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露馅了是什么意思(露馅儿什么意思)

网络上有这样一则段子:乞丐:“最初你都是每月给我一百元,后来改成了五十元,我也没好意思说什么,但最近怎么又变成二十元了?”善心人:“刚遇到你时我还是个单身汉,有闲钱,所以给你一百元,后来我结婚了,要节约开支,所以给你五十元,但最近我又生了个孩子,经济不宽裕了……”乞丐:“经济上宽不宽裕是你自己的事,你不能拿我的钱去养你的老婆孩子啊!”


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段子距现在已经有些年头了,当时就以为这只是个笑话,现实生活中哪会有这样的人呢?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这句我们耳熟能详的话说的是什么意思,大家还是懂得的。

雪中送炭、救死扶伤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被国人所推崇,也激励着代代仁人志士广行善事、扶危济困,使很多人得以摆脱厄运渡过人生难关。

帮人需要爱心,有时还需要有一定的经济作支柱,所以不是任谁都能做的。报恩也是需要相应条件的,有些恩情这辈子很可能也真的报不了。但感恩却是再简单不过的,只是一个念头、一个眼神、一句谢谢而矣。这些不难吧?但对某些人来说还真是难于上青天。

昨日,河南焦作一家包子店的一段监控录像又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愤怒。

一位老人把手伸向盛满包子的笼屉自行抓取,店员将笼屉后移,老人没有抓到,很是生气,之后将手中的包子砸到了店员身上。


这个理直气壮的老人(李阿姨)并不是来店消费的,是来吃免费早餐的,而且是天天白吃,都已经白吃了一年多了。今日老人不高兴用包子怒砸店员只是今日店家提供的包子有点儿露馅,想伸手抢夺笼屉中的包子没成功。

近年来因多种原因影响,各门生意都很难做,包子店老板董先生坚持无偿为困难老人提供免费早餐,也是个大好人了!按理讲,受资助的老人应该心存感激啊,可这位李阿姨却因一颗露馅的包子而怒发冲冠大动肝火,此正是所谓的“斗米养恩,担米养仇”。很简单,这个李阿姨已经习惯白吃了,已经觉得自己和其他顾客一样,都是店主和店员的上帝。李阿姨还可能觉得自己要高于其他顾客,因为自己天天来“捧场”啊,员工不让自己调换,自然是动了自己的逆鳞拔了自己的虎须挑战了自己的底线和尊严,士可杀不可辱,自然要“冲冠一怒为包子”。

面对这样的情形和委屈的员工,董老板表示有些纠结,要思考是不是还要继续提供免费早餐。如果董老板伤心了,那么这个世界上又少了一个好人,好多困难无助的老人又失去了每日一餐饱饭的机会。如果董老板继续做下去,会不会又跳出来第二个李阿姨,抑或是张阿姨、王大爷?到头来伤心的还是董老板!


好人不一定有好报,这话没毛病。因为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有感恩之心,坦然受之者大有人在,忘恩负义者大有人在,恩将仇报者也大有人在。

在这里,我还要给大家讲一个人,一个好人。他叫丛飞,是个不大出名的歌手,但却是个很有名的好人。他曾获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但已于2006年4月20日患病去世,年仅37岁。


丛飞生前一共资助了183名贫困儿童,捐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超过150人,认养孤儿37人,累计捐款金额达到了300多万元,几乎是他多年做歌手的全部积蓄。2005年,丛飞被检查出癌症,没钱治病,家里人曾把希望寄托在他曾经资助过的学生身上,不仅无人问津他的病情,期间还有人不断打电话来催要钱物,“你生病了也能唱歌挣钱啊!”更有某位被资助学生家长义正言辞谴责丛飞,“你说好要供我家娃读到大学的,这刚上初中你就不管了?你这不是坑人吗?”丛飞死后,其资助过的人中竟没有一个去为丛飞送行。

我不知道病危之中的丛飞是否后悔自己的善心付出,也不知道那些曾经受过丛飞帮助却不知道感恩的人们是否心安理得?时隔十六年,河南焦作的李阿姨再一次证明,不是所有人都会感恩你的帮助,这就是世道,这就是人心!


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别人帮你是别人好,不是你好,知恩图报才能证明你也是个好人。如果报不了恩,我们说句谢谢的话总还是可以的吧?这个世界已经很冷漠,就别再伤好人的心了,否则这个世界会更冷。

即便做不了好人,但是也不要做坏人、恶人;即便不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人,但也要常怀感恩之心,这是道德的底线。


(图片来自网络,联系即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