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东赋(楼东赋全文)

环肥燕瘦,大家都知道说的是四大美人之中的杨贵妃和赵飞燕。在唐朝,环肥燕瘦中的“燕”却另有所指,她就是唐玄宗的宠妃梅妃江采萍。

1

相传江采萍出生在福建莆田,父亲江仲逊是当地的神医,对女儿十分宠爱。江采萍在父亲的教导下,九岁能诵二南,15岁便能写文做赋。

江采萍还有个癖好,她近乎痴狂的喜欢梅花。

林心如版梅妃

父亲为她种植大片梅园,她终日留恋梅林,赏花吟诗:

一来林下已迷踪,只有彩云千百重。

南涧花开人独往,东楼笛起雁相逢。

不和杨柳争春色,还引晴光到柏松。

纵使漫天飞雪至,菲方依旧淡儿弄。

-----江采萍《梅花》

美女常见,有才有性格的美女却不多见。江采萍的才情在当地广为流传。

唐玄宗心爱的武惠妃死后,心情抑郁,不思朝政。侍从高力士为讨皇帝开心,去江南闽越为皇帝选美。

高力士来到莆田,听当地人说到才女江采萍,他便去寻见。及笄之年的江采萍,纤瘦如梅,清隽奇雅。高力士便重金相酬,带江采萍入宫。

唐朝此次选送进宫的美女成千上万,容貌清丽,身材纤瘦的江采萍在一堆美人中格外显眼。唐玄宗一眼便看上了这个“瘦”美人。


唐玄宗是大唐最多情的浪子,他她被江采萍清高孤傲的品格吸引。为博美人一笑,多情天子,在后宫遍植梅树,建赏梅亭,将院中楼台亲书“梅阁”。

在梅花开放的时节,唐玄宗牵手江采萍徜徉林赏花吟诗,梅妃当时写下了《梨园》《梅花》《凤笛》等赋。

吴美珩版梅妃

江采萍爱梅,性格中有梅不与百花争春的恬淡,她日日夜夜陶醉在梅花的天地中,唐玄宗感于她的爱梅如痴,封为梅妃,并戏称“梅精”。

2

唐玄宗是个文艺皇帝,他通音律,喜歌舞,经常在宫中开歌舞宴。一次宴请兄弟,唐玄宗亲自吹笛,笛音婉转,梅妃以舞相和。

梅妃模拟天上飞鸟的形状,身影轻飘,衣带如云,她翩翩如惊鸿欲飞,众人如看到了当空的大雁,这就是梅妃的惊鸿舞。

池华琼版梅妃

唐玄宗对诸兄弟说:“赐白玉笛,做惊鸿舞,一座光辉。”

前几年霸屏的《甄嬛传》中,甄嬛在温宜公主宴会上,跳的就是梅妃的《惊鸿舞》,让皇帝惊艳。由此可以看出梅妃惊鸿舞的绝妙。


梅妃不仅晓诗文,善歌舞,还通音律。她用玄宗赏的白玉笛,在梅林中吹《梅花落》,跳惊鸿舞,唐玄宗专宠梅妃达十年之久。

唐玄宗宠爱梅妃,各地的奇梅异株,一路红尘,被送往宫中。唐人爱牡丹,但此时的皇宫却只见梅花不见牡丹。

梅妃并未侍宠生娇,她不排挤后宫嫔妃,常劝慰皇帝勤于政务。她清高矜持,整个人就如后宫中的一株梅花,清幽冷艳,独自盛开。

繁盛的大唐,富丽的大明宫好像和她无关。

3

唐朝是牡丹的天下,杨玉环这株洛阳牡丹进宫了。

她二八年华,丰乳肥臀,浑身的荷尔蒙都要溢出来了。此时已近暮年的唐玄宗不甘衰老,他急于找一个年轻的少女,让他老旧的机体焕发青春。杨玉环的娇媚和奔放,无疑是最好的回春良药。

