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带来什么商机(2020东京奥运会有)

这两天,你的朋友圈一定被这一场惊艳绝伦的冬奥会开幕式霸屏了吧!


开幕式当晚,CCTV-1单台最高收视率9.4%,市占率更是达到惊人的44.3%!换言之,当晚打开电视的人,将近有一半人都在看冬奥会开幕式。



除了咱们爱看,海外的观众们也非常喜欢,部分网友直接被我们的开幕式给征服了。许多海外媒体盛赞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绚丽夺目!



还有一个为“冰墩墩”所疯狂痴迷的日本记者,不仅自己购买了许多大火的“冰墩墩”玩偶手办,还疯狂向日本国民安利这一可爱的冬奥会吉祥物,一时间竟意外在网上走红。



但是,北京冬奥会只有绝美的开幕式,精彩的比赛,可爱的“冰墩墩”吗?


当然不是!


85%以上的奥运会赛事都亏损,但北京冬奥会总收入却创冬奥历史新高,其背后的生意经妙极了!

一、何谓“奥运经济”?


奥运经济概念并非自现代奥运会诞生就出现的,而是伴随着奥运会商业化运作模式产生而产生。


奥运会的商业化始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4年之前奥运会组委会面临严重经济困难。奥组委主席彼得·尤伯罗斯通过商业途径自筹奥运经费,开创了现代奥运会的商业模式,成为自1932年以后首次盈利的夏季奥运会,奥运经济才初见端倪。



奥运经济即奥运会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奥运会举办城市在筹备和举办奥运会期间,以及奥运会后的一段时期内,利用奥运会的资源优势和创造的商机,所开展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从而拉动本地区经济发展,并给举办城市和国家带来阶段性经济发展加速的经济现象。



奥运经济其实不是短短的16天比赛日的经济,实际上它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4年的前奥运阶段,再次是16天的奥运阶段,之后是圣火熄灭后超过4年的后奥运阶段。



举办奥运会所带来的收入包括分成收入、直接收入、延续收入三部分。从历届奥运会主要收入结构上看,“转播权+赞助”成为奥运创收的主要来源。其中,国际奥委会为每届奥组委提供电视转播收入的49%和国际赞助收入的50%。



举办奥运会的成本主要包括显性成本及隐性成本两部分。其实,从1992年以来,每一年的奥运会都是超支的,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支出费用直接高达500多亿美元,为奥运会历史之最。



二、奥运会是“亏本”的代名词?


可以发现,各国申办奥运热情正在减退,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甚至申请主办奥运会的城市“临阵退赛”已经都已经不陌生了,而这个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经济问题。


1984年之前的奥运会,都由政府承办,奥运会的花费是巨大的,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却没有几个能走出赔钱的怪圈。


1972年,慕尼黑花了10亿美元;1976年,蒙特利尔花了20多亿美元;1980年,莫斯科竟花了90多亿美元左右。


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这届奥运会出现了10多亿美元的巨额亏空,15天的奥运会使蒙特利尔负债长达20年,人称“蒙特利尔陷阱”。



即便1984年后奥运会引入了商业化运作模式,也避免不了做“赔本买卖”的结局。为了体现现代奥运故乡的特点,雅典不惜斥巨资举办奥运会,为日后的希腊政府破产埋下伏笔;16年里约奥运会所需的高额费用让经济状况捉襟见肘的巴西雪上加霜;2020年东京奥运累计投入总额达到1.644万亿日元(约154亿美元),但受疫情影响,东京奥组委收支出现巨额赤字。



其实历史上也有一些国家借助奥运会后实现经济腾飞的成功案例,如伦敦(1948)、罗马(1960)凭借一次奥运,成功地宣布自己的国家从二战的废墟和阴影中摆脱出来;日本也曾因举办第18届奥运会享受到了奥运经济红利;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创造性将奥运会与商业密切结合,成本仅花了5亿美元,便成功收获了数亿美元的盈利;北京市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全方位促进了经济发展。


因此,奥运会不是“亏本”的代名词,就看举办地怎么下好这盘棋,写好这本生意经。


三、北京冬奥会,有本生意经

北京市作为“双奥之城”,2008年举办奥运会就获利1.46亿美元,拥有借助奥运会助力经济发展的先行经验。虽然较夏季奥运会,冬奥会的规模、影响力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这背后的生意经,也是极为巧妙的!


