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加百分之3 200天是多少(200元每天百分之3是多少)

作者:艾萍娇

近年来,随着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大国工匠成为一项国家战略,有关中等职校和普通高中的招生政策也发生调整。近期,“1:1普职分流”“50%孩子上不了高中只能上职校”的消息流传网络,令许多家长担忧甚至恐慌。

事实上,普职相当并非新政策,近年来全国的普职比也不是1:1,而是6:4左右。2002年发布的一项关于推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官方文件就指出,“要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保持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大体相当”。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0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占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总数的50.94%。2019年,这一占比降到41.70%。也就是说,相比10年前,我国普职比不断提高,中职招生比例已下降到40%左右。

既如此,家长仍对“50%孩子只能上职校”感到焦虑与恐慌呢,最为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家长不希望孩子上中职,认为中职不是高中,希望孩子都上普高。解决这一问题,结合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已经普及化的现实,笔者认为,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普职融合办综合高中的方式,在中考时不再对学生进行分流,而是等学生高中毕业后再由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自主选择进普通院校还是职业院校。而要从根本上为学生提供多元的成才选择,必须按照办类型教育的要求,消除对职业教育的歧视,办好职业教育。

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实行普职分离方式,其用意是在初中毕业后,对学生进行分流,今后选择成为技能型人才的进中职学习。然而,“分流”变为了“分层”,由于事实上存在对职业教育的歧视,以及部分职业院校对教育质量的轻视,在部分家长看来,职业教育是差生才接受的教育,孩子只要进了中职院校,未来就“废了”。这种对中职的认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升学竞争与“内卷”。甚至有家长认为,中考竞争比高考竞争还激烈。

读中职就没有前途吗?显然并非如此。随着高职扩招,我国已取消了中职毕业生升高职的限制,也就是说,中职毕业生通过职教高考、高职单招、高职自主招生等可进高职、读本科,这一比例在很多地方已高达80%。但是,家长们仍旧不希望孩子在中考时分流到中职,他们的新疑问在于:既然中职毕业也要升学,有的中职也存在普高化倾向,为何还要在中考时实行普职分流?因为完全可以在读完高中后再分流。

其实推进高中阶段的普职分流,主要的考虑还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给技能型人才更适合的技能教育。毕竟,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普通高中教育,在普职比为6:4的情况下,每年参加高考的普高学生中,仍有相当数量高考总分不足200分,不少高职院校录取普高生的录取分数线只有100多分,当所有学生都上普通高中时,会有更多学生适应不了普高学习。

一个事实是,高等职业教育是不可能被取消的,而只会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大力发展。这意味着即便所有学生都进普通高中学习,毕业时也会有与之前差不多比例的学生进入职业院校。那么,这些学生是读三年学术型课程,然后无奈接受进职业院校的现实,还是享受国家中职免学费及助学金政策的情况下上中职,并在中职毕业后继续深造上高职,更有利于自己成长呢?这也是在大部分中职学生都可以深造进高职后,我国继续坚持普职分离,并对读中职学生施行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原因。

“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是把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起来,把每一所高中都办为综合高中,这就是国外一些国家的高中教育方式。每一所综合高中,都有学术性课程(普高课程),又有技职课程(职教课程),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自主选择。

建设综合高中,离不开三方面的措施配套。一是实行学分制,完成规定学分即可高中毕业,而不能要求学生学一样的课程。比如,学术性课程的难度应该不同,实行分层教学,由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相应的课程。二是大学招生实行多元评价,而不是按统一考试科目的总分进行。因为在按总分录取模式之下,学生很难自主选择课程,即便高考分学术型高考和技能型高考,学生也只能二选一。三是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完全平等,教育主管部门不以升入普通院校的学生比例来评价学校的办学质量,学生若在高中毕业后进入职业院校,那么其在高中阶段所修技能课程学分应得到承认。

说到底,解决普职分离所引发的家长焦虑,关键在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以及学校办学改革。

(作者系教育研究者)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