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网银给的网银盾是什么(什么是网银盾,怎样办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

辽宁CA数字证书将于2020年10月到期,该数字证书每年都要办理一次续期手续,且不能通过网上办理,单位办理较不方便。为更好地服务单位,减少单位跑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选用建行公积金网银盾取代辽宁CA数字证书,建行公积金网银盾每5年续期一次,且可以网上办理续期,可以一劳永逸;并且单位还可到对应的建行支行及网点办理数字证书有关业务,更加方便快捷。在更换过程中,不少企业提出一些问题,对此,该中心第一时间答疑。

问题1:如何办理建行公积金网银盾申领工作?

请登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www.gjj.dl.gov.cn),进入“单位业务系统”,在首页下方“最新消息”中查看《关于更换数字证书的通知》,按通知内容报送信息或准备材料。根据有关信息制作建行公积金网银盾后,市公积金中心会同建行另行通知具体领取时间、地点等事宜。

问题2:单位办理建行公积金网银盾,是否必须在建行有资金账户?是否在办网银盾同时设立建行资金账户?

单位没有建行资金账户也可以办理建行公积金网银盾。

办理建行公积金网银盾与设立单位资金账户没有关联。单位办理建行公积金网银盾而提供的资料信息仅作为开立建行公积金网银盾使用,不得用于开立银行账户。单位所办理的建行公积金网银盾除非签约建行企业网银业务,只能用于公积金账户划款使用,不能用于其他账户资金划转和办理其他业务。

问题3:领取建行公积金网银盾有费用吗?

领取2把以下(含2把)建行公积金网银盾是免费的。领取2把以上的,需按15元/把的价格购买。

建行公积金网银盾续期,无论2把以下还是2把以上,都没有续期费用。续期手续可网上办理,不用到柜台办理。

问题4:我单位已有建行企业网银盾,是否还需领取新盾?

单位已有建行企业网银盾的,可以再领取新盾,也可以在原盾上增加公积金业务,由单位自主决定。

问题5:更换建行公积金网银盾,是否需要重新签订网上办公协议?对单位之前签订的管理和委管账户是否有影响?

单位更换数字证书,不需重新签订网上办公协议,以前签订的协议继续有效。对单位之前签订的管理账户和委管账户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