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新义州至三八线多少公里(朝鲜新义州在哪里)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朝鲜货运列车恢复开往中国”的消息这两天吸引了国际舆论广泛关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朝鲜问题智库“三八线北”(38 North)最近也通过商用卫星图片关注了中朝边境的新变化。

“三八线北”网站表示,16日进入中国的火车正等待进入中朝边境的义州机场,似乎准备进行消毒。此前,“三八线北”援引相关报道说,卫星图像显示位于中朝边境的朝鲜义州机场进行了改建,包括10个大型仓库和支援建筑物、5个铁路站台等。

“三八线北”因此预计,朝鲜在边境的这些举动,这可能是朝鲜在为重启对华贸易做准备。同日,韩联社援引韩国政府消息人士预测,朝鲜将以此为起点运行10至20节长的列车赴华运载物资。

16日前往中国的朝鲜货车目前停在义州机场 图源:38 North

义州机场去年开始进行了扩建

卫星图像显示,朝鲜在义州机场建起了新的围栏,将机场分割成了不同的区域,可能是区分出消杀区和运货区。一条通往机场东端的新铁路支线也已经建成,这条铁路支线链接朝鲜新义州火车站,最终连接到中国铁路网上。“三八线北”表示,义州机场自去年年末起频繁有卡车和材出入。这一设施的运作对恢复国际进口至关重要。

目前,韩联社援引据多名消息人士17日透露,一列朝鲜货运列车当天上午7时许(北京时间)从中国丹东驶过中朝友谊桥返回朝鲜新义州,另有一列朝鲜货运列车当天抵达丹东。据消息,当天返抵新义州的列车长15节,前一天上午9时许抵达丹东,装载生活必需品和医药品等应急物资后于17日返回。

韩联社称,这是朝鲜自2020年1月封锁边境以来时隔24个月开行赴华货运列车,也是全面停止同中国陆路贸易后时隔1年半运行赴华货运列车。韩国政府消息人士预测,朝鲜将以此为起点运行10至20节长的列车赴华运载物资。

韩国《亚洲经济》17日称,有韩国专家认为,这表明朝鲜或将放宽严格的边界封锁措施,在边境贸易上开启“与疫情共存”模式。韩国KBS电视台则表示,若试运行情况平稳,中朝货运列车有望定期运行,甚至全面恢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受疫情影响,中朝铁路货运暂停了一段时间。经过双方友好协商,丹东至新义州铁路口岸货运已经重启。双方将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做好这项工作,助力中朝正常贸易往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