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站里面是什么原因(基站问题是什么意思)

说通信基站大家似乎都知道一些,通信基站就是为满足通信进行信号覆盖的塔和机房的简称,例如野外的挂天线的大铁塔就是通信基站,可是城市里信号这么好,却不见大铁塔,城市里的通信基站哪去了?小区里为什么有的车库和电梯能打电话看视频,而有的却不行呢?

1、城市不见大铁塔基站,是因为不美观,城市通信基站选择了更隐蔽的方式进行信号覆盖。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通信基站是多种多样的,除了我们常见的大铁塔,即角钢塔基站外,还有诸如灯管塔基站、三角增高架基站、美化桶基站、美化树基站等。如下图


角钢塔基站,不美观,多建于农村及郊区

灯管塔基站,多建于城市,美观

美化桶基站,多建于城市楼顶,美观隐蔽

美化排气桶基站,多建于城市,隐蔽

上面这些基站归属于无线室外宏站,主要覆盖室外,但大铁塔基站放在城市路边不美观不协调。城市信号室外覆盖考虑因素较多,最重要的因素是美观,所以一般选择美化树、美化桶基站,美观且隐蔽性好,不会引起居民投诉反感。

美化树基站,隐蔽性极高,多建于景点、城市等美观性要求高的区域

回到主题,城市里大铁塔基站太过于显眼,与城市建筑格格不入,不利于美观性,所以城市里室外基站一般都是以美观塔、美化树、楼顶基站方式进行覆盖,而且为保证覆盖效果,城市基站比例特别高,一般来说,两三百米内必有基站。现在5G基站建设密度更高,对城市基站铁塔提出了严峻挑战,所以基站有时也常见于城市路灯杆等市政杆体上。

2、小区里为什么有的车库和电梯能打电话看视频,而有的却不行呢?简单直接地说是因为车库和电梯内没做信号覆盖。

城市里高楼大厦多,不像农村毫无遮挡,信号穿透损耗极大,仅靠前述室外宏站覆盖楼内信号会使信号质量差,从而导致不能上网、掉话等频繁发生。此时,室内分布基站(简称室分基站)上场了,如下图

室分基站,建于车库及楼宇内

室内基站,建于楼宇内部

通过上面室分基站在小区车库、电梯、每层楼道内进行布放,从而保证通信信号质量。一般城市里百分之八九十的楼宇各大运营商都做了室内信号覆盖,但也有小部分因为阻拦没有做。阻拦的两大原因:一是物业向运营商收费高,导致运营商放弃;二是小区居民害怕辐射拒绝做。这里不得不提一点,室内基站功率小,基本不具备辐射性,对居民生活不造成影响无需担忧。

做了信号覆盖的小区车库电梯,自然能上网接打电话。没做室内覆盖的小区,仅靠室外基站信号覆盖信号质量极差,车库电梯等封闭性场所基本不能上网接打电话。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小区信号质量差,是可以进行投诉运营商相关部门,促使运营商通过优化、建站等一系列手段来改善信号的。

这里需要提的是,盗窃、破坏通信设施等行为是违法的。通信基站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保护基站人人有责。

如果你喜欢文章请关注我,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