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牌照发放股票为什么跌(5g股票怎么跌了)

(前言:此文章在31日已经发布过,但因个别发布时选错方式,再多发一次,文章部分讲解和新源能源进一步分析,如看过的朋友,可忽略)

自2021年8月11日中兴通讯大跌之后,30日也放量下跌,跌幅达4.71%。很明确,有部分资金在变现需求做仓位调整----此结论已经在8月13日文章中详细讲述。

8月13日的文章

现在再更进一步从行业宏观面、资金面深入分析:

2019年至2020年7月,5G基建、芯片、科技被炒了一波,当时更多炒的是一种两年预期和想象空间。但从2020年7月起,以5G、芯片众多大科技开始高位回落、并走了分化行情。

首先近几年来,机构的思路是相当清晰的,无论成长投资、或价值投资、亦或价值成长都说一个主题,就是产业集中度。因此不可否认:中兴通讯依然是通讯科技行业高景气度的龙头,其业绩持续稳定地增长,利好不断,但为什么无法持续带动股价上涨?

1、5G商用已近2年,基站超预期已过,通信政策红利已渐退,想象空间也已退去,留下的资金和后续新进的资金都要经历市场充分换手逐渐见底,才会加仓或重新布局。

2、政策导向影响资金的流向:流出的资金和增量资金更加偏向于新能源、创新药的制造和医药消费类、军工等产业链(分析写在文章未)。

3、大资金分歧过大,短期机构博弈较大。比如通信板块Q2基金持仓来看,最受青睐、持仓市值增长最多的就是中兴通讯。包括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也在十大股东持仓之中,持股市值13.06亿,持股数3928.72万,均价33.24元/股。别指望社保资金做长期的成长价值投资,因为养老钱关乎民生。你不能拿它与基金相比,基金讲究每年末的排名,而社保仅仅讲收益率。所以社保基金潜伏和出货一个季度时间完成是非常有可能的,可以翻看中兴通讯历史十大股东社保基金的数据,每隔三、四个季度会有一个季度的身影。社保基金自成立年均收益率8.51%,2020年社保基金收益率达15.84%。

如果按照2020年收益率15.84%计算,38.5元/股,全部出货都很正常。根据中兴通讯一、二季度的各种合作资讯及板上钉钉的订单,业绩在第二、三季度绝对亮眼。先知先觉的资金在短期业绩强预期之前,分批埋伏,之后第三季度做了变现需求。

8月30日分时图,的确显示机构在出货,当日下午2点左右,买一挂单从1.04万手增--1.08万手--1.12万手(买一变成买二或买三),突然主力在2点27分直接出货。一瞬间买一买二买三的32.52元、32.51元和32.50元的挂单消失了半数过(当时碰巧见证出货瞬间)。

8月30分时图

至于,是不是大机构在洗盘?能确定的是,肯定有机构在做变现需求,但大部分机构还是重仓的,也会有新增资金择时再入场。

中兴通讯后市的展望(简述):

新基建炒作热潮已退却,新通信接棒。5G的应用端+智能互联网就是新的炒作预期和空间。目前中兴通讯5G的应用端主要家庭终端产品、手机产品;智能汽车互联网中的软件和芯片。

其次,市场供需格局的变化,从新基建到5G应用,应用市场正处于“导入期”,需求还在快速扩张,未来两年还是可期的。

资金融入一个板块,最底层逻辑是业绩的持续增长;市场的供需关系,是直接决定资金的仓位的配置。

技术面:5、10、20、60日均线都已破位。中期成本均线也已破位,已触及长期成本均线。

短期均数


红线为长期资金成本均数


长期资金成本均线是主力近半年的平均成本。

如果再跌破,那机构要受伤了,可能会面临着半数机构重新洗牌、切换的情况。

不要太过执迷于纯技术分析,不要总用某些指标和工具预测上涨的空间(指标都是基于历史数据的参考值),说句实话未来一两天或一个星期的涨跌走势真预测不出来。5G应用端的供需格局摆在这里,市场景气度不会因为短期几个月的波动,就对它未来的发展失去信心。

总结1:短期有资金流出,并不代表所有机构的资金都流出了。出货,必须要有对手盘,如果所有机构都争先出货,就会造成踩踏,机构也会受伤/被套,别指望散户接完500多亿(半年报)的盘子,很多时候散户比机构跑得要快。

其次:机构收集筹码和出货都必须有个空间。先拿出货举例:如33元的平均成本,要达到所有机构出货、新的一轮洗牌和换血,至少都要涨到3倍的空间,再腰斩,机构差不多赚1倍。有的时候玩的就是心理,比如中兴涨到99元,回调2-3个月,跌至50-65元内有一个反弹,你觉得价格很便宜了,随便放点利好,才50元就想入手,而其实机构却在清仓剩余的股票。这就是甩尾效应,也叫次滚峰出货。

至于,中兴通讯是不是为了定增,机构压低价格为了等待定增获批?不否定也不肯定,但觉得影响不大,半年报613家大小机构不可能全为了定增。定增对股价上涨或下跌,有两种影响:如果上市公司通过定增操作引进了战略投资者,或才优质资金,则会推动股价上涨;但也存在,一些机构借定增获批的消息进行出货操作。

写在最后:一个板块,如要有足够的持续力或爆发力,它容纳资金的体量要求是非常高的。 你不能拿纺织服装、半导体相比,板块不同,资金的容纳量就有局限性。比如:新能源汽车,从锂电池、材料、汽车零部件、储能等,全部在同一线上去挖掘,是因为板块覆盖广,资金进入在逐步加深的情况下,所挖掘的细分行业就越多。(以下为新能源抱团分析截图,具体可参阅文章,个人觉得特别好的文章,可惜大多数人只关心中兴通讯)

新能源未来2-3年抱团趋势(超链接)

8月26日对新能源未来趋势的分析


对新能源汽车部分简述内容


在此,为什么拿新能源来比较,因为5G产业链它也有如此庞大的体量,不未来两、三年应用市场业绩还是可期的,但这个发展空间是能大概预期到的。

为什么说更多新增资金(可以查阅新增基金的销售配比)涌入新能源,未来新的抱团趋势更倾向新能源产业链,从供需格局来看,整个产业链的趋势还远远没有结束,目前估值没有天花板。新能源里包括光伏、新能源汽车、整车等。现在基本上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与国外相比,最具有优势的产业链(这就是5G芯片的局限性,目前仅有研发设计,还缺少制造)。不仅仅是成本领先,还是技术领先。比如光伏行业,它97%的产业链都在中国(不受国外材料的制裁),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这就是一种能源方式的变革。对于,光伏产业链,市场的天花板还远远没有看到,未来三五年这些行业,是几倍以上的空间。而且中国光伏行业,竞争格局比较稳定龙头公司最受益。至于,股价贵不贵的问题,拥挤可能是贵的一个短期理由,背后的原因还是大机构认可这个方向的未来价。

个人觉得新能源的龙头企业,股价都贵。所以购买了以新能源为主的基金。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当地或者大城市听基金经理每年度的公益课,受益匪浅。

以新能源为主的基金

以上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