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什么服务框架(华为的服务框架是什么)

本文原创,禁止搬运和抄袭,违者必究!

华为很多布局都是从根技术入手的,什么是根技术?所谓的根技术并不难理解,操作系统、编译器、芯片等等都是根技术,除此之外还有编程语言。

而在这些根技术当中,华为都进行了深入的研发,并且取得了巨大的突破。比如在编程语言方面,华为正式官宣,将在下半年正式推出自研编程语言。这是要和谷歌划清界限?华为自研编程语言,能助力国产信息技术生态崛起吗?

华为宣布国产根技术的好消息

华为在软件产业的行动和胡伟武不谋而合,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表示,要将中国信息技术体系的自主化进行到底。胡伟武还举例说明,表示全球两大体系都集中在国外,安卓和ARM组成了AA 体系,英特尔和微软组成了Wintel 体系。

胡伟武也有自建信息技术体系的打算,于是龙芯中科推出了LoongArch指令集,这是龙芯中科自主研发的架构。在自研架构的基础上推出了龙芯3A5000等芯片平台,并得到许多国产软硬件厂商的适配。

现在大部分的国产操作系统均完成对龙芯平台的适配。龙芯中科从架构入手,打造适合国产信息技术体系发展的环境。

芯片架构属于根技术的一种,解决了架构的问题,很多东西都能逐一入手攻克。而在根技术方面,华为正式官宣,事关自研编程语言。

据华为副总裁邓泰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会发布自研仓颉编程语言,将对应上层应用,后面会等待合适的时机发布。

这无疑是华为近段时间以来的重大利好消息,给下半年的国产信息产业发展预订了一个热搜名额。华为自研编程语言仓颉虽然还没有正式,但已经有人期待了。

在此之前,华为针对仓颉语言做了很多行动,包括申请“仓颉语言”的商标。发布仓颉语言的调查问卷等等。再加上这次邓泰华公布的好消息,这些都证明仓颉语言离实际落地并不遥远。

华为宣布国产根技术的好消息,这是要和谷歌划清界限吗?谷歌不再对华为授权GMS服务和后续安卓版本的更新,不过这对华为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

鸿蒙系统以及HMS服务的发布解决了对应需求,只是在整体的编写代码环境还是会用上国外的Python、Java、C语言。

编程语言是让计算机识别指令的语言方式,如果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软件应用基于国外的编程语言,能否实现从根源技术上实现自主化呢?或许是基于这样的问题考虑,华为仓颉语言项目启动,到现在正式传出要在下半年发布的消息。

至于能否和谷歌划清界限,就要看仓颉语言究竟是全新的编程语言逻辑命令了。如果仓颉语言采用中文编写,获得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话,那么就能真正的划清界限了。

毕竟操作系统是华为的,移动服务框架是华为的,芯片、编译器、编程语言等都是华为自己的。试问谷歌还能用什么方式左右华为呢?

现在的华为已经不需要谷歌继续提供安卓系统,GMS服务,完全可以在自己的路一直走下去。倒是谷歌自己离不开华为的技术,将华为的EROFS超级文件系统用在Android 13系统上。

自研编程语言,能助力国产信息技术生态崛起吗?

其实华为仓颉语言并不是国内第一款编程语言,还有其它国产编程语言也在市面上出现。比如易语言,这是以中文为程序代码的编程语言,支持中文编写代码程序。

易语言的出现让中文编程语言出现在大众视野,也看到了中文编写程序的可能性。不过易语言的使用范围有限,相信在互联网大厂使用的频率远不如国外的Java。

目前还不知道仓颉语言是不是也是中文编程语言,如果采用中文的话,对推广国产编程语言或许有很大的作用。毕竟华为的影响力是全球性的,往后一系列的软件生态产品也会面向未来,若国外开发者要在华为生态产品上开发应用的话,估计得学习使用仓颉编程语言了。

这或许在很大程度上助力国产信息技术生态崛起,让国内也能建立比肩国外的体系架构。

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操作系统、编译器、龙芯架构,芯片等,后续仓颉语言的到来会使国产信息技术体系更加丰富,强大,实现崛起大有可期。

总结

华为取得了很多开创性的根技术突破,鸿蒙和安卓一样都是开源的操作系统,鸿蒙是国产厂商开发物联网操作系统的根基,也是打开万物互联时代的钥匙。何止鸿蒙,华为又推出了方舟编译器,等仓颉语言到来之后,根技术的布局会更进一步。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下方留言分享。

了解我,了解更多科技领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