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三方承兑需要什么手续(办理三方承兑需要什么手续费)

商业承兑汇票保贴是什么?

在事先审定的贴现额度内,银行承诺对特定承兑人承兑的商业汇票或特定持有人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办理贴现的业务,即给予承兑人或持票人保贴额度的一种授信业务。申请商业承兑汇票保贴(以下简称“商票保贴”)额度的企业既可以是票据承兑人,也可以是票据持票人。业务种类可分为给予贴现人的商业承兑汇票保贴额度和给予承兑人商业承兑汇票保贴额度两种。





  一、商业承兑汇票保贴的定义


  在事先审定的贴现额度内,银行承诺对特定承兑人承兑的商业汇票或特定持有人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办理贴现的业务,即给予承兑人或持票人保贴额度的一种授信业务。


  申请商业承兑汇票保贴(以下简称“商票保贴”)额度的企业既可以是票据承兑人,也可以是票据持票人。业务种类可分为给予贴现人的商业承兑汇票保贴额度和给予承兑人商业承兑汇票保贴额度两种。


  二、商业承兑汇票保贴的优势


  (一)对于交易双方


  1.提高商业承兑汇票的信用,加强商业票据的变现能力和流通性,从而使得商业承兑汇票更易于被买方接受。


  2.对承兑人来说,以商业信誉购买商品,节约营运资金和资金成本;同时,省去了开立银票需缴纳的费用和保证金,节约成本。


  3.保贴额度循环使用,且出票无需在银行柜台办理,操作简便。


  4.对于持票人来说,以买方的信用获得资金融通,贴现无需另外的担保,手续比普通商票贴现简便快捷。


  (二)对于银行


  1.项目封闭运作,可以控制资金流向,提高了风险控制能力。


  2.票据责任形成的隐形连带责任担保,降低了操作风险和操作成本。


  3.通过票据业务,充分借助核心企业的结算链条,便利银行营销核心企业的上游企业,实现链式营销。


  三、商业承兑汇票保贴的适用范围


  (一)核心企业实力雄厚,履约能力强,且希望简化操作流程并降低财务成本


  (二)核心企业希望稳定上下游渠道,愿意通过自身信用支持上下游企业的发展。


  (三)核心企业对其上下游企业的控制能力和管理能力较强,并希望借助银行通过商票进一步加强对上下游企业的管理和控制。


  (四)核心企业希望借助商票保贴业务优化自身对下游经销商的支持政策,从而优化财务报表。


  小贴士:对商票保贴产品的延伸理解


  一.商票保贴业务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其特性:当银行授信给出票人(承兑人)时,是一种预付款融资,可占用收款人在银行的担保额度(收款人在银行办理贴现后,银行对贴现人和承兑人均具有直接追索权);当银行授信给收款人时,即给予一个贴现额度,则是一种应收账款融资。


  二.商业承兑汇票一般对承兑人核定商业承兑汇票贴现额度,客户签发商业承兑汇票后,银行为持票人办理贴现。商业承兑汇票的签发与银行对企业授信额度“捆绑”在一起,收款企业以能够办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为前提接受商业承兑汇票。


  三.商业承兑汇票流动性基本固定在“出票”与“收票”企业之间,很少有企业之间的背书转让,地域流通特征非常明显,造成这一现象根本原因是支撑商业承兑汇票的基础即企业信用还没有被广泛接受。


  四.商业承兑汇票保贴产品可与委托代理开票、委托代理贴现、买方付息及贸易信用险项下融资等产品组合使用。


  四、商业承兑汇票保贴的准入管理


  与我行一般授信客户要求一致,但如商票承兑人为供应链非核心企业,核心企业应需提供一定的信用支持,并向我行推荐其重点下游分销商。


  五、企业需提供的材料


  除基本授信资料外,客户还应根据业务具体情况向我行提供或签署以下文件资料或协议:


  (一)买卖双方的贸易合同或订单


  (二)《商业承兑汇票贴现额度协议(给予贴现人)》


  (三)《商业承兑汇票贴现额度协议(给予承兑人)》


  六、操作流程


  (一)商业承兑汇票保贴额度(给予贴现人)




  1.卖方企业向我行申请保贴额度,通过审批后,卖方企业与我行签订《商业承兑汇票贴现额度协议(给予贴现人)》,约定保贴的具体条件。


  2.买卖双方企业签订商品购销合同。


  3.买方(或卖方)企业向我行购买空白商业承兑汇票并自行签发,同时买方企业对商业承兑汇票进行承兑。


  4.卖方企业根据协议约定向银行申请贴现,我行按照有关手续给予办理。


  5.汇票到期,银行直接向承兑人提示付款。


  (二)商业承兑汇票保贴额度(给予承兑人)




  1.买方企业申请保贴额度,通过审批后,买方企业与我行签订《商业承兑汇票贴现额度协议(给予承兑人)》,约定保贴的具体条件。


  2.买卖双方企业签订商品购销合同。


  3.买方(或卖方)企业向我行购买空白商业承兑汇票并自行签发,同时买方企业对商业承兑汇票进行承兑。


  4.卖方企业根据协议约定向银行申请贴现,我行按照有关手续给予办理。


  5.汇票到期,银行直接向承兑人提示付款。


  七、授信审批政策


  商票保贴额度纳入客户综合授信额度内统一管理,在综合授信规定的期限、额度和使用前提条件下,额度申请人可以连续、循环使用该额度。


  八、定价及收费标准


  (一)购买商业承兑汇票的费用按我行相关收费标准执行。


  (二)贴现利率参照总行计划财务部公布的指导利率。


  九、相关融资产品


  (一)可与委托代理开票、委托代理贴现、买方付息票据贴现及贸易信用险项下融资等产品组合使用。


  (二)可与先票后货存货质押、保兑仓等预付类产品组合使用。


  十、风险要点及控制措施


  (一)严格审查贸易背景,防止资金被挪用。


  (二)应指定贴现申请人,并将贴现资金汇入贴现申请人指定账户。


  (三)认真审查承兑企业的资信状况及偿债能力。


  (四)认真审查票据的真实性,防范票据风险。


  十一、贷后管理


  除按照我行一般授信业务的相关贷后管理制度进行贷后管理外,商票保贴业务的贷后管理还有如下特殊要求:


