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美债收益率是什么意思(10年美债收益率是什么意思啊)

一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都被视为美国经济衰退的先导信号之一。

周三,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倒挂程度大幅加深,2年期国债收益率比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多达21.7个基点,超过了2006年的水平,从而成为200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倒挂。

通常来说,短期债券因为风险较低,其价格相对较高,收益率相对较低;反之,长期债券因为长期的不确定性更高,价格较低,收益率较高。

所谓收益率倒挂,指的是长期债券收益率低于短期债券收益率,这反映出市场担忧短期的风险更胜长期不确定性。换言之,市场担忧重大经济风险可能近在眼前。

此外,美国2年期和30年期国债也出现了倒挂。

周三的债券市场非常波动。美国CPI数据发布后,仅有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了9个基点,而长期美债收益率则大幅下挫,30年期美债收益率直接下挫9个基点,从近期高点累计下跌14个基点。

当前出现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正处在全球投资者担忧央行们通过一系列手段控制通胀而最终可能将经济推入衰退之际。

目前,基于市场预期,7月美联储大概率将会加息100个基点,到9月,加息幅度可能会回落到75个基点。如今,市场正在为这样的预期定价。

目前,芝商所对美联储7月加息的预测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已经接近八成。

美国6月CPI数据飙上新高。周三数据发布后,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Raphael Bostic表示,美联储的政策行动“一切皆有可能”:

四十年来最高的通胀数字令人担忧。一切都有可能。

此番言论令市场认为,美联储7月加息100基点的可能性在增加。值得注意的是,Bostic向来被投资者视作美联储内鸽派的代表官员之一,在5月时曾称,美联储应在今年9月停止加息,一度引起市场轩然大波。

此外,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在13日美国公布6月CPI数据后撰文称:

上个月消费者价格再次大幅上涨,引发分析师关于美联储是否会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会议上再次加快加息步伐的辩论。

利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和一些分析师认为,美联储考虑在本月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在上个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加息一个百分点的可能性时,鲍威尔曾说:“我认为,我们将对最新的数据做出适当的反应。所以我不想在这里讨论一个具体的加息数字。”

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预计,7月份美联储加息将达到100个基点:“美联储的通胀问题已经恶化,我们预计政策制定者的反应是加快加息步伐以增强其可信度。”

尽管市场预计美联储在7月和9月仍将大幅加息,但是市场也在为美联储很快回调转船头,帮助市场摆脱衰退定价。

目前有市场预期认为,美联储有可能从2023年2月开始大幅降息,以拯救衰退的美国经济,届时降息幅度也可能达到100个基点。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欢迎下载APP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