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元买什么股票好(1万元买什么股票好一点)

这是一家同时行驶在军工、氢能和稀土赛道上的企业,目前公司可以为火箭、飞机、坦克提供专用电机。

而早在2017年,这家企业就开始了氢燃料电池模组的研发与生产,并与中通客车、东风实业先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山东、湖北开展氢燃料电池生产及相关运营业务。

目前公司的历史业绩已经连续三年实现了增长,并在2021年以2.5亿元的净利润创出了近4年来的历史新高。

而到了2022年,这家企业只用了一个季度的时间,就完成了1.47亿元的净利润,公司今年业绩的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

而该企业的股票在充分回调了55%以后,于近期走出了一波短暂上涨的趋势。

(文章的最后翻译官会告诉大家该企业的名称和股票的代码,请先客观中正地了解完公司的基本情况,再去揭晓最终的答案)

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力

接电话的董秘是位男士,声音很年轻,说话却十分专业。

在交谈中翻译官了解到,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微特电机、新能源汽车电动驱动系统的生产和销售。

该企业建筑及家用电机的收入占比为56%,起动机及发电机的收入占比为25%,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收入占比为14%。

在公司的财报中翻译官了解到,该企业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主营烧结钐钴和钕铁硼稀土材料,所以其还具备稀土概念。

除此之外,这家企业还是国内规模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供应商,客户包括了现代、雷诺、上汽通用、小鹏、长城等。

而从董秘的口中翻译官还得知,公司在最近的两年里为股东分了3次红,分红占净利润的平均比重超过了100%。

特别是在2020年,这家企业为股东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为206%。

这说明管理层不仅把当年赚到的净利润都给股东分了,还把往年的留存收益也分了,这些说明公司对股东十分负责。

以上是对该企业基本情况的介绍,下面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公司的业绩表现。

净利润表现

以下内容和财务数据均源自该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第5页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和第8页的合并利润表,并没有任何个人观点。

2021年第一季度,这家企业的净利润只有1.3亿元。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的业绩就达到了1.47亿元,同比增长了13%。

而该企业目前的净利润,在A股军工概念板块367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48位。这个名次十分高,说明其规模相对来说很大。

除了规模大以外,在今年第一季度这家企业还有个亮点,那就是市盈率也很低。市盈率是衡量一家公司估值情况最有效的指标,它是股价与每股收益的比值。

2022年第一季度,该企业的市盈率为25倍。这说明如果管理层把每年赚到的净利润都分给股东的话,你买入其1万元的股票,25年后就能赚到1万元的股息。

而这个市盈率,在A股军工概念板块367家上市公司中,从低至高排列,位居第33位。这个名次并不低,说明其目前并没有处在被高估的状态。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了解到在2022年第一季度,这家企业的规模很大,并且其目前并没有被高估。

业绩增长原因

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原因使得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出现了增长。

通过使用杜邦理论分析翻译官发现,这家企业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是,销售回款时间的缩短,以及财务杠杆的放大。

销售回款的时间,就是公司销售电机的账期,用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这个指标来衡量。

2021年第一季度,该企业销售完电机后,需要87天才能收到货款。而现在只需要81天,销售回款的时间加快了7%。

销售回款时间的加快,能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其赚钱能力。

财务杠杆通常用权益乘数这个指标来衡量,但是翻译官认为用资产负债率来表示会更形象一些。

2021年第一季度,这家企业100元的资产里有38.28元是借来的,资产负债率为38.28。

而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同样100元的资产里,却有46.66元是借来的,资产负债率达到了46.66%,同比增长了22%。

这家企业目前的资产负债率,也就是财务杠杆在A股军工概念板块367家上市公司中,从低至高排列,位居第247位。

财务杠杆的放大,能提高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而负债率的提高可以使公司向银行借更多的钱,进而扩大产能来提高净利润。

所以负债率合理放大,是可以提高一家企业赚钱能力的。

综上所述,在2022年由于新能源行业风口,使公司销售回款的时间加快了,同时管理层也提高了营运能力,放大了财务杠杆,这使得该企业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出现了增长。

不足之处

下面我们来找找茬,翻译官在文章的最后将分析出这家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与瑕疵,来给大家做一个风险提示。

通过分析主要财务数据翻译官发现,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最大问题在于,电机产品利润空间出现了下降。

2021年第一季度,该企业销售100元的电机,还能赚到19.77元的毛利润,销售毛利率为19.77%。

而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同样销售100元的电机,却只能赚到17.9元的毛利润,销售毛利率降至17.9%,同比下滑了9%。

该企业目前的销售毛利率,也就是利润空间在A股军工概念板块367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276位。

电机产品利润空间的下降,不仅降低了该企业的销售毛利率,还会减少公司的收入,对其生产经营都是很不利的,这点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如果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从高至低分为A、B、C、D、E五个等级的话,翻译官个人认为该企业能维持C级的水平

而这家企业就是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249。

请注意: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股票不一定会上涨。但是那些能持续大涨的股票,公司的基本面一定非常出色。

而本文既没有推荐大洋电机这只股票,也没有说大洋电机公司有多么的好,而是精炼翻译该企业的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