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0点现在买什么基金好(2800点能买基金吗)

最近的科创板比较火,而大盘却很平淡,或者说是一个很“纠结”的状态。从五月初开始,到现在,大盘在3000点上下徘徊。这样涨涨跌跌、跌跌涨涨,让这个夏天更加的浮躁。现在无论是普通偏股基金持有者,还是指数基金持有者,都是面临着净值时涨时跌的情形。

另一个比较火是Smart Beta指数,这是一种对普通指数优化的指数,也属于被动型基金的“序列”。这里我们不去争论买主动还是买指数的问题。根据国外基金发展的历程来看,随着A股市场结构的改善,被动的指数基金投资也会成为主流的投资方式。

目前来看,A股市场上还是一个聚集大量散户、带有情绪化的市场。或者另一种说法,在上涨的市场中,指数基金能够最快跟上市场涨幅;而在震荡市或者下跌的市场,优秀的基金经理能够跑赢市场。

“主动基金被动化,被动基金主动化”,这一直是我坚信的潮流。一些主动基金选用量化策略,加入了被动因素;像Smart Beta其实在编制的时候也是有一种主动思维渗入其中。

投资是“持久战”不是“游击战”。游击战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会买点基金,一会买点股票,无论亏赚,浅尝辄止,短时间就撤。这样可能会有几次成功,但是失败的几率也是一样的。而持久战,讲究的是“用时间换取空间”,忽略短期的波动。

优秀的主动型基金经理,从来不会把“择时”作为主要投资策略,大部分会在选股上做文章。这就意味的,持股时间比较长久。那市场的波动就会影响到基金净值的波动,甚至会很大。但拉长时间,就能说明一切。

定投指数基金,大部分时间可能都是处于亏损的状态,同样需要我们坚持下来,等待一个反弹。这个时间可能是一年,也可能是三五年,甚至更长。大部分时间是默默定投,默默亏损,反攻时间也是很短的。

无论是指数基金还是主动管理基金,都是与时间为伴的。单纯的想要短时间内赚很多,多数情况下是不靠谱的。

优秀的基金经理值得我们坚守

随着二季度季报披露,再来分析一下基金组合实盘(蛋蛋养基1号)。先说最近一次的调仓,4月底调入“大成高新技术产业”,调出“前海开源再融资”。之所以调出这只,并不是因为业绩不好了,是因为涨得太多。月盈则亏,这次调出在较高净值处清仓,算是个小幸运。

组合成立时间大约7个月,成立以来涨26.67%,同期沪深300跌15.57%。同样是很幸运,抓住了市场一季度的涨幅。当然,也得益于基金经理的选股给力。

从4只基金的规模来看,第二季度4只基金规模变动也不大。5-30亿,这个规模是比较适合基金经理操作的。

从收益上来看,信达澳银和大成高新技术涨幅较大。主要得益于科创板开市后,对科技创新的成长股有正面效应。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大盘涨幅还是要超过中小盘的。从4只基金的投资风格来看,我们整个基金组合偏成长风格。投资是此消彼长的,我们也有信心,基金经理能够选出适合当前风格的股票。

半年报出来后,会根据情况择机增加1-2位大盘价值投资风格的基金,来平衡一下组合的稳定性。我们还是最初的原则,尽量避免过多的交易,让时间去淬炼优秀的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