  (一)重点对承兑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进行跟踪检查,如发现影响承兑企业支付能力的异常情况,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风险,并将有关情况书面上报分行风险管理部。


  (二)票据到期前应关注解付资金到账情况。


  (三)如为核心企业下游经销商开具并承兑的商票保贴业务,应加强与核心厂商的沟通,密切关注核心厂商的财务情况、经营状况以及销售政策等的变化。


  十二、典型案例—银行给予贴现人保贴额度


  (一)背景资料


  A钢铁公司为一大型工业集团公司,公司经营范围:钢铁冶炼、加工、电力、煤炭、工业气体生产、码头、仓储、运输等与钢铁相关的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冷轧产品、热轧板卷、无缝钢管、高速线材和钢坯,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石油、高档建筑和金属制品等行业。


  2006年,A钢铁公司年销售额达705亿元,利润总额162亿元,净利润11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26.59%,并连续多年保持稳定增长势头。该公司在我行获得1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但一直未使用。


  (二)需求分析


  1.A钢铁公司所属行业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与上下游企业间交易频繁、单笔交易额巨大,适用于票据结算,但频繁的在银行柜台开票占用其财务人员的大量精力。


  2.A公司上游供应商数量大约在15个左右,是其重要的合作伙伴。A公司非常注重保持上游供应商的稳定发展,希望借助银行手段监控供应商对销售资金的使用情况。


  3.A公司上游供应商多是铁矿石、电煤供应商,属于典型的资源型行业,利率承受能力较强。但与A公司相比,其上游供应商实力稍弱,非常需要资金以保证自身的经营周转。


  (三)解决方案


  通过分析A公司的需求,我行营销其通过商业承兑汇票结算方式支付上游采购款项,我行为其上游供应商收到的A公司开具的商票提供保贴服务(该公司一直没有启用综合授信额度,商业承兑汇票贴现额度可以占用其综合授信额度,该公司在其他银行履约情况良好),同时我行表示愿意对其推荐的供应商给予融资支持并配合A公司对其供应商销售款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最终,A钢铁公司接受了我行提出的融资方案。2007年,A公司成立了采购中心,采用商票结算方式采购原材料,并推荐了多家铁矿石供应商在我行办理贴现业务。


  (四)案例评价


  从本案例可以发现,客户营销的成功很大程度来源于我行对客户需求的精确把握和针对性的产品设计。在需求的把握上,如果单纯从企业本身出发可能很难找到突破点,如果从整个供应链角度着眼,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十三、典型案例—银行给予承兑人保贴额度


  (一)背景资料


  A企业为国内某知名PC机生产商,公司经营范围是台式机、笔记本及相关配件的生产与销售,年销售额达319.8亿元,主营业务利润39亿元,公司连续多年保持着稳定增长势头。该公司在我行获得5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一直没有启用。


  (二)需求分析


  1.A企业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设立了18个销售分区,拥有近100家区域分销商。由于其产品的销售完全依托区域分销商,因此A企业将区域分销商视为重要合作伙伴。


  2.A企业的区域分销商大部分为民营企业,独立到银行融资的能力较弱,且对融资成本非常敏感。该类企业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是A企业给予的销售返点,资金量及资金周转速度直接影响其销售额。


  3.A企业为了能够更好的销售其产品,日常业务中为各分销商提供一定的赊销额度或由分销商预付货款提货。但是,在此种运作方式下,A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上体现了大量的应收账款,存在改善报表的需求。


  (三)解决方案


  针对上述特点,我行与A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后确定了由其下游分销商开立商业承兑汇票,我行提供保贴服务的解决方案(即我行保证对A企业收到的、由其下游分销商开立并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予以贴现)。但是,由于A企业办理商票贴现后我行依然保有对其的追索权,因此其希望我行放弃追索权并通过其他结构性安排规避分销商的承兑信用风险。


  由于A企业的分销商整体资金实力相对较弱,抗风险能力不强,因此我行引入B保险公司对A企业下游经销商的承兑信用风险进行第三方保险,并要求A企业承担对其下游分销商保险不能完全覆盖部分的连带责任担保(占用其在银行的综合授信额度),同时由分销商的最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经过多次沟通,A企业最终认可并接受了我行的融资方案。


  (四)后续情况及评价


  A企业向我行推荐了60多家区域分销商,我行为所有分销商核定了总额度不超过3亿元的一揽子商票保贴额度,并将该额度按照不同分销商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分配。A企业与其分销商的结算方式改为商业承兑汇票,分销商在其限定的额度内开立商业承兑汇票并承兑,我行保证贴现,A企业在收到其分销商的商业承兑汇票后到我行办理贴现业务。


  该融资方案很好的改善了A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解决了其大额应收账款的问题,同时为其分销商提供了资金支持,解决了其分销商融资难的问题,稳定了企业的销售渠道,获得了A企业及其分销商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