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淘宝村卖什么(揭阳淘宝村主要卖什么)

揭阳市军埔村总是“醒”得很晚,下午3点左右,原本安静的主干道才会逐渐热闹起来,载着一包包货物的摩托车、三轮车乃至私家车、小货车,将并不宽敞的道路挤得满满当当。街道两边的档口大门敞开着,工人们在堆放衣服的货架前忙碌,将下单的商品分拣打包,等待着客户前来自取。

又是一年的618。每一年的电商节,都是军埔村最繁忙的时刻之一。

在广东受到认证的淘宝村中,揭阳军埔以销售服装特别是面向年轻群体的男装为主。这里的衣服以薄利多销,价廉物美而闻名,市场除了辐射华南外还遍及全国。曾有当地商户豪言,全国每卖出7件衣服,就有一件是军埔通过电商卖的。

今年的购物节气氛稍有不同,由于电商平台普遍采取“拉长战线”的玩法,同时疫情影响导致人们消费欲望减退,有商家向记者反映订单量不如去年,但仍有平时的3倍左右。

在军埔村经营牛仔服饰的批发档主许冰峰告诉记者,如今很多个体户都是直接在网上下单,所以即使是618当天,档口的人流也不会特别密集,备货的压力也不大。

在军埔村,档主们往往将店铺的线上二维码放在门前,即使是路人也可以自由添加老板的微信和QQ。在线上平台挑选好款式、付款下单后,电商老板们可以随时前来取货,也可以将快递委托给档主代发。“在军埔村,即使是足不出户,也可以开淘宝店。”当地锡场镇的宣传人员对记者说,这得益于军埔成熟的线上模式和开放的商业文化,让从事电商几乎没有门槛。

军埔村户籍人口不足3000人,却有着3000多家网店和300多家实体网批店,绝大多数的当地村民都在从事电商相关的职业。在军埔村,“儿子开网店、父母打下手”是非常寻常的事情,电商文化深刻影响了这个粤东村庄——在10年前,这里还是以务农和食品加工为主要产业,村民收入不高,经常需要外出打工谋生。

许冰峰就是军埔村最早“吃螃蟹”的十几个人之一。2012年,不到20岁的许冰峰在外地务工时,感受到了电商带来的新机遇,于是他和几名同乡将淘宝店开回了村里。对电商的试水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几年下来从道路、基建到物流,整个军埔焕然一新。

如今许冰峰的店铺每年有超过2000万元的营收,成为当地电商行业的领军人物和村民们眼中的“致富榜样”。由于电商的繁荣,当地村民收入大幅提高,还吸引了大量外地人口前来就业。军埔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创业村”,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乡发展。

夜晚7点,夜色降临。到了快递上门收货的时间了。繁忙的快递车辆在道路间来回穿梭,而这座电商村蓬勃的经济活力也似乎永不停歇。

【记者】吴扬

【摄影】吴明

【作者】 吴扬;吴明

南方探针