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股价为什么跌(百度股价为什么跌这么多)

前言

曾几何时,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腾讯,被国人合称为中国互联网界的“BAT”,一时风光无两,深受国人的尊敬和羡慕。

但如今,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当年被捧上神坛的三大巨头,如今却纷纷跌落,近几年纷纷负面缠身,颇受争议。

bat

为什么前后差距如此之大?当年风靡一时的百度、阿里、腾讯,如今为何又会跌落神坛?这其中到底又有着怎样令人深思的原因?

今天,观察员就带着大家一探究竟,一家之言,权当参考,欢迎大家一起留言交流讨论。

从风靡一时到跌落神坛

2011年,中国互联网观察研究室发布了一则观察报告,报告中称:

百度、阿里、腾讯这三家公司,如今已经在各自的领域中,在中国互联网界占据着主导地位,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巨头,在中国互联网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因此,中国互联网观察研究室将这三家互联网公司合称为“BAT”。“B”是百度首字母,"A”是阿里巴巴首字母,“T”则是腾讯首字母。

“BAT”的这一说法,也很快就在中国互联网界广为流传。

先来说说阿里。

1999年,马云在杭州创建了阿里巴巴。实事求是地说,阿里巴巴对中国的发展确实做出了一些贡献,这个毋庸置疑。

首先,阿里巴巴可以说是开创了中国电商产业的先河,深刻地改变了许多中国生产生活的方式。

阿里巴巴

其次,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也同样开启了移动支付的先潮,让如今移动支付成为了中国随处可见的现象,这一点着实功不可没。

不仅如此,阿里巴巴还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的互联网生态,直接促进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比如阿里巴巴着力支持的阿里云。

除了阿里巴巴之外,其创始人马云,对中国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觑。

其他的先不说,就马云的创业经历而言,曾经就激励了无数的创业青年努力拼搏,马云也一度成为了许多年轻人心目中的创业偶像,被他们称之为“马爸爸”。

但俗话说,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阿里巴巴近几年可以说是负面缠身,流年不利。

先是创始人马云因为多番言论,在网络上被许多人指责,2020年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的不当言辞,更是受到了国家的点名批评。

不久之后,支付宝上市被暂停,阿里巴巴也因为“二选一”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股价一度迎来大跌。在2021年的时候,阿里巴巴又因为女员工事件,一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如此之多的负面新闻叠加在一起,导致许多国人对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印象大为改观,许多人纷纷对阿里巴巴口诛笔伐,对马云指天骂地,不绝于耳。

当年被人叫做“马爸爸”,现在却成为了一些人口中的“资本家”,“吸血鬼”,阿里巴巴和马云跌落神坛如此之快,实在是令人唏嘘不已!

再来谈谈百度。

2000年,李彦宏从美国硅谷回到中国,他当时致力于将自己的“超链分析”专利技术应用到中国的互联网领域里,所以在北京创建了百度公司,立足于互联网搜索行业。

李彦宏

在李彦宏的带领下,百度公司很快就在中国的互联网搜索市场打下一片天地。

当时,同为互联网搜索行业的巨头谷歌,同样在中国境内发展起了自己的业务,两大搜索巨头也因此展开了非常激烈的竞争。

李彦宏凭借中国本土的团队,打造出了更懂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在2004年的时候,其市场份额一度超越了谷歌。

当年的百度作为国产互联网品牌,竟然能够力压国外巨头谷歌,曾一度被视为中国的民族企业,而创始人李彦宏也一度成为了中国人的骄傲。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百度都以其先进的技术,强大的互联网搜索实力,被许多致力于互联网行业的人追捧,奉为圭臬。而创始人李彦宏也以其儒雅谦和的气质,更是让无数少女为之倾倒。

然而,2016年魏则西事件,直接将百度赖以生存的盈利模式——竞价排名展现在了大众的面前,而百度于莆田系医院的密切关系也被扒了个底朝天。

这件事情愈演愈烈,直接让百度多年来积累的口碑和信誉一扫而光,许多人纷纷指责百度是“卖假药的公司”,后续还时不时因为竞价排名多次被拉上热搜,承受了社会公众无数的怒火和口水。

当年被视为中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如今却跌落神坛,被许多人指天骂地,口诛笔伐,这同样让人唏嘘!

