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boost是什么意思啊(boost android)

最近,我在上海参加了一场OPPO组织的技术沟通会,主要交流的是一种叫做“Hyper Boost”的技术。

仔细研究之后,我发现,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技术,而是足以改变安卓系统。正如先贤老子的《道德经》所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安卓系统虽然开放、容纳万物,但是碎片化、卡顿的问题也应运而生。现在,OPPO的Hyper Boost有望成为改变这些问题的“支点”,成为“生万物”的那个“一”。

Hyper Boost到底能带来什么?

Hyper和Boost这两个英文单词分别是“亢奋”和“加速”的意思,顾名思义,Hyper Boost就是一个给你的手机加速的技术,给手机“打鸡血”。

我们先从用户的视角来看看Hyper Boost到底能给手机带来什么?曾有媒体用OPPO R17 Pro做了一个测评,对比了加载该技术前后的游戏体验,发现有两个明显的改变:一是在打开速度上有很大的提升,使用R17 Pro打开王者荣耀、刺激战场游戏,开启Hyper Boost加速引擎之后,在开启的时候,不管是反应还是加载速度都快了几秒。

二是游戏时的平均帧率有大幅提升,而且非常稳定。在Hyper Boost技术加持下,《王者荣耀》中即使开启高帧率、高画质、描边等,游戏引擎可以让王者荣耀的平均帧率稳定在60.04帧,而在团战中,平均帧率依然可以保持在60.01帧。

与有些厂商的技术只针对游戏或某种场景加速不同,Hyper Boost是对系统进行全面加速。具体来说,它在系统、游戏和应用三大方面,都有相应的加速方案。


手机淘宝是很多剁手族们吐槽比较多的APP,因为有很多图片,在安卓手机上的卡顿是出了名的。在经过Hyper Boost的技术优化后,手机淘宝的购物车页面进入速度提升 48.21%,店铺页面进入速度提升30.78%,搜索页面进入速度提升 26.2%,搜索页面点击搜索速度提升 23.07%,订单详情页面进入速度提升 22.29%。

微信带来的卡顿也非常典型,可以说,现在很多人最高频使用的APP就是微信了,随着频繁的使用,微信的卡顿以及带动整个手机系统的卡顿问题都非常突出。在技术沟通会上,OPPO研究院软件研究中心负责人陈岩介绍,在和微信深入合作之后,与没有优化的情况相比,Hyper Boost 会让进出会话页面的流畅度提升 29.8%,朋友圈滑动流畅度提升 19.9%,进入未读聊天群流畅度提升 23.5%,GIF 表情流畅速度提升 35.9%。

按照OPPO的说法,“Hyper Boost能够全场景、系统底层级地提升用户的操作体验,仅系统引擎即面向 20+ 个软件场景、20+ 个用户行为、提供 50+ 个优化方案。”可见其“打鸡血”的范围之广泛。


穿透“黑盒子”的直接对话

我好奇的是,Hyper Boost到底是如何实现这种加速的呢?

OPPO研究院软件研究中心负责人陈岩用“黑盒子”做了一个比喻:第三方应用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就像是一个“黑盒子”,一般来说手机厂商不知道这个“黑盒子”里面是什么,所以也很难有针对性地对于这个“黑盒子”的内部进行优化。Hyper Boost加速引擎最大的改变,是实现了应用和系统资源实时、直接的“双向对话”,保证应用在任何“即时”(微秒级)的高资源需求情况下,都可以随时发起对于资源的请求,手机系统侧都会快速做出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提到的“系统资源”是真正系统级的,并不是仅仅指大家通常意义上理解的CPU,而是包括CPU、GPU、RAM、ROM、移动网络、Wi-Fi网络、显示等系统级的硬件全覆盖。简单来说,Hyper Boost就是一个资源调度的大脑,根据用户对于系统的操作或者应用的情况,实时调度整个手机的资源,以实现流畅度。