唐玄宗对这个儿媳妇,目眩神迷。


他的心思全转到了杨玉环身上。杨玉环也是个善歌舞通音律的女人,她的《胡旋舞》火热奔放,像一把干柴,让唐明皇身体里本快熄烬的情欲之火,又熊熊燃烧了起来。

杨玉环的动和江采萍的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喜新厌旧是男人本色,唐玄宗十年来一直面对孤芳自赏、清冷高雅的江采萍,审美已经疲劳了。杨贵妃这株娇艳的牡丹,给了他恋爱的感觉,让他有了全新的体验。

此后是春从春游夜专夜,从此君王不早朝。杨贵妃三千宠爱在一身。

杨玉华这株牡丹,想在大明宫一枝独秀,她用美貌与心机,将江采萍赶到了上阳冷宫。

林静版梅妃


从此后宫只有牡丹,再无梅花。

一骑红尘妃子笑。各地快马加鞭送到宫里的不再是梅树,而是新鲜的荔枝。

4

上阳冷宫寂寞清冷,大明宫中的霓裳羽衣曲却是那么的热烈。

现在皇帝有了《霓裳羽衣舞》,还记得《惊鸿舞》吗?

想到昔日皇帝的宠爱,环肥燕瘦,她和杨玉环各有千秋,她的才情尚在那胖子之上,而今那胖子独占圣宠,她到底意难平。

吴美珩版梅妃


她想到了汉武帝的皇后,陈阿娇,幽闭长门宫,曾千金买赋,重获帝心。于是,她效仿阿娇,找来高力士,愿以千金,托高力士去找一位才比司马相如的人,为她做赋。

江采萍是高力士带进宫的,但是他此时已被杨贵妃收买,他不敢得罪正当盛宠的杨贵妃。于是委婉的说:“这样的人才不好找,娘娘文采过人,何不自做一赋,岂不更好。”

是啊,求人不如求己,她感于自己的经历,饱含深情的写了一篇《楼东赋》,并连同唐玄宗赏赐的白玉笛一起呈给皇帝。

唐玄宗看了这篇深情哀怨的赋,他沉浸于和梅妃曾经的美好岁月,不禁想到了江采萍的种种好处。只是杨玉环也看到了这篇赋,她得知皇帝的有心去看望江采萍,她吃醋撒泼,唐玄宗最终没有去看冷宫中的梅妃。


江采萍寄予厚望的楼东赋没能挽回皇帝的心。不过《甄嬛传》中的华妃却通过吟诵梅妃的《楼东赋》,重新获得皇帝的宠幸。梅妃呕心力作之赋却给华妃做了嫁衣裳。

5

柳叶双眉久不描,残妆和泪湿红绡。

长门自是无梳妆,何必珍珠慰寂寥。

---江采萍《一斛珠》

唐玄宗没能去看梅妃,就让高力士送去了一斛新进貢的珍珠,表达他对梅妃愧疚之心和挂念之意。

而江采萍对皇帝已彻底失望,她拒不受皇帝的珍珠。

并写了《一斛珠》回赠皇帝。

唐明皇读梅妃的诗,明白了她柔弱外表里,那颗宁折不弯的心。于是让梨园弟子谱上乐曲,在宫中演唱,名叫“一斛珠”。


《一斛珠》,写尽了梅妃的哀怨,也道尽了宫妃失宠后的凄楚。

既生瑜何生亮?大明宫,有了梅妃这株“瘦梅”,为何还要有杨玉环这株胖牡丹?唐玄宗曾妄想着这两株奇葩,能像舜的娥皇和女英那样和睦相处。

而皇帝只有一个,后宫哪里有真正的和睦。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唐爱牡丹,宋爱梅,如果江采萍生在宋代,会不会有不一样的命运?


《唐明皇》千秋无绝色,悦目是佳人,风流天子唐玄宗和他的女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