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抱团出海(什么是抱团出海旅游)

“交通强国的标志不仅要自己强,还要有‘溢出效应’,把我国的高标准、好技术、好经验带出去,服务全球交通建设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霖在接受中国交通报特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2.0时代,国有企业应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出海”,在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去年在多哥,多哥总统对我说了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王传霖感慨,这句话让他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突飞猛进不仅改变着自身,也影响着世界。如何在新时代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王传霖有着自己的见解。

王传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倡导的互利共赢、亲诚惠容、共商共建共享等理念延续了我国传统文化智慧。“一带一路”建设交通先行,我国建筑类企业理应担负起开路先锋的时代重任。

在王传霖看来,国有企业“走出去”要坚持互利共赢。“国有企业不能仅本着‘赚点钱’的初衷‘走出去’,而是要考虑响应国家战略需要和所在国家的社会效益等多方利益,打造互利共赢命运共同体。”王传霖说。

“中国标准”的输出也至关重要。王传霖介绍,2018年,中国中铁四局集团在非洲、南美、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7个项目。“‘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绝不能输出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而是要带着先进的技术、装备、管理,与沿线国家分享我国改革发展红利,输出中国标准。”王传霖表示。

国有企业要突出示范带动作用。王传霖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指导,以市场化方式运作“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使国有企业成为建设主体和支撑,带动全产业链企业“抱团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