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档转速是多少(3档转速是多少合适)

从2005年途胜正式进入国内,到现在已经累计销售了超过160万台。这台来自北京现代的紧凑级SUV产品已经在国内占据了一块不小的市场,在去年4月第五代途胜L正式上市,在上市后的第二月我也就如愿开上了这台由现代i-GMP平台所重新打造的第五代途胜L。结合之前在上市是不少网友反应的问题,我也一一有了答案,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Q1:干式双离合真的不能买?

关于这个问题真的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有不少“键盘车神”直接留言说:“干式双离合,不买”。我认真说一句:“换成湿式双离合你也买不起”。

 

作为换代车型,第五代途胜L大的变化就是更新动力配置,全系换用了现代全新的1.5T动力,这台新的发动机配备了现代品牌专利的CVVD可持续气门技术,通过控制气门的开启时间,从而在不同工况下实现更好的动力响应以及燃油经济性,提升动力性能4%,燃油率提升5%,尾气排放量减少12%。而在动力调校上也是目前国内在售的1.5T动力中比较出色的,大马力可以达到200Ps,峰值扭矩253N·m。

但是!传动系统却用上了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那么这套干式双离合真的不可取吗?

 

这次的试驾路线被安排在路况较好的银川市,从银川一路前往中卫的沙坡头景区,期间要经过市区路段以及高速路路段,整体路况对于干式双离合还是比较“友好”的,几乎没有遇到严重的拥堵路况。所以自然无法去“严格”体验这套双离合在复杂工况下的调校,但日常驾驶时通过红绿灯、变道时的变速箱并不会产生明显闯动。

 

 

将驾驶模式更换到现代产品独有的“SMART”模式,便于充分体验整台车的动力系统调校。在市区驾驶时,升降挡的动作都很平顺,没有明显的顿挫以及换挡感,时速65的时候就能到7挡巡航,以保证燃油经济性。在正常驾驶时浅踩油门不降挡,深踩1/2时降一挡转速上浮约500-800rpm开始轻度加速,继续深踩就会直接降到4000rpm转速开始急加速。一旦快速抬起油门踏板,就会快速回到高挡低转速的行驶模式,保证燃油经济性,在换挡逻辑来看会比舒适/标准模式更适合城市以及新手驾驶员来驾驶。

 

在进入高速路况之后也有多次加速,在高速巡航时深踩油门踏板会直接从7挡降至3挡,转速上跳4500rpm,期间没有感觉到换挡的“硬”接触。但这台1.5T的发动机在加速时噪音的控制还有待提升,或者可以将机舱内的隔音再处理得更好一些,从而可以更好的降低高速行驶时的NVH体验。

后,关于第五代途胜L的这套第二代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驾驶体验来看,继承快速降挡的优势,配合SMART驾驶模式能够发挥出好的换挡逻辑,日常驾驶的闯动感并不明显,急加速的换挡体验同样如此。目前来看是没有毛病的,但针对干式双离合的结构而言,面对复杂的拥堵路况外加比较急躁的驾驶习惯,其耐久度会经历考验,但这样的工况下这对于任何品牌的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而言都一样,容易出现过热及闯动故障。

Q2:加长后的空间提升大吗?

对于一部分真正在关注这台新车的人,倒是比较关心第五代途胜L的空间到底加长了多少,有没有实质性的提升呢?

 

 

首先,第五代途胜L在车身尺寸上是肉眼可见地增大了一圈,全车长宽高分别为:4670/1865/1690mm,轴距长度达到了2755mm,相较于上一代的2020款途胜而言全面加长。甚至对比本田CR-V来看,在车身长度与轴距尺寸上都占有明显优势。

 

 

其次,空间表现上自然是提升了,在体验过的紧凑级SUV产品中属于中上水平。前排座椅填充偏软,电动座椅提供了腰部支撑,调节好驾驶位之后头部空间余量比较大,膝部大约还有1拳,配合低重心的产品设计以及较低的视野设计,驾驶位的空间体验是比较宽裕的。

 

 

 

后排的空间设计主要提升在腿部空间的延伸,我身高180cm,正常坐在后排时膝部空间还有约1拳4指。头部空间设计也足够宽裕,关闭天窗时还有约1拳的水平,打开天幕之后体感会更好。而提升空间及乘坐舒适性的关键部分来自没有严重缩水的坐垫长度以及可调节角度的后排靠背设计,将后排靠背放至大角度时就能解锁长途乘坐舒适的坐姿了。

 

关于车内大的储物空间,第五代途胜L常规的后备厢容量扩充至583L,放倒后排座椅之后大进深可达到1895mm,容量扩容至1904L,大容量相较于上一代途胜而言增大了401L,整体的规划比较规整,覆盖有绒面材质盖板,整体容量有明显提升。

综合来看,第五代途胜L的车身尺寸提升有直接反馈到实际的乘坐以及储物空间当中,对比空间实用性优于本田CR-V,后排座椅可调节靠背角度以及比较软的坐垫填充设计也提升了长途乘坐的舒适性。

Q3:开起来怎么样?

