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摩托车死亡人数是多少(中国摩托车死亡人数)


摩托车销售量和驾照考取率皆比前年同期增加三成

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响下,作为一项个人移动工具的摩托车因而大热卖。按照全日本轻型车协会连合会公布的资料,日本2020年度摩托车(不包含50cc的轻型机车、排气量在126cc以上的车款)新车销售台数为14万4931台,比起前一年度增加14.9%,新车的销售量睽违两年终于又超过了14万台。


另外,根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调查,在2021年1月~6月间,日本国内摩托车(不包括50cc以下轻型机车)的出货量睽违13年再度超过了10万台,累计高达12万4590台,比起前年同时期增加了3成左右,销售表现十分亮眼。


而且重机驾训班也涌现了大量人潮,除了想要藉由骑摩托车通勤来避免「与人密切接触」的这个原因之外,还有一部分的人是因为远距工作普及后,自由时间变多,所以把摩托车当成了休闲娱乐,因此使得报考摩托车驾照的骑士大幅增加。


按照日本媒体的报导来看,「今年上半年(1~6月)全日本首次考领摩托车驾照的件数为13万7000笔,比前年同时期增加36%。特别是在东京都内甚至增加到40%,都市地区的增长比率相当明显。」(出处:日经新闻)

频繁增加的交通事故,大多都是发生在都市地区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发生在都市地区的死亡车祸也变得越来越多。


不管是车祸件数,还是因车祸亡故的死亡人数近年来在全日本都出现了减少的趋向。根据日本警察厅所公布的车祸统计报告,2020年全日本的车祸死亡人数为2839人,创下有史以来死亡人数最少的纪录,同时也是开始统计以来首度低于3000人的一次。但是,有项数据却让笔者非常在意。


2020年在骑摩托车途中发生车祸因此丧命的死亡人数(包含轻型机车在内)为526人,比起前年增加了16人;虽然这几年基本上都是每年逐渐递减的状态,但是现在却又再度回升。


这个状况最明显的地区发生在东京都,2020年因车祸而丧命的死亡人数为155人,比前年增加了22人,甚至还让东京睽违53年又重新登上全日本车祸死亡人数最多的排行榜第一名。在这些案例当中,死于骑摩托车(包含轻型机车)途中所发生的车祸的人数为40人,比起前年增加了12人。


另外,根据警视厅的资料来看,东京都内因为骑摩托车而丧命的死亡人数占整体的25.8%(比前年多出约4.8%),比全国平均(约18.5%)还要高出许多。即使是拿最新资料来看依旧如此,2021年上半期因摩托车而丧命的死亡人数为18人,超过去年以及前年的数据。


在全日本车祸件数逐渐减少的趋势中,摩托车所造成的死亡车祸却反过来出现增长的现象,而且在都市地区这个现象特别明显。事情的原因,第一个可以想到的可能就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移动方式的改变。上述所提到的新闻报导曾指出,「东京都内的摩托车死亡车祸有将近半数都是单一事故,大多是转弯转不过去直接撞上电线杆与护栏等等的案例,而这很有可能是因为不习惯骑车的骑士逐渐增加的缘故(出自警视厅接受采访时的评论)」。

Covid-19对心理健康产生影响

新手骑士变多,车祸的件数自然也会跟着变多。但是,车祸增加的原因或许并非单纯只是因为这个原因所造成,新冠肺炎的疫情也对大家的心理健康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根据笔者日前看到的资料指出,因为新冠肺炎导致人们被迫长期减少外出与长时间在家工作的关系,约有7成的人因此产生压力。收入减少、担心有被感染的风险以及被限制与应该已经痊愈的熟人、朋友之间的交流,种种因素都很容易让越来越多人在不知不觉间出现压力。


就算是刚刚才考到驾照的新手骑士,也很少有人会骑车骑一骑就转不过弯,甚至直接撞上墙壁。因为驾驶技术太糟糕(不习惯骑摩托车)而导致死亡车祸发生的案例应该也非常罕见。


反倒是有些车祸案例的发生是因为骑士精神压力过大造成他一时冲动打油门全开,又或者是因为防疫疲劳导致自己注意力不集中才出事,这些问题并不会只出现在新手骑士身上而已。

会发生的车祸就是会发生

另外,笔者最近也注意到做出攻击性驾驶行为的汽车驾驶开始变多。因为工作的关系,所以笔者大多是骑车在东京近郊移动,经常会遇到有些汽车驾驶喜欢贴得超近,然后还以飞快的速度从旁边直接开过去。


虽然说现在因为取缔变得严格,所以恶意「逼车」的行为变少,但是那些不打转向灯就紧急变化车道的汽车驾驶感觉上却有逐渐增加的倾向。之前因为「紧急事态宣言」而减少的交通流量,如今也恢复过来,甚至还超过了新冠肺炎爆发之前的车流量。大货车、高级车、踏板车以及自行车在这样车流频繁的干线道路以及小路上争先恐后,所以自然就很容易发生车祸,因此不幸丧命的人数当然会增加。


笔者最近也曾在视野范围不佳的狭窄弯道上,遇到对向车辆直接将车开到中线附近,还得笔者差一点就撞上去。而眼睛瞪大,被吓得花容失色的那位汽车驾驶是位年轻女性,当时她正一边开车一边单手拿着智能手机。虽然那次因为运气好,笔者躲到路肩上避开撞车的危机,但是如果速度再慢一点的话,很有可能就会直接正面撞上去。


这个意外只是笔者偶然遇到的一件小事,笔者也不会因此就产生任何偏见,但是其实笔者平常在骑车时,就很常看到一些就算发生车祸也不稀奇的奇怪现象。说不定在摩托车车祸中常看到的「死无对证」的这种状况,其实有一部分都能归纳成是因为骑士自己不专心才导致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摩托车果然还是要装上行车记录器才行。

觉得烦躁也无法改变任何事情

摩托车业界的相关人士当然会非常高兴看到摩托车热卖的消息,也开心见到越来越多人能够感受到摩托车所带来的乐趣以及魅力。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我们才更不能因为自己喜欢的摩托车而丧生。在不知何时才会结束的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下,那种难以用言语形容的焦虑不安以及恐惧抱怨极为公平地出现在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所有人身上。


不管你觉得有多么烦躁,也无法改变任何事情。大家只能做到安全驾驶,平常骑车时多加注意一点,互相尊重彼此,然后开开心心、耐心地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