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工作从2017年2月正式启动以来,目前已签约45家赞助企业,包括官方合作伙伴11家、官方赞助商11家、官方独家供应商10家、官方供应商13家,同时完善了“联合排他”赞助模式。此外,截至2021年底,北京冬奥会先后开发16个类别的5000余款特许产品。



北京冬奥会赛事全球转播同样需要收费。有研究机构预计,北京冬奥会转播收入将突破11亿美元,会超过平昌冬奥会9亿美元和索契冬奥会8亿美元。


北京冬奥会总收入创冬奥历史新高,也释放了三大红利!


(一)拉动投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我们都知道GDP=C+I+G+(X-M),其中I即为投资。



根据综合媒体报道,可以大概得出北京冬奥会总投资额:


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节俭办赛。用于北京奥运会赛事和场馆建设等直接投资达30亿美元。一个是赛事编制预算约为15.6亿美元;另一个是场馆建设预算,约为15.1亿美元。对比往届冬奥会,这个预算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1/5,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1/15,所以北京冬奥会非常节省了。


虽然节省,但是咱们冬奥会的水平仍然令人叹为观止,其秘诀就是三个招式:以旧替新,以租代购,以物换钱。



除了直接预算外,还有很多间接预算,主要包括配合奥运会的基建工程。综合媒体报道,包括首钢滑雪大跳台、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等冬奥会保障、基础设施等十个领域的7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728亿元。再加上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总投资331.73亿元。



可以得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总投资超过2000亿人民币,约超300亿美元。虽然某些基建工程严格意义上来说,办不办奥运都是要修的,奥运只是加速了修建进程,但是其对拉动投资确实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基于以上巨额的新增投资,并附加其带来的“乘数效应”,将进一步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二)促进消费升级,推动相关冰雪产业发展


从2015年北京冬奥申办成功开始,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2020-2021雪季冰雪旅游人数2.3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3900亿元。同时,我国冰雪旅游相关的企业注册逐年递增。目前我国滑雪相关的企业共有近6700 家。2021年共新增1206 家相关企业,同比增长61%。从地区分布来看,河北省以741 家企业高居第一,黑龙江、广东紧随其后。注册资本方面,全国超6成滑雪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以内。

根据在Airbnb 爱彼迎平台的统计,名称带有“冰雪”“滑雪”等关键词的房源数量自2019年至2021年已增长五倍。可以这么说,滑雪爱好者们,就是我国促消费的中坚力量之一。冬奥与中国消费者碰撞出的冰雪奇缘,预计还将继续下去。


(三)科技转化,重塑经济发展架构


北京冬奥会也成为了多个行业领域的试验场。围绕场馆、运行、指挥、安保、医疗、气象、交通、转播等关键场景,已有37个项目的112项新技术成果在测试赛中落地应用,形成丰富的科技冬奥遗产。

北京冬奥会在碳中和方面的实践,也再次传递出在未来碳中和时代下,预计将会涌现出诸多个数亿元,乃至是千亿级的市场投资机遇。

冬奥会的举办将加速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借助冬奥会把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战略落到实处。同时,冬奥会的举办促进奥运相关的高端体育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物流等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与构成,促进体育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共同重塑经济发展架构。

总结


北京是全球唯一一座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中国人正以5000年的文化底蕴履行东道主的职责,让“双奥之城、东方之礼”再次闪耀世界。


同时,中国也将为国际社会提供“北京方案”,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会与城市和区域发展良性互动、共赢发展新典范的行动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