排在空间之后的第三个关心比较多的问题,就是:“期待试驾”。

关于途胜L的驾驶体验,除了开始的变速箱调校部分,我还将从静谧性、底盘滤震以及驾驶辅助功能,共三个方面来阐述。

 

首先,车内静谧性表现:在120km/h的速度巡航时,在车内中间位置所测出的分贝值为64.9db,在紧凑级SUV产品中属于中等偏低的水平,实际体感噪音主要来自于车尾的风噪,不过正如前文所提,在急加速超车时就会有明显的发动机噪音进入车内,正常听歌倒是不会有非常突出的反馈。

 

 

而关于底盘的滤震效果来看,第五代途胜L采用的四轮独立悬架设计整体调校适中,更倾向于城市路况驾驶。这也是I-GMP平台目前在轿车产品中所表现出来的特性之一,整体的滤震效果集中在垂直弹跳的控制,在城市路况下对于细碎滤震过滤干净、利索,车内不会有明显体感,但在通过减速带以及较复杂的颠簸路面时,会有比较明显的滤震动作传递到车内,体感上会有比较清晰的感觉,但没有明显的硬接触。驾驶时路感适中,方向盘的阻尼反馈适中,女司机双手控车没难度。

 

后关于驾驶辅助功能的设计是值得一说的,试驾这台车型配备有L2+级别的驾驶辅助功能,尊贵版车型支持选装。通过方向盘右侧的控制按键可以打开整套驾驶辅助功能,第五代途胜L支持四档跟车距离设置,支持拥堵路况的自动跟车行驶,常规的红绿灯等待时间并不会接触自动跟车功能,在前车起步之后也会线性的加速直至达到限速或再次跟车。对于制动力度与加速力度的控制比较线性,体验较好。

 

除此之外,新车还支持根据导航自动限速自动调整的功能,在打开了驾驶辅助功能之后,将巡航车速设定至120km/h,此时可以在液晶仪表中间看到绿色的“AUTO”点亮。这时候就会结合车机导航,自动设定行驶限速,减少高速巡航时由于车速所导致的违章问题。

Q4:关于设计问题

关于第五代途胜L的整体设计在车展亮相之后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其中外观在合资产品中算是比较大胆的设计风格,这也是现代汽车的一贯风格,内饰设计也有调整,但好看与否就得看自己的喜好了。

 

事实上,第五代途胜L的前脸设计我是比较喜欢的设计风格,将日行灯与进气格栅融为一体的设计比较具有创新性,同时类似“鹰翼”的日行灯造型在点亮之后也具有非常强烈的产品辨识度。

 

车尾的贯穿式尾灯设计是当下流行的造型设计之一,但在车型两侧的灯腔造型上则是采取了与车头日行灯同样具有辨识度的造型设计,远看更像是“鹰爪”一样,前后呼应的设计也是比较成熟的。

 

车内换用了新的造型设计,对于类似瀑布一样的10.4英寸液晶中控屏设计是具有争议性的,有些人喜欢,有些人表示接受不了。但从实用性而言,虽然取消了物理按键,但是媒体的音量控制、空调的快速开启按键依旧被设计成了比较大的触控按键,摆放在中控屏两侧,熟悉之后盲操也是没有问题的。

 

新的方向盘造型在新的现代车型中也已经广泛应用了,这次用在第五代途胜L中也不稀奇,造型设计上有点像飞船上的方向盘造型,平底设计稍显年轻化。

 

 

车内用上了贯穿式的镀铬饰条将空调出风口连接起来,但除了常规的出风口之外,第五代途胜L在整条贯穿式的造型内部也设计有出风口,通过中控屏上的特定按键来打开全车的出风口,出风效果更柔和,避免夏日“怼”着空调口吹导致感冒伤风。

 

综合此次试驾的体验来说,第五代途胜L在动力、空间以及产品智能化的提升是留给我印象深刻的三个部分。仅以驾驶体验来说,途胜L更符合城市用车居多的车主需求,满足一家五口的出行体验。在空间的提升是足以为它加分的,更加符合一家人用车的消费者需求。从定价及配置而言,对于产品驾驶辅助功能有所需求的消费者而言更适合尊贵版车型,提供有车道保持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功能,而对于仅需要满足驾驶及空间需求的车主而言可以考虑价格更低的精英版车型,全车依旧配备全景天窗、自动空调,而气囊配置以及胎压显示功能都与高配车型一致,同样的配置第五代途胜L在价格上相较于日系或德系紧凑级SUV产品也更具优势,综合产品实力会对自主品牌SUV产品带来一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