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是什么oppor11有没(oppor11有nfc吗-)

OPPO和vivo

如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四被华为,OPPO,vivo和小米包揽。其中OPPO和vivo被大家称为蓝绿大厂,因为低配高价,一直被大家诟病,但是依然不妨碍两家的销量上涨。

2017智能手机销量数据统计

今天要说的NFC功能,华为小米这些手机厂商的旗舰机型都会配有,但vivo和OPPO最近发布的手机却没有NFC,之前发布的也很少有NFC功能。

NFC功能展示

NFC是近场通讯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的缩写,可以实现点对点的数据传输,有效距离为10厘米,有更强的保密性和安全性。而且速度比蓝牙,红外这些更快。而且NFC芯片不需要单独供电,在通信时,读卡设备给NFC芯片无线供电即可,所以更加便捷。

支持NFC的手机当做公交卡

我们常见的公交卡,银行卡闪付这些都是NFC通讯技术的应用。最近手机内置NFC火了起来,像小米这些内置NFC的手机,可以当做公交卡来用,出门就不用带公交卡了。

更加常见的是NFC用在各种支付场景,比如银联云闪付,apple pay,三星pay,华为pay,小米支付等。用手机代替银行卡,直接刷手机就可以完成支付。

华为支付 Huawei pay

NFC相当方便而且成本不到10美元,但是OPPO和vivo的旗舰机,比如OPPO R11,vivo Xplay6这些却没有NFC。是因为OPPO和vivo没有自己的支付系统,所以即使有了NFC功能,还是不能用来当做直接支付设备,除了读卡以外,没有其他的用处。

小米钱包 mi pay

而华为和小米这些有自己的支付钱包,可以打通NFC功能,用来快捷支付。另外OPPO和vivo可能觉得,现在微信和支付宝付款非常方便,NFC手机支付没什么必要吧。

现在共享单车的智能锁也要支持NFC快速开锁了。比手动开锁,蓝牙开锁更快更方便。比通过网络信号传输开锁成本更低。只需将手机贴近,智能锁就会自动打开。

NFC开锁示例

NFC的应用场景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多,作为中国市场第二第三的OPPO和vivo什么时候会用上NFC这个越来越普及的工能呢?

你的手机有NFC吗?你用过NFC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