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材是什么(扁平是什么样的)

我们平时生产的、买卖的、加工的钢产品,在钢产品的家族中处于什么位置?或许很多朋友做了一辈子钢材贸易也仍不甚明了。

钢产品的分类

钢产品的分类是有据可依的,在我们中国的国家标准中,对应的是GB/T 15574-2016 钢产品分类;国际上呢,被引用比较多的是ISO 6929:2013 Steel products-Vocabulary(钢产品-术语)。

分类原则

钢产品的分类通常会按照生产工序(如冷/热轧产品)、外形(如圆棒/方棒)、尺寸(如热轧薄钢带/中厚板)和表面(如热轧棒/光亮棒)对钢产品进行分类。

因为同一个钢种(如国标热轧碳锰钢Q235B板卷),既可以用于汽车制造,也可以用于建筑结构等,所以在制定钢产品分类的框架时,一般来说,是不建议按钢产品的最终用途和生产工艺进行分类,但有时会把他们作为分类的参考。

液态钢

通过冶炼或直接熔化原料而获得的液体状态钢,用于铸锭或连续浇注或铸造铸钢件。




钢锭:将液态钢浇注到具有一定形状的锭模中得到的产品。钢锭模的形状应与经热轧或锻制加工成材的形状近似。

半成品:由轧制或锻造钢锭获得的,或者由连铸获得的半成品。半成品通常是供下一道工序进一步轧制或锻造加工。


轧制成品和最终产品

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分类,我们平时贸易中接触到的主要是这个分类。其中又分为扁平材和长材。

【扁平材】

指这个分类中矩形横截面的产品,

其宽度远远大于厚度。


前四个分类老钢贸一看就懂,后两个稍微解释下。

压型钢板:常见的如建筑和交通行业使用的“波纹板”;

复合产品:常见的如将两块钢板通过合成塑料胶合在一起的减震板,如柴油发动机油底壳就有使用两块1.0mm的冷轧DC06胶合在一起制成的复合板冲压成型。

【长材】

这个分类下不符合扁平材定义的产品

长材为等截面,通常具有固定的标准尺寸范围、形状和尺寸公差。通常表面光滑,但也有特殊情况,如钢筋,可能具有规律的凸起或锯齿花纹。


贸易中长材常见产品棒线、型钢、管材,贸易中的产品可以根据上表按图索骥。

其他产品

这个品类是无法被归入以上三大类的产品,于是就单独列了个其它,主要是锻件、铸件、粉末冶金类和钢丝绳。


后记

关于钢产品的分类,小编也听说过不同的声音,其中有些朋友说这么科学的分类没意义,贸易中用不到。对于这个观点,柴小编只能反问一句,这是不是大学无用论和读书无用论的钢贸版本?

举个很现实的例子,税务局有税务编码,其中就涉及钢产品的分类。来个波纹板,你知道用哪个税务编码吗?

所以说,有经验当然重要,但是又有经验又有知识岂不是能把生意做的更好呢?

福利:钢产品分类完整框架图



来源:钢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