我们在使用手机时所感知的“快”或者“卡顿”,其实是可以准确定义的。陈岩用三个维度来定义所谓的“流畅”:在视觉上,显示、滑动、点击等眼睛看到的画面必须达到一定的帧数标准;在听觉上,声音的回放要清晰流畅,不能有卡顿;在网络上,延迟要在当下的网络标准中达到最小。

所以,Hyper Boost技术所追求的目标,就是通过系统级的资源调度,在这三个维度上满足流畅度的要求。说了这么多,再举个例子,如果Hyper Boost侦测到手机正在运行的应用的刷帧行为低于了标定的帧率时,Hyper Boost就会马上让应用对系统资源进行额外的调取。比如让更多的CPU核心或是CPU大核介入,或者进行GPU功率强化渲染,如果发现这个问题是由于Wi-Fi网络拥堵所造成的,就自动切换到信号更好的4G网络,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应用实现标定的帧数。

值得注意的是,Hyper Boost的所谓加速,并不是无节制的,而是实现系统性能与功耗的平衡。毕竟这可是手机,而不是插着电源的PC。仍然拿上面的例子来说,如果Hyper Boost侦测到应用的刷帧已经达到标定的帧率,就会调度系统资源,让某些资源退出,比如或者减少CPU的核心,或者让CPU小核替换大核,从而实现系统性能和节能的平衡。

安卓系统从此扬眉吐气?

最后,我们来说说Hyper Boost的意义所在。

对于OPPO来说,Hyper Boost自然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据了解,Hyper Boost加速引擎已经对17款OPPO的手机开放升级,具体来说,只要这些机器升级到ColorOS 5.2.1,就能体验到Hyper Boost所带来的速度。

更重要的是,Hyper Boost对于安卓系统以及整个安卓生态体系都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它充分证明,安卓可以在开放性和流畅度上兼得,Hyper Boost技术的推出有望成为系统解决安卓卡顿问题的示范。

说到这里,我们要稍微多说一下安卓系统。和iOS系统相比,安卓的优势在于开放,这是安卓系统能够在市场份额上呈现压倒性优势的原因。但是,安卓系统成于开放,问题也出在开放上。安卓的内核来自于Linux开源社区,为了能够满足各种需求,设计成了通用的系统架构,这导致其过于臃肿。Windows 10整个操作系统才有4500万行代码,而安卓系统有超过1亿行代码,对于手机来说,其中很多代码是没有用的。

因为安卓的开放性,也导致了很多第三方应用对系统资源的无节制调配。例如,有的应用仅仅为了实现单一的功能,就要获得整个ROOT层面的权利,在系统内部随意读写,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系统垃圾,最终的结果就是让系统卡顿,而且越用越卡。


Hyper Boost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应用与系统资源的实时“双向对话”,Hyper Boost进行系统级的资源实时调配,来实现系统性能和功耗的平衡。而且,Hyper Boost还对安卓系统本身的机制进行了优化。

例如,安卓系统的Linux底层内核以20毫秒为单位对底层硬件调整频率,而OPPO的行为感知调度方案通过全新设计的Linux任务调度器,以0.2毫秒为单位对底层硬件进行动态调频,进而相应速度提升100倍。

又如,安卓系统的主流调度方案仅从功耗及性能进行调度,无法预估及识别用户实际操作,仅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调度方案进行性能调度。而OPPO自主研发的行为感知调度(BAS)方案可以根据用户的操作进行判断,并从性能、功耗、发热三个层面对底层硬件进行有效调度,从而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一句话,OPPO正在通过技术的突破,“Hyper Boost”地解决安卓卡顿的问题,这样,安卓的开放生态将变成优势,而不是问题。这下,安卓系统或许能扬眉吐气、走向豹变了!

最后说一下我的观察:OPPO推出Hyper Boost技术,以及其他安卓手机厂商对于系统优化的努力,都说明一个基本的事实: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硬件技术上升到软硬件结合技术的综合实力上,谁能给用户带来更佳的综合体验,谁就能在激烈的搏击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