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为什么等于60秒(1分钟为什么等于60秒的故事)

1.教材呈现了几幅图计时的情景,一个是联欢晚会的倒计时,一个是马路红绿灯,还有跳绳的,跑步的。这里面可以加入一些德育教育,比如锻炼身体,遵守交通规则。

计量很短的时间,用常用秒,秒是比分更小的时间单位。认识新的时间单位分,要先认识秒针,桌面上又长又细的针是秒针,要和时针分针进行对比。这是一个新的概念,可以让学生指一指哪是时针,分针,秒针。再看看秒针是怎么走的?是一格一格走。先让学生猜一猜是多少时间?一秒。规定,秒针走一格就是一秒,分针走一格就是一分,时针走一大格才是一整时。通过秒针的转动嘀嗒滴答,秒针走一圈,分针走一小格,来发现一分等于60秒。分针走一大格就是五分,那秒针走一大格就是五秒,两大格呢?找到分针和秒针的数量关系。

2.介绍常用的,计量秒的工具。有电子表,有秒表,所以说它们各自的用途。说一下它们的用途。电子表可以放在手腕上,知道自己怎么来看时分秒就可以。秒表,在运动中记录以秒为单位的时间。然后再让学生说一说什么时候能用到秒?跑步,跳绳。接下来让学生感受一秒有多长,设置很多生活中活动,比如眨下眼睛,拍一下手,跺一下脚,敲一下桌子,翻一页书就是一秒,让学生说一说,对一秒有什么感觉?感觉一秒很短很短,一秒干的事非常少。感受完一秒,再感受几秒,二秒能干什么?,五秒能干什么?充分感知。时间长一点就可以让学生做其他活动了,比如写字。你能写几次字?

3.一分钟有多长?先让同学看一看,一分钟有60秒,可以一个同学计时,其他同学操作汇报一分钟都做了什么事,十分,五分,20分,1时能做什么?体会很长的时间。我们上课就是40分钟,加上前后休息的十分钟,就是一小时,一小时能走多远?从哪里到哪里,我们开车需要一小时。让学生感受一小时是很长很长的时间。在这里要渗透一个德育教育,珍惜时间,一秒可能做不了什么,但是一秒一秒组成了一分,一分一分组成了一时,我们的时间是在一分一秒中流逝的,积少成多,一寸光阴一寸金,珍惜当下。

4.两时等于多少分?这里通过单位换算,这里是通过推理的方式,一时是60分,那两时就是两个60分,60+60就是120分。没有乘法

5.从三年级开始,解决问题的步骤变成了,一,阅读与理解,二,分析与解答,三,回顾与反思,突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一定要让学生总结这三个步骤。

小明从家走到学校,用了多长时间?这个是一个计算时长的过程,过了多久跟时刻不一样。可以直接数一数,从七点半到7点45分针走了多少分?分针3个大格是15分,一个是数小格,一个是数大格,一个是根据减法算式,这是算法的多样化,说完之后进行验证。

现在是8点40分,要九点才开门,我还需要等多久呢?这里涉及了一个单位换算,60分减40分。


视频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