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培养基是什么(lb培养基是什么培养基)

大肠杆菌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名词,但你知道它是什么吗?大肠杆菌又名大肠埃希氏菌,在1885年被德国人Escherich发现的,起先一直被当作正常的肠道菌群组成部分,也就是非致病菌。而在20世纪中叶,有科学家发现,一些特殊的血清型的大肠杆菌对任何动物有致病性,特别是婴儿和幼禽兽,会对他们造成严重的腹泻和败血症。但它只是一种普通的原核生物,可分为六种类别。



大肠杆菌周生鞭毛长,能运动且无芽孢。同时还能发酵多种糖类产酸、产气,是很常见的人和动物肠道中的栖居菌类。但大肠杆菌的抗原成分比较复杂,通常分为菌体抗原、鞭毛抗原和表面抗原三种,表面抗原有抗机体吞噬和抗补体的能力。而根据大肠杆菌抗原的不同性,大肠杆菌可分为150多种之多,其中有16种血清型的大肠杆菌为致病性的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是研究微生物遗传的重要原料,它的主要特点有很多,例如:


1.大肠杆菌是属于原核生物细菌类,但只含有简单的细胞器,只有拟核,是细胞质中基因工程的运载体。


2.大肠杆菌在代谢过程中的类型是异养兼性厌氧型。


3.若是大肠杆菌对人体不致病的情况下,那么与人体的关系是互利互惠,反之,则是大肠杆菌寄生在人体中。


4.LB培养基培养时无必要可不添加生长因子,只需加入伊红美蓝,就可鉴别是否存在大肠杆菌。(菌落呈现深紫色,伴有金属光泽)



5.大肠杆菌是外源基因表达的宿主,一方面是它的遗传背景清晰,培养操作简单,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可以大规模的发酵经济,且技术操作也较为简单,是目前应用最广泛、最成功的菌类。


6.大肠杆菌若是生活在肠道内,是消费者的角色,若是生活在体外,那么就是分解者的角色。


7.大肠杆菌的DNA是拟核中的一个环状分子,与此同时它还可以拥有多个环状质粒DNA。



由于大肠杆菌应用的广泛性,目前市场上的大肠杆菌的需求也是非常巨大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培养大肠杆菌呢?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LB培养基,这是个特别用于培育大肠杆菌的培养基。同时它的应用也是非常广泛的,由于它的广泛性,在培养基中是最普通的一种培养基。它含有酵母提取物、胰化蛋白胨和NACl等成分。



其次,配制好固体培养基。在培养基中加入定量的琼脂作为凝固剂。


然后,用稀酸或稀碱将它的PH酸碱度调配至中性,或者是微碱性。这样可以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


最后,用封口胶封边,同时倒置放平。保存于4摄氏度的温度下,在一个月内使用完毕。



以上就是大肠杆菌培育的简要过程。


本期就分享到这里了,持续关注我,可以了解更多相关内容哦。


声明:本平台发布的内容(图片、视频和文字)以原创、转载和分享网络内容为主,如果涉及侵权请尽快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删除。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如需处理请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