最后说说腾讯。1998年,马化腾在深圳创建了腾讯,同时也创造了中国互联网界的一个传奇。

腾讯和阿里,百度不同,腾讯在很早的时候就在社会上存在着一定的争议。

2006年之前,腾讯把主要经历放在的互联网社交领域,因此推出了著名的通讯产品——腾讯QQ。这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通讯需求,也在业界广受好评。

腾讯

2006年之后,腾讯开始涉足游戏,并且越做越大,一路走来,成为了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实至名归的“一哥”。

随着腾讯游戏产业的不断做大,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对腾讯的争议,但总体而言并没有多大影响。腾讯仍然以正面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而马化腾也一直作为创业传奇深受许多人的崇拜。

但近几年来,腾讯游戏的负面新闻频出,比如著名手游王者荣耀就被多家媒体曝光过。去年国家出手整治游戏行业,更是将腾讯推上了风口浪尖。

因此,公众对腾讯的怒火更是一发不可收拾,网络上各种指责和批判腾讯的声音不绝于耳。

其中原因着实令人深思

百度、阿里、腾讯这三家当年被称为民族骄傲的互联网巨头,特别是百度和阿里,为何如今纷纷跌落神坛,在公众面前饱受争议呢?

在这其中,到底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令人深思的原因呢?现在,我就带大家一探究竟,当然,一家之言,仅供参考。有不同看法的朋友,欢迎大家一起留言讨论。

我个人觉得,在这其中,主要有两点原因。

其一,这是新事物的发展过程,弊端慢慢开始显现出来。

首先,任何事物都是两面性的,人可以有优点,缺点,好人,坏人;物可以有利有弊。

互联网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百度、阿里、腾讯作为当时新兴的三家互联网巨头,同样也是如此。

bat

在当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初期,百度、阿里、腾讯可以说是完全的新事物。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说道,新事物有一个缓慢的过程,在这其中,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这三家互联网公司,在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呈现给人们的,多数都是积极的,有利的一面,对我们更多的是促进作用。

也正因为如此,许多人都将这三家公司当成了正义的代表,人生的偶像,大家也逐渐开始将它们捧上神坛。

但当"BAT"逐渐发展壮大和成熟后,在时间的洗礼下,它们的弊端和对社会带来的创伤也逐渐开始凸显出来。

随着弊端的不断凸显,人们越来越感受到了这其中的利害,也就渐渐地不再将它们视为骄傲,一旦有相关事件作为导火索,当年风靡一时的"BAT",也就立马跌落神坛,被许多人踩在脚下了。

有一句老话叫做“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这也是这三家公司最有力的缩影和体现。

其二,互联网更加广泛的发展,让"BAT"的弊端暴露的更充分。

20年前,互联网在中国刚刚兴起,但是会上网的人在中国占不到1%,网民数量不足1000万。当时能够上网的人,基本都是非富即贵的精英阶层。

10年前,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也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会上网的人在中国大概可以占到30%了,网民数量也飙升到4亿左右,网络开始走向大众化。

互联网

而到了如今呢?

互联网在中国可以说是发展得非常的成熟和充分了,据相关数据显示,如今在中国会上网的人已经占到了80%以上,2021年中国网民总数量超10亿人。

君不见,大街小巷,各种小摊上面都贴着移动支付的二维码;许多老年人一个个都拿着手机在刷着抖音,看得不亦乐乎。

这种景象,在10年前是完全不敢想象的。

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这说明了互联网发展到如今,在中国已经非常的广泛和充分了,整体网民基数已经得到了非常大比例的提升。

而百度、阿里、腾讯这三家企业,在中国互联网界有着强大的影响力,时刻影响着中国广大网民在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

如此广泛,大面积的接触,势必让它们的弊端比以前暴露得更加的充分。

而一旦这些弊端被一部分人吐槽后,势必又会借助互联网强大的扩散力和宣传力,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

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在这样的环境下,BAT的弊端也极有可能在无形中被人为的放大和夸张了。

bat

它们因此而跌落神坛,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最后总结

当年风靡一时,是民族骄傲;如今却跌落神坛,在大众口中饱受争议。BAT的处境和遭遇,实在是让人唏嘘不已。

对于这些企业而言,如果想要再次走向神坛,被人尊敬,那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和民族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一天也不会太远。

各位朋友,你们对此怎么看呢?欢迎大家各抒己见,踊跃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