回应,如果当时自己没有找到那条长帆布,估计受害者也将会更多。

暴雨超过历史记录

暴雨越来越大,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曾经最繁华的银座地下超市就被灌满河水,直至最后,这家地下超市完全被河水淹没,就连正门上方的广告牌都消失不见,从外面看来,地下超市的地方已经成为一个大池塘。为防止更多人受到波及,稍后有人拨打报警电话,武警迅速赶到银座超市,接管银座超市。直到7月21日时,银座普通工作人员才得到允许进入地下超市中清理货品。

由于这场暴雨越下越大,济南市区的雨水全部流进小清河中,最终导致小清河水位暴涨。事发当天,黄台桥水文站经过数据对比,发现小清河的水位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洪峰水位23.58米,超过警戒水位1.04米。

护城河捞出尸体,家属痛哭

7月19日上午11点左右,在济南市通园局前街的护城河边,有大量遇难者家属在这里等待自己的亲人被捞出来。伴随着时间的发展,救援人员首先从护城河内打捞出两名青年男子,这两名青年男子就直挺挺地躺在地上。下午4点左右,又是在这个地点,救援人员再次捞出一具年轻人尸体。伴随着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尸体被从护城河内打捞而出,救援人员每打捞出一具尸体,就意味着至少一个家庭受到影响。


分析原因,牢记教训

7月21日,山东省民政局发布通报,称经济南市区各区县核实统计,截至7月21日,济南发生暴雨灾害共导致34人死亡,4人失踪,171人受伤。经调查,死难者主要为溺水、电线短路或雷击身亡、建筑物倒塌致死。除此以外,还有一些遇难者在大雨发生时被困在车中,最终遇难。

由于这件事情造成的影响极大,事后济南市相关部门也开始对这起特大暴雨洪水灾害进行分析。最终确定这起灾害的主要原因就是降水强度超常、地下环境特殊、泄洪能力有限、发生时段特定。



事后相关数据表示,此次大暴雨从下午5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8:30分,三小时最大降水量达到180毫米,这是气象记录历史最大值。再加上当时小清河是济南市城区唯一的一条外排河道,当时没有做好扩挖工作,最终导致河水倒灌。据统计,在这场特大暴雨中,共导致34人死亡,170多人受伤,约33万人民群众受灾,1800间房屋倒塌,济南市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3.2亿元。

此次特大暴雨造成的危害如此之大,这样惨重的后果每个人都承担不起,但在这起特大灾害中,也有诸多方面因素。自从这件事情发生后,济南市高度重视,先后对小清河进行扩挖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洪防特大暴雨应急措施。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